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號外>> 歡迎99.100.101號貴賓蒞臨成龍溼地!!

11月16日(三)是個讓大偵探不得不收起搞笑、繃緊神經的日子,因為農委會長官要下來查核成龍溼地的執行情況。結束了一個上午的室內查核及問答,下午大家來到了溼地現場,好不容易可以透個氣,開個玩笑:慶祝建國100年,希望今日成龍溼地的鳥類調查記錄可以增加到100種!(至100年11月10日止,共計錄到12目31科98種。) 語畢,才一拿起望遠鏡朝向溼地入口一堆高蹺鴴族群望去,竟然就出現了二隻和高蹺鴴很像,但是體型更大、嘴巴向上翹的反嘴鴴!第99種溼地嘉賓,就這樣在眾位長官的見証下出現,讓大偵探不得不直呼:大家的運氣真好!



接著來到新的賞鳥貨櫃屋,大家登高望遠,再度很用力地看,希望今日能破百。果然有隻"羽"眾不同的鴨,正對著鏡頭,前胸看來呈現如鴻雁前胸般的橘黃至白,且體型好似比其他鴨稍大,不會吧~成龍溼地第100種鳥類竟然如此輕易就記錄到,看來大偵探平常"顧鳥仔"沒白顧,眾鳥們知道今日長官來視察,都趕來支援前線?!大偵探雖然覺得揪感心,但是後來回到辦公室再度抱著圖鑑仔細推敲,最後還是決定暫時不將"鴻雁"列入記錄,因為鴻雁體型應更大才是!

於是,第100種的寶座再度空出!

11月18日(五)小朋友去過港國小參加運動會(因為鄰近的過港國小、頂湖國小都和成龍國小一樣是小學校,所以每年大家都會聯合一起辦運動會!),只有郭小孩和柳橙汁留守學校,校園一片寧靜,偵探社辦公室窗外看出去一大群埃及聖環,至少七八十隻(看來這裡的族群變多了),其中有一隻的尾巴是白的,和埃及聖鹮的黑尾巴不一樣,是"黑頭白鹮"!鏘~鏘~鏘~第100種光臨成龍溼地的鳥類正式誕生了!

而就在拿著望遠鏡於七八十隻埃及聖鹮中尋找黑頭白環的同時......赫然驚見一隻尾部也是白的,但是嘴巴扁扁的 ~ 是"黑琵"嗎?再仔細一看,臉是白的,哇~竟然是更為稀有的迷鳥--"琵鹭"!!於是成龍溼地第101種鳥類也誕生了!

大偵探不得不高呼 : 成龍溼地Long Stay,成功!歡迎各位候鳥”呷好逗相報”,年年呼朋引伴來長住,大偵探和小偵探一定會更用心幫大家把溼地民宿營造地一年比一年更舒適,人們也能更珍愛與鳥兒和萬物共存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