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Goodbye, 2012! Hello, 2013!


在這歲末年終,趕結案,也趕提案的日子,大偵探自從帶小朋友旅行回來後就一直處在趕工的狀態,老是有種「舊的未去,新的就來」的感覺!

2013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的決選討論會,就是趕在放假前完成的。這一次因為策展人Jane不在台灣,所以大伙兒首次嘗試了高科技的視訊會議,十六小時的時差,讓Jane在聖誕節和家人歡聚過後,還得趕在晚上九點前回到家裡,準備好skype和台灣的眾人簡報16位受邀藝術家的提案(這時台灣時間是12/26下午),只見Jane的眼皮越來越沈重,真是辛苦了,策展人奶奶(小朋友都是這樣稱呼Jane的

新校長和新主秘都參與了藝術季的評選喔!

2013年的藝術計畫,不同於往年的公開徵件,這一次我們嘗試用「邀請參與徵件」的方式進行;首先,由策展人從環境藝術網絡、書本及過去的提案資料裡,挑選了約70位的藝術家徵詢其參與提案的意願(有些藝術家可能早已排定行程,所以要先詢問)並請其針對「餐桌上」這個主題提出初步創作想法,再從答覆中挑選出16位藝術家,請其提出詳盡的計畫。接下來,Jane還會再用Skype和這些藝術家聊聊,希望能更確知藝術家了解成龍溼地環境藝術計畫的宗旨,從中也可更熟悉每位藝術家的個性及人格特質。不過,因為時差,再加上適逢國內外的大假日,要和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連絡實在有困難,原訂1/1公告的決選名單將於過完新年假期後儘速發佈!

有關「2013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的最新消息,歡迎大家光臨我們的Facebook粉絲頁,以及藝術季專屬的部落格:http://artproject4wetland.wordpress.com/

回首2012年,最令大偵探覺得有成就感的莫過於「環境解說讀書會」的成立,估且不論讀書會的「專業度」(通常前半場都在閒話家常說也奇怪,大家不是都住在村子裡嗎?每天送小孩上下學不也會見面嗎?怎麼總彷彿一周不見,有那麼多話好說?)大家著實也轟轟烈烈地把一整本「環境解說」的教科書讀到要見底了,並且大伙兒也確實上場了幾回,連去大型活動設攤解說都做過了,感覺大家好像對於該如何規劃一場解說,從年初的懵懵懂懂,到現在好似有那麼些概念了!12/28(),大偵探們在放連假前,也是2012年待在成龍村的最後一夜,是月圓的日子,也是和讀書會的大家一同渡過的!這天,有郭子家的糙米粥佐洛神花、三隻小豬家肥美的文蛤和大偵探準備的披蕯,十分有跨年的fu(幸好大偵探神志很清醒一再提醒大家,又不是12/31,跨過十二點,還是2012年啦!)。哈哈,感謝這群熱心的在地人,2013,還要一起加油喔!
如果把郭小妹參加讀書會的照片一張張列出,
就可以看見郭小妹和讀書會一起成長的軌跡.

話說,就在大偵探準備離開成龍村返鄉前,赫然發現學校附近的草澤裡出現了一群罕見的嬌客,也是大偵探一直覺得「應該要有才對的」訪客小辮鴴(Vanellus Vanellus)。因為是出乎意料的相逢,且數量不少,大偵探顧不得正要去吃午餐,趕緊回辦公室,拿出全套可以看鳥、拍鳥的道具,趕在2012年結束前為成龍溼地寫下一筆全新的記錄!


小辮鴴的特徵很明顯,就是頭上會拖著一根長長的小辮子!
大偵探很喜歡作生態調查時看著鳥兒們在溼地裡草澤間打盹、漫步的寧靜與祥和,也很喜歡和孩子們在賞鳥貨櫃屋裡一起工作,一邊享受涼風吹拂、一邊談天說地的閒適,這些都是支持我們繼續推動成龍溼地成為環境學習場域的動力。感謝過去一年,默默支持我們、和我們一起努力過的朋友,明年,應該還是會有許多挑戰大家還是要在一起做讓環境變得更美好的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