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漁網學堂"探路草",「成龍溼地民宿」開張

繼生態養殖、草本養殖之後,為了尋找更多友善環境的養殖方法,大偵探10/21到高雄縣湖內鄉拜訪從事無毒白蝦養殖的阿麟師。阿麟師堅持在養殖的過程中不添加任何藥物,於是養土、養水的過程格外重要。他轉作無毒養殖時,光是養土就花了一年的時間,讓土壤回復到最健康的狀態,才開始以低密度放養白蝦(沒有混養喔!)。漁塭周圍的雜草也不以除草劑清除,除非真的太茂盛才稍微以割草機整理一下。阿麟嫂說,去年八八風災淹大水時,因為這些雜草卡住蝦子,蝦子才沒有全部隨著大水沖走,也算是不除草的好處之一啦~


阿麟師會先將飼料經過發酵變成小分子,蝦子才容易吸收,減少腸道疾病的發生。蝦子長得健康,自然不需要投藥了。阿麟師還說蝦子跟人一樣,也是需要擦保養品,進行體外吸收,所以他會自製有機肥(液),讓蝦長得頭好壯壯。另外他提到一個一般人對海鮮的迷思,那就是「活跳跳=新鮮」,其實蝦一離開原生的漁塭就無法生存,如果要免強延長牠的壽命,就只能靠藥物了。他說泡過保鮮劑的東西,即使放一整年顏色也不會變,所以市面上看到的活跳蝦(尤其是非產地),都是行尸走肉的〝殭屍蝦〞!

阿麟師雖然一直說養蝦有很多〝眉角〞,沒那麼簡單,卻也不吝嗇地拿出他嘔心瀝血、參考許多書籍加上實務經驗所寫成的養蝦「秘笈」。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有關無毒養殖的方法,請密切注意「三代班漁網(希望)學程」的上課時間喔!
10/23大偵探號召小偵探一起來畫溼地告示牌,我們運用圓形、三角形、方形告示牌所代表禁止、警告、告示的含意,來歡迎候鳥到成龍溼地Long Stay,也提醒捕魚人不要到溼地來捕魚。

▲選定好告示牌的樣式後,就可以開始打草稿、上底色,接著著色。

村長的兒子(阿松)帶了兩個小朋友來,不受拘束的用壓克力顏料畫出油畫風,阿松只好認命的來收拾殘局,最後變成一塊很有特色的告示牌。


▲班長啊…班長,還不快點回來主持這場盛會!


▲成龍溼地民宿開張囉~候鳥們快來LongStay吧!溼地裡還有豐富的魚點心喔~


▲成龍溼地到了,該降落休息囉~▲請大家不要對著溼地放鞭炮。


▲請捕魚人放魚兒們一條生路吧!

10/30(六)雖然是萬聖節,不過這天我們不搗蛋,大偵探邀請大家一起來幫成龍溼地民宿大掃除,讓我們的貴賓候鳥們住得舒適。還有,還記得去年Long Stay的重頭戲-放木鴨嗎?今年當然也要放木鴨來陪伴候鳥們渡過寒冷的冬天。還有還有,溼地的告示牌也會在這天設立喔。看起來好像有很多事情要忙耶,所以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幫忙吧,我們10:00賞鳥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