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很熱~很熱~ 社區廚房出什麼菜色呢?

端午節過了,厚棉被厚外套收了沒?(是說已經熱很久,應該都收了吧?)冰箱裡的粽子吃完了嗎?記得要陸續吃,不要放到過期,和「仙女」大偵探一樣哦!(相較於裡山塾的辦公室一定會有各種零食,而在偵探社的零食數量不多卻還常常放到過期,不用吃喝的「仙女」稱號因此而來~)

端午節一過,緊接而來的就是畢業典禮,六年級的小偵探忙著準備畢業(有畢業考、要準備畢業典禮的節目和禮物),經過偵探社時偶而進來唉嘆”唉喲,真不想畢業”。而如常的生活裡有熾烈的陽光、徐徐南風、從三年級傳來的”吐劍光”餘波、魚塭邊輪流站崗的小白鷺、晚上的蛙鳴、還有愈來愈不耐煩的蟬鳴、肆無忌憚的雜草(尤其是大花咸豐草)……啊~在畢業典禮時又是一堆人”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的感嘆。

唉~又離題了(老人的通病)

早在端午節前一個月就已暑氣逼人,稍微活動一下就滿頭大汗,真想賴在家裡動也不動地吹電風扇,而且常常因為熱到食慾不振,就會想吃冰冰涼涼的東西,所以,5/21的社區廚房菜色是肉燥麵和地瓜圓湯。


▲郭子爸郭子媽不但提供地瓜還全程參與,大家初次做的地瓜圓很Q很好吃。▲▲而肉燥乾麵裡增加香氣和口感的韮菜則是少年偵探種的哦!


▲原是要做涼麵,但因但心未加熱的蔬菜在這麼熱的天氣容易有生菌的問題,加上剛好新聞報導市售的涼麵有大腸桿菌,還好媽媽們的反應都很快,可以即時配合大偵探,做出美味的肉燥和地瓜圓湯。

而6月份的社區廚房,當然就是配合端午節的fu來綁粽子囉!6/5(日)早上,郭子媽、小白鷺、綉霞阿姨和大偵探先在100號備料,粽子的備料工作很繁瑣,而且各種材料份量要備得剛剛好,不能差太多,不然口味會”走鐘”。


不知大家家裡粽子的餡料有哪些?花生、紅葱頭(油葱酥)、香菇、豬肉、粟子、蓮子、皇帝豆、蛋黃、蝦米、魷魚,這些應該都很常見。但,你們有聽過包酸菜的嗎?(你沒看錯!就是酸菜!)粽子裡包酸菜似乎是成龍及鄰近地區的特色,大偵探去水林買食材時,老闆就問說:「你是口湖來的嗎?」(完全被猜中)

下午,將備料和”傢私”載到活動中心,擺開綁粽子的陣勢,在媽媽們的快手快腳下,完成8串共160顆粽子,並把蒸好的粽子拿去安龍宮拜拜,祈求王爺保祐大家平安健康。

▲因活動中心有新安裝的二手冷氣(感謝旅外鄉親紀宗慶先生贊助!),媽媽們不用再揮汗工作。


▲在地口味的粽子,又經過王爺的加持,美味又平安。粽子之外,還煮了味噌湯哦。

從3月開始,到現在已經進行4次的社區廚房,大家都非常努力地把時間擠出來,互相合作、互相配合,很感謝美蘭阿姨、綉霞阿姨、貴美阿姨、小白鷺、大白鷺、蒼鷺、夜鷺、郭子媽、茜蒂、愛璇、宜霞、美霞(安翔媽)、玲娜(有志媽)、少年偵探們,以及成龍社區發展協會,很高興我們還堅持著。

七月份的社區廚房要出什麼菜呢?唉喲~ 好熱~ 好熱~ 大家一起出主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