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七月初陰天的成龍村

7/3(五) 陰,午後陣雨

這週五下午又到了成龍國小的三代班基地,載了一些要用來佈置基地的硬紙板與海報紙過去,當天也有成龍國小的老師協助拉了網路線到辦公室來。桌子上是原先堆在一旁的圖書,郭小孩正在分類整理,把與濕地和生態相關保留下來,將來可以讓小偵探們閱讀。


然後我們去看了租屋處的候選地之一。這個租屋處就在高架道路下,國小走過來3分鐘左右就到了,離溼地步行大約2分鐘。房東目前搬到豐原去住,由房東的妹妹代管,她跟我們說家裡也有田在成龍溼地裡頭,過去那塊田是人人稱讚的良田,種出來的東西都很棒很好吃。聽著聽著不由地令人想像起當時阡陌縱橫,農家大大小小忙著收穫的樣貌......。

談著談著,隔壁阿婆攔下騎機車路過的一位阿伯,原來他是這裡的在地通,人稱「阿速伯」,他說社大的師生都會去找他,並隨口就要唸出一句詩文來,因為今天沒有作田野調查的計畫,錄音筆沒有帶在身上,我們趕緊請「阿速伯」就此打住,留著改日我們再好好泡茶長談


為了佈置基地的圖書區,我們到口湖的一家建材行買木板,老闆裁切木板的姿勢頗帥氣的,下次我鋸木板也該擺出這種馬步。循著老闆的指示,我們驅車前往另家建材行購買空心磚。這家建材行位於口湖往頂口湖方向的一條大排旁,老板是個好客的人,在幫我們訂貨時提到鄉公所做了這幾條大排,花錢委託外面廠商維護,廠商的人員不但每天都會巡查,下雨 時還會特別注意需不需要排水,很負責,所以淹水的情況比較少了。這個情報很管用,也解開是誰在控制水閘門之謎,日後也許可以向廠商討教水路的事。

傍晚時我們繞去蚶子寮,因為每回經過那邊都會看到三堆成山的蚵殼擺在路旁,非常誘人。

這時候已經是傍晚6點多了,有位阿婆坐在蚵殼山前用菜刀敲開連在一起的蚵殼,熟練俐落。阿婆說這些蚵殼由一個漁民載來給他們做加工,一年來一次,三座小山分別由三位阿婆認領。不過這個是兼差的,阿婆白天另有「正職」,在隔壁村鋟蚵仔。

這邊的蚵殼加工,主要是將選取完整的蚵殼,用鑽洞器在殼上鑽個小洞。之後用繩索串起來。日後蚵民會將成串的蚵殼掛在蚵架上,讓蚵仔再度著生。串蚵殼是件重要的工作,目前多「外包」給村裡的老人賺些外快,一串蚵殼只有1.6元。阿婆身後這堆串好的大約有三千串,算一算竟然不到五千元,真是辛苦。 我們跟阿婆說了,以後會帶三代班的小朋友去幫忙,還要請阿婆當老師 !

我們原想向阿婆要一些蚵殼拿來發想未來的活動設計,不過在知道原來這是阿婆打零工的材料後,我們實在不敢多拿,大多從阿婆淘汰掉的那堆裡撿,阿婆看了一直要我們挑大顆完整的蚵殼才漂亮,我們堅持不用,結果阿婆還有點生氣呢! 我們都被阿婆逗笑了,覺得阿婆真是熱心又可愛。

舊蚵殼大約二~三個連在一起,阿婆要用菜刀敲開

這個機器是用來在蚵殼上鑽洞的工具,握把在右上方

阿婆為我們略作示範把蚵殼打洞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