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溼地大掃除&放木鴨,歡迎候鳥到來!

這一週已經有一小群小水鴨悄悄來到成龍溼地囉!在成龍國小北側有一處長型的工寮,工寮北側的蘆葦叢包圍著一處較低的田地,三不五時積水,也三不五時吸引鳥兒們來此覓食,冬天有積水時更是鴨子躲避強風、人群的絕佳隱匿點。10/29(五)我們就是在這裡看到一群約30幾隻的小水鴨的喲。


沿海地區東北季風本來就大,這一週受颱風的影響,風勢更大,鳥都躲起來了,只有少數比較隱蔽的地方會看到鷺科、鷸鴴科的鳥兒們出來覓食。10/27(三)雲科大文資所師生20人來訪,不管順風或逆風而行,走起路來都顯得顛簸,他們頻頻問說:「口湖的冬天,風都這麼大嗎?」

10/28(四)是大偵探例行的生態調查,在強勁東北季風的吹襲下,做調查有點辛苦,單筒望遠鏡不停抖動著,有時候1隻鳥會看成3隻鳥,還要避免測量盤被吹翻、或拉上岸的誘籠會被吹跑。在賞鳥牆西側遠處的草叢中,柳橙姿發現3隻鴨子在睡覺,但望遠鏡實在抖得厲害,加上逆光,無法辨別出鴨子的種類。

▲大偵探躲在藝術家的作品中賞鳥。▲▲這一週的魚類調查的新展斬獲:曳絲鑽嘴魚。

為了讓候鳥快點感受到大家希望他們來成龍溼地long stay的殷切期盼,繼上星期六畫告示牌之後,這星期六(10/30)大偵探就帶著小偵探們一起立告示牌、大掃除、放木鴨。

10/30這天,由於”傢私”太多(共有6大箱木鴨、10幾件雨衣褲、救生衣、撿垃圾用的長夾子+袋子、錘子、繩子…等),大偵探出動了兩輛車子載運這些傢私到賞鳥牆和小偵探會合,而直徑長達90公分又大又重的告示牌,就由郭子爸開著大貨車載運。我們先從溼地的入口處 (即台17線進入溼地之處,Roy的作品周圍)開始,小偵探們兩兩一組分頭撿垃圾,1小時不到,小偵探們帶回滿滿的二大袋垃圾,然後,再花一些時間把Roy作品中因風吹而歪斜的竹子扶正,並把掉在地上的蚵殼裝回去,與此同時,郭子爸、郭子媽、郭子舅舅則開始動手設置告示牌。

▲小偵探柚子和郭子撿到一大塊被丟棄的麻布袋。▲▲郭子妹發現被丟棄的彈珠,逐一挖出後,她說要帶回家洗一洗再拿來玩。
▲在郭子家放版模的地方趕工、補顏料,郭子爸認真到把告示牌的配置圖搞到只有他自己看得懂,哈哈哈。

▲小偵探畫的告示牌很可愛喲,分別佇立在溼地周圍,告訴大家成龍溼地到了、歡迎來成龍溼地、不要在溼地捕魚、不要亂丟垃圾、不要亂放鞭炮。

下午,整理賞鳥牆周邊的環境,之後,開始放木鴨。今年放的木鴨是把去年那些木鴨收起來再送回木鴨工廠磨光處理後的鴨子,因為磨光之後露出底漆,看起來具有抽象的美感。小偵探好久沒下溼地了,便趁著放木鴨時大玩特玩,在青蛙裝的防水保護下,郭子、迦勒、郭子妹、蛋頭玩到連袖子、褲子都溼了,袖子上沾滿溼地的黑色底泥,在一旁努力架設告示牌的郭子媽,三不五時就回頭叮嚀一下小朋友們不要玩得太瘋,郭子舅則偶而插上幾句話和郭子妹一來一往的”搭嘴鼓”鬥嘴。今天,謝謝各位小偵探和郭子家的幫忙,我們在溼地入口、廢棄豬舍、賞鳥牆、水閘門等地方,共設置了15支告示牌,還清掃了溼地週邊的環境,施放了99隻木鴨。



接下來,台17線路邊的4支告示牌,還要麻煩郭子爸、郭子媽、郭子舅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