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好有學問的颱風天

最近連續的暴雨颱風,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對大偵探來說,心情也是七上八下,憂喜摻半;喜的是,新播下的田菁種子和雨撲滿寶寶有水可喝了!憂的則是,不知村子裡會不會淹水?

大偵探從上周就把雨撲滿寶寶打開,滿心期待大雨的到來!可很妙的是,當全台在熱哄哄地討論著大淹水時,成龍村裡一點都沒有作大水的fu,大偵探還一度去把雨撲滿蓋起來,以免好不容易儲存下來的水被太陽蒸發了。反倒是全台各地水退了,在等待著緊接西南氣流而來的谷超颱風時,位在西南沿海的村子率先感應到了,降下了豪大雨,成龍溼地旁的郭子家都浸水了。

由於大偵探QQ湄有時需回台中總部開會,要如何掌握成龍村的最新狀況,除了靠盡忠職守的郭小孩外,另外就是到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去查探消息。(這個方法在去年暑假,大偵探曾經教導小偵探,大家還記得如何查資料?讀資料嗎?)
 6/12的雨都下在山區 (成龍約位在央廣口湖分台附近)

6/15的雨多下在海邊--->難怪郭子家淹大水!!

除此之外,在這次的豪大雨期間,大偵探還發現了許多新鮮小玩意兒,這應該都拜智慧型手機普及之賜:
首先,向大家介紹這個很方便的「主動式民眾淹水預警系統」。
只要註冊「姓名」(不用真名)、「手機號碼」(一定要真的)、選擇「通知區域」(ex.雲林縣口湖鄉),當大雨有可能造成淹水危機時,你的手機就會接到簡訊通知!

因為看起來很簡單實用,不需要智慧型手機及網路也可以獲得即時情報,QQ湄馬上就註冊了。果真,泰利颱風期間,QQ湄在下午3:52分時接獲水利署情報:雲林縣口湖鄉淹水二級警戒(四湖站6hr雨量92)…,這表示在三小時內口湖有70%的淹水機率!

再來,如果你有可以隨時上網的智慧型手機,那就更厲害了,可以下載「行動水情 App」應用程式,幫你hold住全台各地的雨量、河川水位、水庫概況。甚至還可以看到全台各地,包括口湖椬梧橋的監控影象,不需出門也知口湖風雨的狀況呢!(寫到此,順手把口湖椬梧橋的監測畫面叫出來看一下,發現有雨珠落在鏡頭上,經與郭小孩確認無誤,成龍那兒的確在下雨!)
http://fhy2.wra.gov.tw/Pub_Web_2011/page_html/appIntroduction.aspx 


另外,還有一個看起來比較專業的「災害潛勢地圖網站」,可以看到各縣市的「淹水潛勢圖」,這些圖是依據過去發生水災土石流時,各縣市鄉鎮24小時累積雨量所推測畫出來的,其中特別針對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mm、450mm及600mm時的淹水狀況作了模擬,大家可以上網查查自己所在地的安危!而其實,在雲林口湖,當24小時累積雨量達130mm時,大家就要開始戒備了(6/21淩晨二點,口湖鄉24小時累積雨量為136)。你知道自己所在地的「淹水警戒值」嗎?趕快動手查查看吧!
http://satis.ncdr.nat.gov.tw/Dmap/Dcatalog-County.aspx 

說了這麼多,很抱歉,真的遇到大颱風時,其實大偵探們的住處不是沒電視、就是沒網路,要不就是沒有很厲害的智慧型手機,郭小孩可是6/20走到校門口才發現停班停課呢!(真沒想到,郭小孩可以在颱風夜裡這麼"淡定",沒有轉開收音機---其實是一台霧茫茫的電視,收聽停班停課的消息!)

但是為了服務廣大的鄉親及好朋友們,大偵探知道你們在颱風暴雨時特別會關心成龍村裡的狀況,但是又不便三更半夜或三不五時地打電話詢問,因此特別藉此機會告訴大家---也許,你可以利用郭子爸的部落格,了解村子及溼地的最新狀況。(有時郭子爸的更新,還比大偵探快呢!但是…請不要給郭子爸壓力喔!!寫部落格,有時也是需要有fu的~)


最後,附上一則也是在這段颱風暴雨期間在網路上傳送的小玩意兒(呼~這段期間"宅"在電腦前,還真學到不少東西呢!),輕鬆一下,也祝大家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