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大偵探新兵報到


 大家好,我叫林桔安,是新來的大偵探,我在去年大學畢業,今年三月退伍,是非常新鮮的社會新鮮人,很高興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大偵探。
▲我的辦公桌
 

雖然這邊離我在台南新營的家並沒有很遠,但我常去布袋濕地走走,偶爾也會來水林拜拜、買番薯,卻從沒到過口湖。第一次來到成龍村其實只是上個月的事,那時候看到成龍溼地在徵求大偵探,送出履歷後,對於成龍溼地實在很好奇,趁著大好晴天,從新營騎摩托車,確認地圖後便出發了。越來越靠近成龍,路邊的景色也漸漸從水田,轉變為旱田,再轉變成魚塭,一窟一窟的魚塭散發著海水的氣息。晃了一 圈之後,覺得成龍溼地和成龍村真是出人意料,明明這麼小的村子,竟然有這麼多費工的大型裝置藝術,心想這裡應該很有故事。
▲安龍宮「送客王」時放的鞭炮,煙霧神似龍頭!

沿路有大片的蘆葦生長,提供鳥類躲藏的所在。
如今到這裡也過了一個禮拜,每天幾乎都有新鮮事。星期一和郭小孩到處去拜訪厝邊隔壁,聽了很多故事;星期二文蛤收成,一大早起床,第一次穿青蛙裝、第一次看到文蛤收成、第一次殺虱目魚、第一次學習聽聲辨死蛤,雖然遇到大雨全身溼透,但很有趣;星期三文蛤包裝出貨,第一次進到像是一間大房間的冷藏庫;星期四學習魚塭的例行管理工作;星期五自己操作一次魚塭的例行管理工作。

文蛤養殖池正在收成 (遠處有採收機)

文蛤池裡的虱目魚 (缺氧之後就被抓到了)


除了工作之外,學校每次打鐘,辦公室都會衝進來一堆小朋友,雖然我幾乎都還不認識,但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們實在有夠活潑。在工作或生活上,也遇到很多大人,像幫忙修網路的文政、社區發展協會的三珍姊妹、魚塭工作的阿伯阿姨和源鄉農場的一家人等等,結合起來將形成我在成龍的生活就這樣,期待與大家的相處,未來還請多多指教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