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熱鬧可愛的賞鳥貨櫃屋佈置好囉

前兩個禮拜來參加成龍溼地野鳥工作坊的小朋友和新竹荒野的朋友們,替賞鳥貨櫃屋製做了好多栩栩如生的paper bird,大偵探11/3(四)約了婕寧媽來幫忙把這些鳥佈置在賞鳥貨櫃屋的裡裡外外,忙碌的郭子媽則派了休假的郭子阿姨一起來幫忙。當QQ湄和柳橙姿像老人家一樣慢吞吞地從台中回到賞鳥貨櫃屋時(郭子媽說慢動作的人是老人家,哈哈…,但實際上是因為工作滿檔,又要趕著寫長官來視察時要看的工作進度報告,本來約2點要開始佈置賞鳥屋的,卻在4點才回到成龍村),看到散步大隊的伯母們聚集在木棧道上,正七嘴八舌的和郭小孩說著什麼,看他們說得起勁的樣子,好像是一件“大代誌”。原來,大偵探在土壤改良實驗地上,用來覆蓋蔗渣的一大捲黑網子,前陣子因為聚落圍堤施工時,工人將它掀起和土堆放在一起,看起來像是廢棄物似的,竟在昨天不翼而飛了!伯母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議論紛紛,還建議大偵探請村長廣播協尋,不過大偵探決定先明查暗訪。

(跳一下…畫面切回賞鳥貨櫃屋的佈置)婕寧和郭子妹也跑來當小幫手,幫大偵探傳遞工具,在貨櫃屋一樓二樓間穿梭,直到日頭西落,天色漸黑,然後,她們竟然玩起辦家家酒的遊戲,當小吃店的老闆,煮晚餐給大偵探吃,以免大家餓肚子,哈哈…真是可愛。

哇~~佈置完成後的賞鳥貨櫃屋變得更可愛了呢!走道、柱子、牆上一隻隻站著的鳥,好像在列隊歡迎來到成龍溼地的大朋友、小朋友、候鳥朋友;而“飛”在貨櫃屋裡的鳥、站在窗口的鳥、躲在角落的鳥,就像是逗熱鬧般模擬鳥類的各種習性。究竟,賞鳥貨櫃屋總共有幾隻paper bird呢?小偵探們趕快去數數看吧!


▲栩栩如生的paper bird讓賞鳥貨櫃屋變得熱鬧又可愛,有了舒適的休憩場所,小朋友也會到這裡來玩耍。


11/4(五)早上,QQ湄和校長討論事情時,得到了一則消息:昨天中午有人意圖不軌的在蔗渣堆旁邊走動。這和散步大隊伯母們的說法一樣,大偵探馬上打電話給村長,請他幫忙協尋。

(又離題了,再跳回來一下…)
土壤改良實驗地自從上回割除田菁後,蘆葦和海雀稗大舉入侵,又因為聚落圍堤施工的關係,靠近溼地那一側被挖禿了一塊,是時候該除草,再撒一次綠肥了,好讓有機質能夠一層又一層的堆疊。但口湖已經很久沒下雨了,而田菁發芽需要充足的水分,不想買水、雨撲滿水量又不足的情形下,大偵探這次想到一個變通的辦法:先將田菁和油菜花的種子泡水,看能否提高發芽的成功率。灑完種子後在光禿禿的土壤上覆蓋一層蔗渣,再舖上一層蘆葦防止水份蒸散(蘆葦這禮拜還來不及舖完,下禮拜再繼續努力)。



就在大偵探在田裡來來回回覆蓋蔗渣的同時,散步大隊的伯母們再度經過,上前關心我們的工作狀況,又開始討論起那捲不見的黑網子。一位騎車經過的阿伯,見到大家聚在一塊也停下來聽聽大家在討論什麼,正巧,阿伯說他有看到是誰拿走黑網子的。哎喲~原來是某位歐吉桑幫我們把黑網子“暫時收起來”了啦!大偵探就靠著大家提供的線索,偵破黑網子消失事件。(看來大家都有當偵探的潛力,偵探社可以擴大招生、營業了 :P)

就在快收工的時候我們看到一台很大的貨櫃車開進村子裡,正納悶這樣大的車怎麼會開進村子時,旁邊的伯母說是我們的“好厝邊”婕寧爸請來的電子花車!對對對~婕寧爸當選成龍國小100年度的家長會會長,今天晚上要宴請學校老師,大偵探也要趕快收一收來去湊熱鬧吃辦桌囉。

▲(左)婕寧爸、(右)校長被主持人請上台致詞,兩人不知是害羞臉紅?還是被敬酒喝到臉紅?

11/7(一)大偵探三人暫且離開忙碌不已的辦公室,和偵探社總部的郭姐一起來去屏東,為了11/25,26的「和大偵探一起學養殖」進行現勘。由郭姐爸爸多年好友的兒子--吳金福先生(在東港、佳冬養殖螃蟹,經驗豐富,同時也從事螃蟹的進出口生意),帶我們參觀東港水試所、拜訪力佳綠能公司(將綠能運用在養殖上)的陳先生,還去看了屏東縣政府在八八風災後推行的「養水種電計畫」,就是將太陽能板架在受創嚴重的果園或不再養殖的魚塭裡,一根根的水泥柱就像是"種"在田裡,生產太陽能電力。另外也拜訪曾小姐(大偵探的好朋友)的堂哥(以前在嘉義農專教水產的老師,目前在佳冬從事養殖)。噓~為了保持學員們的新鮮感,考察內容就暫不多說囉。

傍晚,就在大偵探為了民生所需到里港考察扁食(=餛飩)的時候,接獲郭子媽的通報:口湖整天下著綿綿細雨。耶~感謝老天,天降甘霖!剛好讓我們前天播撒的田菁和油菜花種子得以發芽,希望它們能夠競爭過蘆葦和海雀稗,健康茁壯!!

▲東港水試所有石蓴的養殖及相關研究。(成龍溼地裡也有相當豐富的石蓴)▲▲屏東縣政府推廣太陽能發電。▲▲▲佳冬鄉也是嚴重地層下陷區域之一,一樓都變成地下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