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偵探魔法學院 等你來!!


聽說昨天成龍國小的小朋友中午吃火鍋,然後明天過後就要放寒假了,真棒!QQ湄每次到成龍國小看到小朋友都有在操場上認真地練習樂樂棒球、踢足球、放風箏,不像都市的小朋友還沒有放學,補習班的車就等在校門口了,就覺得成龍國小的小朋友很幸福,這樣才像小學生活嘛!

話說今年寒假,偵探社要辦魔法課,所以QQ湄和柳橙姿姐姐連著好幾天都躲在台中辦公室的廚房裡,一邊喃喃唸著魔法學課本上的神秘文字,一邊拿著蔬菜水果及調味棒練魔法,常常搞到三更半夜才回家!隔天早上進來辦公室的其他伙伴,只會看到一堆菜渣、五彩繽紛的彩色果汁和晾在各種鍋碗瓢盆上,據說可以讓字隱形的紙出現在廚房裡…哈哈哈,你知道為什麼嗎?

這次的魔法課程其實和大偵探的「土壤再生計畫」相關,在此要特別感謝成龍村的莊瑞鄰叔叔願意把他的土地提供出來給偵探社使用,希望大偵探四處打聽來可以讓土地再長出食物的魔法,可以戰勝造成土壤鹽化的黑魔法,讓成龍村的土地再次恢復生機!

下個禮拜有報名偵探魔法課程的小偵探,記得要來上課喔

ps.郭小孩也回台中練魔法了,不過大家有任何疑難雜症,還是可以撥偵探社的電話,同樣可以找到郭小孩。(中華電信的魔法也還不賴!)
pps. 過往一直跟在大偵探身邊拍攝紀錄片的章魚導演和阿傑又快要回來成龍村陪大偵探一起工作囉!最近如果你在賞鳥牆旁看到一位拿著"大砲"鏡頭癡癡站著一整天的人,請仔細看一下,是不是老朋友Taco,他最近幫成龍溼地記錄了許多鳥況,你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謝謝章魚哥!

小偵探愛「海王子 」

話說「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應該還有一件讓小朋友印象深刻的事,那就是我們一路上都在看「海王子」。本來還擔心說這種老卡通,沒有炫麗的色彩和華麗的劇情,不知道小朋友反應會如何,還準備了其他的影片打算要換胃口用的,結果完全沒有用上。小朋友只要一爬上遊覽車,就會一直呼喚「海王子」,即使只有十分鐘的車程,也一樣。

其實偵探社裡也有「海王子」的全套漫畫,大偵探自創社以來就常常暗中觀察誰會去拿來看,發現每次都是一年級的魏瑞德 -- 就是「三隻小豬」家排名第二的小豬仔啦!因為瑞德小弟弟當年才一年級,所以大偵探看得很仔細,他每次下課後都會跑到偵探社來隨手拿起一本「海王子」打開就看,大偵探於是私下都笑說,他應該還不知道如何看漫畫吧!不料,他這次在車上一邊看卡通,還會一邊說明劇情,並且和大偵探抱怨和書上的故事不一樣!這趟旅行回來後,現在二年級的他依舊喜歡來偵探社看「海王子」,並且是和一年級的妹妹一起來看,只見二人坐在小小的書桌前,一邊看還一邊笑,真是二隻快樂的小豬仔呀~~ 於是大偵探又忍不住(露出大野狼的真面目)輕聲細語地問可愛的瑞德:「你願意幫大偵探寫一篇去旅行或是看「海王子」的心得嗎?」


於是有了這篇文章:


旅行的前一天晚上,我高興得睡不著,一大清早,急急忙忙的到學校集合,坐上遊覽車,QQ湄就放「海王子」的影片給我們看,真是棒極了。然後我們直接到有機稻場,米漿奶奶請吃米湯圓,我只吃一碗,因為都快沒有了。還跟小狗米果玩一下,就開車到甕窰雞。

一進去,就聞到香噴噴的味道,就口水直流,食指大動、狼吞虎嚥的吃了起來,真好吃!另外,最緊張的是夜間觀察,也是第一次在晚上出來捉小動物,認識了拉都希氏赤蛙、人面蜘蛛、蟋蟀…等。我覺得知識變豐富了。

冬山河的帆船之旅,帆船操做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一定很難。轉彎的時候,人都快掉進河裡,又刺激又好玩。這次的旅行真棒,一路上有海王子的陪伴,讓我旅途更快樂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