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郭子阿公的"鹽"選白蝦.虱目魚,網路開賣啦!!

郭子阿公的蝦經過里山市集的試賣,大偵探一直被親朋好友們追問:「何時可以團購?」但這一個月來,除了隨候鳥季而來的忙碌外,2016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也開始啟動進入徵件模式,還有許多的預約參訪及講座包圍著大偵探……,「請問大偵探,到底要去哪裡買蝦呢?」每次活動或演講結束,大偵探都會說「快了~快了~!」
從台中來參訪的團體,除了認識成龍村,也一起了解郭子阿公的養殖,
回家後還寫信來給郭子阿公及大偵探愛的鼓勵呢!!
其實郭子阿公算是很能夠接受和消費者面對面的行銷模式,而大偵探所鼓勵的「成龍溼地三代班選白蝦」不只是在養殖過程中不抽取地下水、要儘可能保持高鹽度,就連包裝過程也都儘可能要求維持鮮度的急速冷凍與真空包裝

往年大偵探自己所販售的白蝦都是完全仰賴小偵探恩駿---加工與包裝烏魚子的場地與設備,今年因應郭子阿公的加入,再加上白蝦收成期延遲及延長,勢必會和烏魚收成的忙碌季節卡在一起,為了解決這個大問題,恩駿爸在十月時也忙著幫大偵探構思可以兼顧鮮度與經濟的兩全其美方案。終於,大偵探在十一月時購入了真空與冷凍設備,同時搭配恩駿家的急速冷凍設施,算是暫時解決了燃眉之急。大偵探也因此在心裡有了更明朗的願景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在成龍村裡有個社區共用的包裝加工場地,大家可以在包裝加工的過程中,聊著生活中的趣事,切磋友善環境的養殖技術,也一起在舒適的環境中愉悅地工作著,所做出來的產品相信也會更棒!

新設備到齊的隔兩天,大偵探與阿公就迫不及待地想試試看了由於之前在烏魚子的加工廠包裝都是彎著腰坐著小椅子,時間久了腰會有直不起來的感覺(唉喲~ 大偵探的老人症頭出現了!)這次在自己的場地首次嘗試站著在工作平檯上包裝,覺得方便順手許多,在包裝的過程中,郭子爸郭子媽與大偵探就圍著桌子,一邊包裝一邊聊天,充份感受收成的喜悅!而首次啟動的真空包裝機用起來也很順手,大大地加快了整個加工過程。待所有白蝦都包裝完成後,再一併送到恩駿家急速冷凍,然後就可存放到大偵探的冰櫃中等待出貨。

天氣漸涼了,因此也決定收穫一些虱目魚。郭子阿公的虱目魚原來都只是自己吃的,因為阿公交友廣闊且郭子一家是個大家族,基本上從來也沒煩惱過300尾虱目魚何去何從!這次算是大偵探請阿公分享一些出來讓大家更能感受文蛤、白蝦、虱目魚「混養池」的概念。
由於虱目魚的魚腸也是當地人相當喜愛的珍
,不過當虱目魚有吃進去一些食物與飼料在腸子裡,便會有奇怪的味道,因此一般只有在大清早虱目魚還沒醒過來覓食時,這時捕捉的虱目魚魚腸才是較適合食用的而清晨的低溫也較有助漁獲的保鮮因此在決定捕捉虱目魚的11/9當天,大偵探與阿公四點就在魚塭集合了,另外阿公也請了兩位做板模的朋友一起來幫忙牽網,當長長的網子下到魚塭時,首次見識虱目魚收成的大偵探臭酸本以為只要網子繞魚塭一圈應該就可以把所以虱目魚一網打盡,沒想到虱目魚大概清楚自己的命運,不斷地集體飛出水面越過網子,衝擊的力道非常驚人反覆下了幾次網後,共捕獲120尾的虱目魚!(還是得留一些在池裡幫忙吃藻呀!)

收穫的虱目魚一上岸立刻冰鮮,並驅車趕往附近的海鮮餐廳去鱗、去內臟、剖半與真空包裝等待了兩三個小時後,所有的虱目魚終於都處理完畢,大偵探與阿公又立刻將一包一包真空好的虱目魚片載回急速冷凍沒想到這一批虱目魚加上白蝦,立刻把大偵探的新冷凍櫃塞得滿滿的!


於是大偵探思考著如何讓大家能魚蝦通吃各取所需試著裝了幾種組合與大小不一的保麗龍盒後,幫消費者計算出了最經濟實惠的價格希望大家趕快來幫忙把大偵探的冰櫃清空,然後大偵探才能繼續幫阿公收穫~出貨~收穫~出貨…..,讓最鮮甜的魚蝦能持續送達每個人家的餐桌上!(啊唯有待阿公的貨出完,大偵探才能安心地收穫自己的魚塭呀!

一起來支持郭子阿公"不抽地下水"的養殖方式,用消費的力量改善環境
成龍溼地三代班   郭子阿公"鹽"選白蝦/虱目魚,網路開賣
(鏘~鏘~鏘~   請點選上方連結, 進入<<訂購表單>>, 甘蝦!!)


郭子阿公的蝦   檢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