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成龍溼地三代班 鹽選文蛤」熱烈預購中!

最近大約每隔兩個禮拜,老芋仔就會趴在膠筏上,努力伸長手往池底~撈啊撈……他到底在撈什麼呢?

嘿~不是金文蛤,也不是銀文蛤!是歷經十個月的養殖期,大偵探實驗魚塭的文蛤終於準備要和大家見面了!老芋仔努力伸長手,就是想撈些「鹽選文蛤」來確認品質。
▲以上是文蛤寶寶的成長歷程:從一開始買進450粒斤(2014/04/14,左上),長大到132粒斤(2014/07/03,右上),最近一次測量已經成長到54粒斤囉!(2015/01/09,右下);看著小文蛤一點一點地長大,當漁夫是不是也很像在當媽呀?
▲由於水位有點深,老芋仔必須完全趴在膠筏上,伸長了手才摸得到文蛤。收穫文蛤經驗豐富的他,用手大概摸一摸就可以推算數量了。

眼尖的大家應該有發現:咦?你們的文蛤殼怎麼越養越黑?
眾看倌有所不知,養殖文蛤剛從魚塭肥沃的土中打撈上岸,就是這一副黑黑的模樣。這一方面是因為養殖池裡的文蛤相較於野生的文蛤,較少受到潮水的洗滌,所以顏色會較深;另一方面就是當地阿伯口中的「肥」造就了文蛤「黑金」的形象。在地阿伯普遍認為,養殖過程中若飼料下得夠、土壤肥沃的話,文蛤殼越黑,裡面的蛤肉也越發白白胖胖!經過烹煮或是放了幾天後,這層黑色就會自行氧化退去,成為我們熟悉的殼色。換句話說,黑黑的殼可是養殖文蛤新鮮的最佳保證呢!
▲養殖文蛤的殼帶黑色,代表剛離開魚塭的土壤不久,可以說是新鮮的保證;養殖過程中飼料下得越多,殼就會越黑,而追肥太過或太少,都會影響到文蛤殼的光澤;大偵探自己覺得,今年實驗魚塭的文蛤養得比去年還要亮麗呢!


這幾個月是村子裡收穫的季節,各魚塭剛收起來的文蛤殼都黑到發亮,大袋大袋的「黑金」讓阿伯阿姆臉上的笑容堆滿滿,辛苦了這麼長一段時間,接受了老天爺這麼多考驗,現在終於可以過個好年啦!

大偵探的實驗魚塭一向非常節制飼料用量,惟恐水質失去控制但可能也因為如此,我們的文蛤殼看起來還沒達到老芋仔的標準,根據老芋仔的評斷,蛤肉只能歸於中上品質。中上?蛤肉不夠胖?那可不行!李小龜一聽,腦中的某個按鈕被啟動,立刻和小草規劃起來:....目前許多村裡的阿伯阿姆都在等待我們收成的結果,以作為是否加入不抽地下水養殖的參考,如果可以收得又多又肥,又賣出好成續,一定會更有說服力!(內心盤算著各種遠景及方案)......既然二月才要收文蛤,還有足足一個月的時間,「文蛤增胖作戰計畫」說做就做,以蛤肉白胖飽滿地佔滿蛤殼為目標!!

文蛤是濾食性的貝類,豐沛的藻水就是牠們的大餐。大偵探於是在一月陸續調配了文蛤粉、虱目魚料,加上鰻魚粉的營養液潑灑入池、開水車發藻,一邊還得小心觀察水面起的變化。今年冬天不算太冷,偶而會回溫到二十幾度,要是毫無節制的「追肥」,某天出了個炎熱的大太陽,可是非常危險的呀!.......

你是否也和大偵探一樣期待文蛤增胖成功的滋味呢?
是的!「成龍溼地三代班 鹽選文蛤」現在熱烈開放預購中!


在此先和大家說明:由於文蛤售價相對白蝦便宜許多,少量的購買搭配上昂貴的運費很不划算,大偵探在此邀請大家和親朋好友、左右鄰居相揪團購,每人分個三、五斤,搶鮮大快朵頤,最過癮!產地直送的文蛤,用對方法在家裡冰箱冷藏一周,也不是問題!(當然能趁鮮即刻品嚐海口的美味,是我們最鼓勵的!)

以下兩個規格可供選擇:
「鹽」選文蛤10斤裝  999元(含運費,可代客寄至一個指定地點)
「鹽」選文蛤20斤裝     1799元(含運費,可代客寄至一個指定地點)

請詳細填寫以下訂購單:
http://goo.gl/forms/C2ZAuHBrZh

訂購須知:
為了搶時間及鮮度,我們不作分級包裝,介於55~25粒/斤之間的文蛤會混合出貨,當然是儘可能地以越大斤兩的文蛤出貨給大家。(啊~ 養出整池大文蛤也是我們的願望啊~ )

目前我們預定於2/2(一)清晨收穫、稍作吐沙、冰鎮,當天下午隨即包裝、以冷藏宅急便出貨,隔天2/3(二)送達,提供給吃得美味、吃得新鮮、更應該吃得安心的你!

收到貨品後,大家可以再稍作吐砂 (1000c.c.的水加25g鹽),一次吃不完的文蛤,就用保鮮袋束緊(避免文蛤打開消秏體力)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一週,但為免文蛤越來越"瘦",建議還是儘快食用完畢!

您的支持,是我們最強大的後盾,將讓成龍村的阿伯阿姆對於採用「不抽地下水的養殖」方法更加安心且放心,也更堅強我們推動友善環境水產的信心!來喔~來喔~ 大家相揪卡緊來買喔~ 甘蝦~ 甘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