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堆肥照初公開

結束了”累得跟狗一般”(為何是狗而不是牛呢?感覺牛在犁田的時候很累啊…)的偵探社暑假活動,大偵探終於可以稍稍喘一口氣,靜下來的時候,忽然覺得我們要照顧的對象好像突然變多了,除了每天巡視溼地半圈之外(其實這半圈是從大偵探宿舍到學校的路),還要注意莊叔叔的地(土壤改良的那塊地),現在又多了公園裡那些爬藤植物、學校裡的水生植物,嘿…所以才說要請大家幫忙照顧咩…,尤其是幫公園那些爬藤植物澆水,以免大偵探不在時,有什麼狀況發生。

在喘一口氣的同時,大偵探也一直碎碎唸:為何都不下雨,明明斗南、斗六都在下雨,為何口湖就是不下雨?再不下雨田菁就長不好,也沒辦法再撒一次種子,莊叔叔的地裡海雀稗和蘆葦大舉攻城略地,田菁節節敗退,怎麼辦才好?

▲莊叔叔的地有新客人黃斑樁象來訪。

為了搶救田菁,大偵探趁著某天(其實是8/16)傍晚熱氣漸退的時候出動割草機,在割草機達人阿順仔的快手之下,兩三下就讓海雀稗和蘆葦倒地不起,哇哈哈…。隔天,再去巡視一下成果,順便終於有時間去看看藝術季時製作的廚餘堆肥的情形。我們把四個月前做的堆肥從肥料袋裡倒出來時聞不到臭味,很多東西都分解了,只剩骨頭、蛋殼、玉米心這種需要長時間、高溫才能分解的東西還看得出原型,而且堆肥摸起來的感覺有點溼溼的,裡頭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蟲忙碌地穿梭鑽動,讓大偵探看了忍不住都想向這些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們(明明是不知道名字)感謝致敬,另外也有看起來很健康的菌絲(是什麼菌呢?)把整團堆肥團團包住,並且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堆肥間伸展,感覺上發酵和分解的效果很不錯,讚!



以下就和大家介紹大偵探的簡易(懶人)堆肥法:首先,在肥料袋裡放入蔗渣(也可以放稻桿、乾樹葉等乾的有機質),肥料袋可以自行站立後放入3個廢輪胎堆疊起來的堡壘中,再把廚餘(生廚餘、熟廚餘皆可)倒入肥料袋中,之後,一層蔗渣一層廚餘,一乾一溼倒入肥料袋裡,直到八分滿,把袋口收一下,蓋上蓋子以免小貓小狗來搗亂,然後等數個月後有空再回來看時,堆肥就差不多熟成了。這就是大偵探的簡易堆肥法,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著做做看哦(提醒一下:廚餘的水份會滲出袋子外,所以,最好是在田裡或戶外有可以吸收廚餘水的地方來做堆肥)。



不過大偵探依然還在傷腦筋,再不下雨,雨撲滿寶寶喝不到水,綠肥也難以生長,且看"堅持不到最後關頭不買水"的大偵探,還可以撐多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