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木鴨話題持續發酵

經過放木鴨那星期風和日麗的日子後,東北季風來搗亂2天,強勁的風勢不僅讓沙塵籠罩著雲嘉南平原,更讓溼地裡的水被吹乾(關於溼地水位較低,這是一種說法,另一種說法是因為附近的魚塭比較少人在"撿水",所以水位會比較低,第三種說法是冬季降雨少,所以水位低),大部份的木鴨擱淺,因沒水支撐而東倒西歪,郭小孩補修一天11/3(二)才進辦公室,就接到怪叔叔來電說木鴨"逃的逃,死的死"(這種說法讓大偵探覺得大家都很有想像力),和QQmei商量後,覺得應該趕緊把木鴨扶正,才不失放木鴨的美意。

下午,準備好雨衣褲、整理箱後,就到溼地整理木鴨。因為溼地水位低,泥土變得很黏,走在溼地裡舉步維艱,每踩一步,要舉起另一隻腳必須用手去拔,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把擱淺的木鴨抓到比較有水的地方。

▲部份泥土裸露,只好將鴨子集中到有水的地方。

這期間,郭子家族(除了還沒下課的郭子外)一一走到溼地來看,為郭小孩加油,還幫忙拍照做記錄,證明郭小孩有認真工作,郭子媽媽說如果有多帶一些雨衣褲來,他們就可以下來幫忙(真好!那大偵探以後找得到幫手了!ㄎㄎㄎ……)。

還有,路過的人也停下來看木鴨大搬風,順便聊天,謝丁良阿伯開玩笑說:水被鴨子喝光了,所以溼地才沒水啦!阿伯還提醒大偵探記得去買飼料來餵鴨子,以免鴨子餓死。還有其他大嬸也說:要顧好鴨子,不然會飛走哦!哈哈哈…這些人真是可愛又風趣的啦!

▲大家坐在溼地旁聊天、聊鴨子。

▲一隻小白鷺緩步朝木鴨走來!

▲這隻小白鷺也跑來湊熱鬧!

11/4(三)下午,放好誘籠後(每兩星期一次的例行性調查),大偵探再度穿著雨衣褲下溼地,把草叢邊的木鴨放到比較有水的地方(鴨媽媽說,這樣木鴨才不會裂開)。這時大偵探注意到因為水位低,有些大魚擱淺而死掉,有水的地方,魚群聚集的密度變得很高,只要我們稍微一走動,就會有魚群快速移動,衝擊水面而產生小浪花,很有趣。

11/5(四)下午,一群遠從台北為"溼地法"來的朋友說要參觀成龍溼地,QQmei為盡地主之誼,和他們解說三代班、偵探社成立的緣起,以及到目前為止所做的事情,還陪著他們去看溼地。等這群朋友離開後,大偵探抓緊時間去收誘籠,水閘門和深水區的收獲都不多,但在水閘門處有抓到2隻怪魚…(大偵探請教了水試所的朋友,初步了解是一種叫作"塘鱧"的魚,不過聽說在河口出沒的塘鱧有二三種都長得很像,等驗明正身後再向大家公告)。以前收獲不多的淺水區,今天的收獲卻多到嚇死人,而且有二種我們從來沒有抓到過的魚;我們蹲著拍照拍到腳麻掉,還超過和小朋友約好要做鳥類調查的時間,還好小朋友夠聰明,懂得到處尋找,才在賞鳥牆後面看到三個蹲著努力工作的大偵探。

▲9公分長的怪魚(應該是"棕塘鱧"),長像有點兒嚇人,而且身體還會變顏色喔!


▲淺水區抓到的小魚--主要是大肚魚 和一種叫作"帆鰭摩利"的外來種魚。


▲哇!僅僅淺水區的魚蝦螺就有400隻!難怪蹲著拍照會拍到腳麻掉。

完成幫魚拍照的工作後,已經是下午4:30了,距離天黑還有1小時。趕緊聚集小朋友一起來作鳥類調查。今天,賴老師和張主任也加入我們賞鳥的行列,跟著大家東奔西跑到天黑才回家。

▲天快暗了,大家還捨不得離去。


▲這是今天的鳥類調查結果,上星期不見的黑腹燕鷗又大量聚集起來了!

11/6(五)是成龍國小、頂湖國小、過港國小三校聯合運動會,今年的地點在頂湖國小,所以,學校一整天"放空城"。郭小孩早上到會場去看運動會的比賽情形,家長有踴躍出席為小朋友加油,小朋友特別努力。三校中,成龍國小的學生總人數成了相對多數,幾乎每項比賽都有報名,甚至都有得名,有些小朋友更厲害,囊括多項金牌;而以往常常輸掉的拔河比賽,也由成龍國小獲得金牌,讓在一旁加油的家長們高興得不停地說:真是稀奇!樂得合不攏嘴。郭小孩在一旁看著看著,覺得今天一整天心情都好了起來!


▲真厲害,每個年級都有人得金牌!


▲拔河比賽時,場邊的老師和家長也很用力在加油喔!


▲成龍國小的成績斐然。


因為木鴨,大偵探改變了上班的路線,每天早上一定繞到溼地看木鴨的情形,也請大家多多幫忙看顧這一群集體創作的木鴨,讓他們安然渡過這個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