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大偵探仲夏觀察筆記

在開始觀察筆記前,請容大偵探插播一則好消息
大偵探總部---觀樹教育基金會,勇奪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也就是第一名啦!(放鞭炮~~)
這是一個為期將近一年的審查與競賽,觀樹教育基金會必需提出過去三年(甚至更多)的環境教育實蹟接受評審的書面、現地及臨場的問答考核,通過各縣市的比賽後,再進入全國賽。當然,大偵探在成龍溼地和大家一起努力的過程,也都在審核的範圍裡。
很開心能獲得這樣的肯定,但同時這也意味著今後觀樹和大偵探們都將背負著更多的責任,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引領更多人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一起學習採取行動,讓生活及環境變得更好。在此,當然要感謝一路支持我們的朋友及鄉親,未來還請大家不吝指正,要繼續一起加油喔!
和觀樹教育基金會一起受獎的單位還包括: 台北鳥會彰化縣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嘉義縣頂菜園發展協會屏東縣林仔邊自然文史發展協會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 夏~ 夏~ 夏~ 夏~ 夏   (蟬鳴聲) -------------------


「夏至」(6/21),這一天的太陽直射北回歸線,使得北半球受光最多,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大偵探身體調節體溫的機能不斷運轉,以適應接下來炎熱的天氣,達方老師仍盼望著偵探社能裝冷氣,但大偵探還是自得其樂地選擇享受與萬物一起感受相同的溫度。


每年四月底,送走北返的稺鷸、滸鷸、蒙古鴴等過境鳥後,就進入高蹺鴴的繁殖季。五月中,高蹺鴴的小寶寶陸續誕生,學校北邊的草澤也觀察到許多鳥爸媽正在孵蛋,當我們滿心期待小生命到來的時候,連日幾場大雨將牠們的棲地完全淹沒,來不及孵化的寶寶們就這樣夭折了…這就是大自然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殘酷。

▲(左)5/10學校北邊草澤的高蹺鴴孵蛋中。(點我放大) (右)5/25學校北邊高蹺鴴繁殖地遭大雨全部淹沒。

正惋惜一批生命折損的同時,5/31大偵探觀察到一對行為特殊的高蹺鴴,牠們用嘴巴輕撥水面,挑起水花,好像在戲水的樣子。接著雄鳥跳到雌鳥背上,這才驚覺原來牠們是在交配,而剛剛戲水則是求偶的動作啊!又有一批小寶寶要誕生了呢。以往大偵探觀察到高蹺鴴的巢都在草澤邊,是以土、蘆葦和草莖堆疊成的,但6/14大偵探發現一隻親鳥直接在蚵殼岸上孵蛋,當我們下車觀察時,牠便趕緊起身,假裝若無其事的離開,等到確定沒有威脅後才又回到巢位上,這與牠們在小寶寶孵出後,以盤旋攻擊入侵者及發出尖銳叫聲的警戒方式不太一樣。鳥蛋的保護色與蚵殼周圍環境融為一體,若不是有單筒望遠鏡,還真難發現牠們的存在。看來大自然的瞬息萬變,並沒有澆熄牠們生命的延續。


▲(上)高蹺鴴交配。(下)高蹺鴴雌雄鳥會輪流孵蛋。


▲紅冠水雞、小鸊鷉、翠鳥等留鳥也在此時孕育著下一代,或正享受著天倫之樂。

今年一月起,幾乎每個月的生態調查都有發現黑翅鳶的蹤跡,6/14更同時觀察到三隻黑翅鳶翱翔在天際,並拍下牠享用老鼠大餐的精采畫面。黑翅鳶在台灣原只分佈於金門,近十年來才在台灣本島紀錄到,目前在鰲鼓有繁殖紀錄。研究人員調查發現近年來黑翅鳶數量增加,族群擴散至彰化、雲林、台南等地方,至於黑翅鳶有沒有在成龍溼地周邊繁殖呢?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



6/20(四)是成龍國小的畢業典禮,按照慣例,偵探社也致上小小的祝福,恭喜第四屆小偵探畢業了!柳橙姿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看著小偵探們漸漸退去稚氣的臉龐,身型時而變胖時而抽高,有一點點理解兒時久而不見的長輩們總會說的「我看著你長大」的感覺。這一屆的小偵探大部分都是足球隊的隊員,希望你們記得與隊員之間共同合作的革命情感,在青少年時期與同學好好相處,期望每個人都能漸漸成為各方面的英雄,而不只是血氣方剛地逞英雄。大偵探也特別買了生態畫家林麗琪的自然觀察書送給小偵探麗玲,希望會畫畫又愛看書的麗玲,以後也能發揮所長,幫大自然做許多美麗的事。

而這天第一屆的小偵探家翊也回到偵探社(以前負責幫偵探社用村廣播系統放送活動消息的小偵探就是他啦~),轉眼間他也已經國中畢業了(這時不得不八股地說時光飛逝啊~),大偵探趕緊帶著閒得發慌的他來幫忙菜園的工作。話說莊叔叔的地已從改造前光禿禿的模樣,變成現在綠意盎然的草原菜園了,裡頭也住著許許多多的生物,泥土裡有肥肥的蚯蚓、雞母蟲,地底下老鼠挖了一個個坑洞,潮濕的地方小澤蛙跳躍著,有老鼠又有青蛙,自然也有蛇啦!(其實蛇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所以看見蛇不用緊張,也不需要將牠打死,牠們也是很美的生物啊~)而去年藝術季志工種下的黃槿小苗也長得比人還高了,同時也是許多毛毛蟲、金龜子的搖籃。

▲(左)台灣黃毒蛾幼蟲(中)小白紋毒蛾幼蟲(右)東方白點花金龜

▲(左)不幸葬送在割草機下的蛇    (右)畫著二條眼線的草花蛇

暑假即將來臨,十八般武藝樣樣通的小偵探今年要玩什麼呢?「全能社區改造王Part3」這次要改造老房子喔!(謝謝許宏男校長將母親的老家提供給偵探社改造,也是去年藝術季雁婷與禹鳳的作品展場。)想知道老房子要如何改造再利用,重新設計規劃成好房子嗎?想一起動手幫菜園做一道圍籬保護菜苗嗎?歡迎成龍村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參加,名額有限,報名要快!(旅外鄉親若周六有空來幫忙,也歡迎留言)

▲(點我放大看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