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新一季養殖,開跑囉!!

各位關心實驗魚塭的朋友們大家好,四五月可真是大偵探們忙碌的季節呀!不僅是一年一度的藝術季,今年度的白蝦也在4月25日放養囉!(咦?怎麼不見文蛤的身影?沒關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首先,為了讓蝦寶寶能有個舒適的成長環境,因此在放養前有許多準備工作。

第一個大工程,是必須好好整頓養水池,因為養水池是實驗魚塭中很重要的一環,裡頭放養了龍鬚菜協助淨化水質,確保我們有更加穩定、乾淨的水質來源。但去年度龍鬚菜的生長狀況不佳,水色經常呈現混濁、無法清透的狀況,而這推估是導因於水體流動不足、有機質過多、泥沙覆蓋阻礙生長等問題。因此在新一季養殖展開前,我們費心地讓池子的狀況更加理想,首先於去年底添購水車,透過定時開啟讓龍鬚菜生長在活水流動的環境,接著則是移除舊有正逐漸腐爛的龍鬚菜,並期望藉由後續灑石灰、翻土的程序,消除養殖一年多來,池底累積過多的有機質。

▲腐爛中且浮起的龍鬚菜。若是龍鬚菜的生長情況不佳,
養水池淨化水質的功能也將大打折扣,因此必須妥善處理

等了近兩周,一直請不到工人協助,所以大偵探決定親自下海。
只不過沒想到池底看似一小叢、一小叢的龍鬚菜,清理起來也頗費功夫。

大偵探的池子小,兩邊魚塭的面積大且水位高,因此鄰池的水始終不斷地滲透進來,池子也一直沒有曬乾的那天(大偵探另也懷疑是否有部分水是從水門流入),因此無法進行後續灑石灰、翻土的工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大偵探思考製作「束井」的必要(束井是當地魚塭暗藏的小機關,埋在魚塭下方,協助抽取土壤表層下的水,藉此加速表土乾裂;當天氣悶熱,開啟束井也具有調節溫度的功能)。某天大偵探的好幫手老芋仔剛好有空檔,信心滿滿的要去五金行採購材料、借用工具自行動工!幸好最終老芋仔的功夫並沒有「漏氣」,有抽出飽管的水。

▲施工中的老芋仔,借助水柱的力量在池底沖出洞來 。
持續抽了兩天水,可看見池底的表土逐漸乾裂

▲抽出飽管的水;目前養水池已灑了石灰消毒,
接下來就等著將管線埋入池底,並請中耕機來翻土
                                                                                                     
而除了養水池的準備外,當然就是蝦池本身了。但不同於養水池屬於「土池」,蝦池是水泥底的「硬池」,所以養殖前的預備工作就是好好地將池底刷洗一番,並盡可能借助太陽公公的力量為池底殺菌。聽起來很簡單吧!但歷經了半年多的養殖,池壁及池底其實附著了非常多的藤壺及藻類,只能靠人力刮除池子裡的每個角落,看著每天一點一滴逐漸收服的範圍,其實是件蠻有成就感的事!

▲刮除緊緊附著於池壁的藤壺,可是大偵探為期兩周的晨間運動呢!
為寒冷的早晨增添了一點溫度。

當這些準備工作完成,剩下的就是把藻水養好,準備一個營養豐富的生活環境迎接蝦苗的來到。剛放養的蝦苗非常迷你,是無法餵食飼料的,只能從藻水中攝取天然的餌料說到「藻水」這可真是門大學問呢!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微細藻類有許多種類,不同的優勢藻種會使水色呈現出不同的樣貌,有的偏紅、有的偏黃、有的則偏綠,藻水顏色不宜有過大的變化,因為那代表著環境狀況有較大的變動。今年度的蝦苗一樣來自於大偵探的好朋友--台江漁人哥哥,共放養了8萬尾,從4月25日放養至今,已過了近半個多月,目前蝦苗寶寶的生長狀況良好,觀察時可見清晰的臟器及飽滿的腸線,希望他們能夠繼續頭好壯壯的長大囉,願中秋佳節時,能有肥美的白蝦與我們共度!!

▲在陽光的照射下,蝦池(右邊有水車的池子呈現翠綠的水色。
跟左邊的文蛤池的水色是不是很不一樣呢!


▲蝦苗寶寶一路從屏東顛簸而來,先在橘桶裡適應一陣子後再慢慢游出池中


▲有看到嗎?左邊是5月1日的蝦寶,右邊是5月11日的蝦寶。
才相隔十天可成長了不少!!(可比照相同容器底端的圈圈

至於咱們家的文蛤呀~在藝術家駐村期間都有乖乖成長,沒有讓大偵探特別操心,只不過隨著藝術家和志工的別離,這一二個禮拜有點不太適應,起因應為養殖前輩口中經常提醒的: 每逢農曆三、六、九月要特別小心,因為這是季節轉換的時節,不穩定的天氣會影響生物的生長。成龍鄰近海口且較空曠,因此可以明顯感受到,時而吹著帶點寒意的北風,時而又是濕暖的南風。老芋仔形容:「就像一下子蓋厚棉被,一下子又進到冷氣房的感覺,我們人會難受他們也是一樣啊!」。大偵探去年度的文蛤預計在端午前夕收成(6月6日),近期就會公佈訂購資訊了,大家可要密切關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