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開學囉~102號新同學報到!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寒假結束了,小朋友全部回到學校上課,下學期開始,噹噹噹噹~上課囉~

大偵探選在開學第二天到溼地去點名,看看鳥兒們有沒有乖乖待在溼地裡。2/9(四)早上來到溼地,看見水位低,光靠肉眼就看到許多鷸科在泥灘地上覓食,大偵探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看來最近鳥況不錯,憂的則是今天點名會點到頭昏眼花。架起望遠鏡往Firman作品後方看,成群的小型鷸科有的嘴巴細長,有的體型圓滾滾的,步伐匆忙,不斷啄食。大偵探反覆比對著圖鑑,判定為穉鷸、濱鷸夾雜著東方環頸鴴,20、40、60…突然間,整群鷸科咻的一聲往水閘門的上空飛去,帶起水閘門邊的同伴再急轉彎到豬舍後面,與豬舍後的同伴又聚集成一大群,略估有一百多隻,最後降落在小鈺的作品附近。原本黑壓壓的鳥群,在急轉彎的時候露出白白的肚子,閃著一道銀光,而當牠們身體飛行的角度與我們的視線平行時,整群又好像突然隱沒在天際,似乎在看一場精采的飛行秀。


紅嘴鷗、裏海燕鷗、蒼鷺、赤足鷸、青足鷸、小青足鷸,不錯不錯,大家都有出席。赤頸鴨更棒,四百多隻的出席率榮登冠軍寶座,尖尾鴨、琵嘴鴨緊接在後。就在赤頸鴨群裡,出現一隻頭部及背部都是黑色,而腹側為白色的鴨子,看起來很面熟,不就是上禮拜在鰲鼓溼地看到的澤鳧嗎?!上一篇文章中才說成龍溼地沒見過澤鳧,這禮拜馬上就現身了,歡迎102號新同學光臨成龍溼地,也希望牠能帶領更多好朋友一起來報到。


▲(左)因為溼地水位低,鴨子都跑到溼地中央水位較深處,我們只能遠遠的觀察。▲(中)紅嘴鷗在蚶仔寮路南邊的魚塭歇腳。▲(右)我們在水閘門邊發現鳥類命案現場,以體色、體型及嘴型研判,有可能是一隻鸕鶿,周邊有一件網目極細的漁網,不得不令人聯想為凶器。若有目擊證人,請協助到案說明。

今天三隻小豬的媽媽也加入我們點名的行列,在一邊點名一邊教三隻小豬的媽媽使用望遠鏡及圖鑑中度過,寒風刺骨,單筒望遠鏡因東北季風的甘擾而不停抖動(咦!原來望遠鏡也怕冷?!),鳥類的數量和種類的辨識變得更艱難,我們數鳥數到"兩管鼻水貢貢流"。


▲差一點就寫不下的鳥類調查紀錄表,魚類調查因為溼地水位低,相較之下顯得冷清。

因為大偵探有越來越多的事情要做,不僅要調查溼地裡的鳥和魚蝦、照顧村長公園的植物、整理莊叔叔的地,還要開始學習魚塭養殖的事,三不五時還要接待來訪的團體,並且藝術季近在眼前......放眼望去有難以計數的工作迫在眉稍。所以今年大偵探想要訓練成龍村的居民和我們一起工作,我們會先從比較容易上手的事情開始(如:例行性的生態調查),也會開始舉辦導覽解說的讀書會,一起看有關導覽解說實務的書、一起收集可以導覽解說的內容,以便將來有訪客光臨成龍溼地時,村民們可以很驕傲地站出來導覽,說自己家鄉的故事,而不會看見遊覽車就慌張地四處尋找郭小孩(聽說啊…村民看到大批外來客都會直接聯想到大偵探,覺得導覽解說只能靠大偵探來做,唉喲…其實有些人的口才好到連大偵探都佩服哩,真正是…套一句婕寧爸的口頭禪"欠栽培啦"!)。

目前導覽解說讀書會成員招募中,有興趣的請洽偵探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