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踏在咱的土地

「我是口湖在地的囝仔」是我向成龍鄉親自我介紹的第一句話,鄉親免不了亮起眼睛,開始好奇我從何處來(好像我從外星球來的,哈哈),接著就熱絡地噓寒問暖起來,慢慢的大家知道成龍村有一位口湖在地的鳥仔區小姐,她是少年偵探口中的溶解」(蓉姐)


最近,有些阿伯遇到我會說:「我遠遠看見你的車,我就知影你佇遮」,簡單的問候有種親切感,我想這是地緣產生的交集吧!說起我與這塊土地,我想由一首閩南語民謠歌說起~


韭菜開花直溜溜  蔥仔開花結規球
少年人唱歌交朋友  老歲仔唱歌解憂愁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首閩南語歌,這首歌是我在阿嬤田裡走著跳著的回憶,阿嬤常常一邊哼著這首歌,一邊種蒜、種土豆,那時候總需要回去幫忙曬土豆、剝土豆仁,那段時光是我最親近這片土地、親近自然的時候。長大後還是喜歡到處探索,因緣際會下,研究所求學期間經常穿梭在澎湖、墾丁、蘭嶼三地潛水,在海裡冒泡的時候,真心覺得萬物都該被尊重、被珍惜,因此當我回到口湖的時候,總覺得自己不夠珍惜腳踏的這片土地,沒有很瞭解咱的土地”……如果有機會讓我更認識我的家鄉、珍惜口湖這片土地與資源,我會願意去做,所以我來到成龍村,加入成龍溼地三代班偵探社的行列。

百變的大偵探

  在大偵探的身份,我從社區廚房開始認識成龍村的鄉親們,原本以為自己從小生活範圍很少涉及到成龍村,總覺得應該沒有人認識我吧?結果…….馬上就被認出來,當我處於驚訝的狀態時,另一旁的媽媽們已經在為阿公阿嬤準備晚餐,最後我也加入送餐的行列,看到阿公阿嬤開心的笑著,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緊接著溶解開始接觸魚塭養殖、感受自然的奧秘,比如~我們的養水池有抓不到的大沙蟳,蝦池的變身苦總是在笘仔被我發現,文蛤池莫名出現大吳郭魚,種種難以預估的事情,真的要化身為偵探去思索著為什麼?再抽絲剝繭的找出答案。

忙碌的魚塭工作以外,我們現階段正在執行解說員培訓的課程,雖然籌畫的時候有些挫敗,但看見大朋友認真討論、探查植物的模樣,讓人覺得這群大朋友實在認真又可愛(尤其是拿起放大鏡仔仔細細觀察的時候),接下來我們還要建立成龍溼地的植物資料庫與植物地圖,我們一起期待解說員培訓課程有豐碩的成果吧!



溶解的心聲:  

   溶解真心覺得留在自己的家鄉真的很棒,可以認識這片養育我們一家的土地,可以照顧家人,可以陪伴高齡的外婆,未來好像還有好多可以…...,那就先期許自己在這片土地上踩穩每一步、疼惜咱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