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稿】成龍溼地勇奪國家永續發展獎 林務局與社區共享榮耀


農委會林務局於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推動「桑田變滄海:成龍溼地的里海行動」計畫,歷經十年努力,於去年(2018)奪得國家永續發展獎。中央政府肯定林務局以及一起協助推動計畫的雲林縣政府、口湖鄉公所、成龍社區及觀樹教育基金會共同努力。為了與成龍社區分享得獎的榮耀林務局與觀樹教育基會特地邀請村民在農曆年後的今天歡聚分享榮耀,並為社區耆老祝壽。

口湖鄉成龍村因地層下陷颱風侵襲,大片良田泡在海水中廢耕地,林務局為了保育這片溼地生態,除了以生態休耕的概念補貼租用農地,邀請民間組織觀樹教育基金會駐村蹲點,帶領村民一起向溼地學習,透過成龍國小的課程設計,凝聚村人三代情誼。更透過「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的舉辦,重新連結村民與土地的情感,讓村民逐漸從旁觀者成為了創作者,連續兩年提案參加藝術節,創作大型環境藝術「連結」與「再生」,也更積極參與社區事務。

如今成龍濕地已成為臺灣西南沿海重要的生態熱點,提供包含黑面琵鷺在內118種鳥類的棲息地。而成龍社區也在青壯輩居民的努力下越來越有活力更在2018年成立了供社區長輩共食的「長青食堂」。今天(18日)林務局局長林華慶特地前來成龍社區,除了致贈林務局特製的社區藝術創作「連結」與「再生」模型給成龍社區發展協會,也到長青食堂與社區長輩們共進午餐與村民們一起分享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的榮耀。而今天也欣逢成龍社區蘇茂阿公96歲生日,在成龍國小小朋友表演的悠揚樂音中,林華慶局長特別致贈壽桃,為阿公祝壽,也祝福成龍社區長輩,在社區青壯輩用心經營的長青食堂中吃得好、吃得健康,人人呷百二。

除了藝術節活動,觀樹教育基金會在成龍地區推動「不抽地下水實驗魚塭」,推廣海水生態養殖文蛤、白蝦等,並協助社區成立「成龍濕地鳥仔區生產班」,以共同品牌行銷。此外,觀樹教育基金會也在縣政府和林務局的支持下,自興建了一棟高腳屋示範住宅,命名為「蝦董ㄟ躼腳厝—成龍溼地說書館」,作為沿海低窪地區住宅防洪、高齡友善空間、節能綠建築的展示解說場所,目前以預約的方式受理參觀。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中)致贈林務局特製的
社區藝術創作「連結」與「再生」模型給成龍社區發展協會。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左)與南投林管處副處長張獻仁(右)
贈送八色鳥背包給成龍國小的小朋友。
在成龍國小小朋友的悠揚樂音中,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右)
送上壽桃為96歲的蘇茂阿公(左)祝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