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史上最長工作假期"現場報導

本來應該放在"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部落格的文章, 今天因登錄Wordpress一直遇到障礙, 就先放在這裡讓大家先睹為快囉~ 照片日後再補上!

以下是"史上最長工作假期"報名第一名, "輩份"第一名的江杰, 為大家在成龍溼地現場所作的報導. .....
ps. 大偵探只請江杰幫忙寫一天的記錄, 是他自己要寫三天的喔!~  果真是新聞研究所的高材生呀!!!


2010/04/06

志工朋友,集合囉!

一早,從未參加活動擔任志工的我懷著滿腹疑惑卻又驚奇萬分的心情出發了!疑惑來自,以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這個位處台灣較為邊陲位置的鄉鎮,究竟是什麼樣的能量可以請到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藝術家親身投入,特地設計規劃與當地地形地貎相符的裝置藝術;驚奇則來,素未謀面的志工們,為何可用整整三週的時間投入協助藝術家們完成其所規畫的作品。

但首先,我得先與來自美國德州的志工Nick在車上共度前往成龍濕地的路程。很久沒練習的英文又要再度派上用場,接到發出「Hello」聲電話的那一刻才深知「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心情如何。素昧平生的兩人,除了短暫的靜默令身處駕駛座的我稍稍心安外,多數時間如何兼顧談話與前方車距是在有限生命中嚴苛的考驗。很幸運地,我們成功抵達雲林縣口湖鄉,只在最後進入成龍村前迷了路!一個不太完美的句點……

終究抵達成龍國小,QQ湄帶著一抹微笑向我們問好。哇,看起來好親切的一位主任,雖然名字與稱謂不太搭調不過看起來像是不斷忙裡忙外的小蜜峰。除了與我一起迷路的Nick之外,志工都已經抵達集合的地點。短暫的自我介紹,兩位大學生讓我重拾年輕時的熱情,但偶而小倆口的鬥嘴實在令我這個不同世代的長輩有點難以招架;同樣與我站在人生重要時刻的幾位朋友,也期待趁這次活動沉澱自己忙碌以久的身心。

趁著天色還沒暗,QQ湄、郭小孩與柳橙汁三位大偵探馬上帶著志工開展清理一小片濕地的工作。第一次走在濕地裡,若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太久就感覺自己似乎也隨著地層開始下陷。雖對眼前的鳥兒來說又是一個可能的美麗棲地,但看著已經受水侵入及在濕地週邊的老建築們心裡又浮現一種淡淡的憂傷,我想大自然應該會給我們最後的答案吧!

就讓我們好好的享受這來自上天的禮物:成龍濕地,我來啦!


2010/04/07
藝術家,集合囉!

伴著台六十一線上疾駛而過的車聲,QQ湄大偵探半夜傳出歌聲的沐浴聲以及辛勤到半夜二點就上工的公雞叫聲。是的,這一夜鐵定是失眠了!但除了上述外在的因素之外,我想今日將親身見到只停留在網路名單上的藝術家們也是一件值得失眠的事。既然都已經失眠,那就趁早往成龍濕地的另一側走去,「蚵仔寮」是他們告訴我的地名,但若真走到村內那堆積成山的蚵殼還真是令人難忘的景色。

漫遊了好一陣子,回到成龍村時意外發現柳橙汁大偵探也踩著腳步出現在村內,跟著她的腳步,我驚奇地發現了村內惟一一間,但只營業到早上八點半的早餐店;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AM八點半。時間一到,老闆娘已經開始收拾桌上的材料準備休息,我當下決定隔天再來看看,到底會來這家早餐店買早餐的是何方神聖?!

今日偵探社發包給志工的工程是將小偵探們未完成的畫旗工作給完成。六、七個志工開始手忙腳亂著調起顏色、拿起畫筆發揮不太有創意的著色工作,但觀察小偵探們在成龍國小旁已被掛上的幾幅作品,顯然我們還有挺多進步的空間哦!好吧,顯而易見我們的確只能以志工的名義來參與這次的活動,小偵探們你們可要多多幫忙啦……

下午,藝術家們亦陸續抵達成龍村。首先抵達的是來自美國的Roy爺爺,一個充滿活力幹勁的老小孩,對所有成龍村的人、事、物都張開著他的大眼睛在看;其次,來自台灣澎湖的嘉萍與中和是一對令人感到溫暖的藝術家,只要中和在的地方,鐵定充滿著陣陣的笑聲;最後,分別來自法國、印度與台北的Myriam、Shilpa和懿君都感受得到成龍村的居民對他們的歡迎與好奇,尤其是經過長途的旅程之後,最幸福的莫過於享用一頓擺滿台灣特色食物的晚餐。這般人情味,可真是居民們最驚人的能量啊!

接下來的二十天,偵探社將與藝術家和志工們一起為成龍濕地添加幾道美麗的顏色哦!



(今天的記錄   明天再交囉 ~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