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在成龍預見未來>>友善鳥類的駕駛

前天有位熱心的村民來信告訴我們,他最近常在台61快速道路發現有候鳥被車撞擊,詢問大偵探有什麼方法

大偵探很開心看到大家開始關心環境但也想藉此告訴大家其實任何的人類行為都可能造成其他生物的不便或傷害 (例如:大家應該都看過保育類動物--石虎被車撞的新聞,那就是因為道路開發, 切割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野生動物必需穿越馬路才可以找到足夠的食物或同伴,因此發生車禍;又如高鐵的通車勢必造成比以往多的鳥類被高速行駛的列車撞擊身亡,所以高鐵車頭經常血跡斑斑……) 當然,人類也需要生活所以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必需一直不斷地學習更了解大自然的運作,並且學習更謙卑、更合理的使用資源,想辦法和其他生命和諧永續的共處。這也是2015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的主題:「易碎品,小心守護」,期待大家一起思考的事!

有關如何減少鳥類在公路上被撞擊,在國外有較多案例,包括:在路殺(Roadkill)的熱點路段局部設置透明罩、或是在側邊加裝擋鳥牆、或是使用猛禽風箏、彩帶(就像稻田裡驅鳥的工具)。但是該如何知道「熱點」(命案發生頻繁的地方)在哪裡呢?這就要靠長期的觀察與紀錄。
行經野生動物出沒的地方,將車速放慢, 也是減少路殺的方法之一。
例如成龍村通往蚵寮這條路上,因為左右都是草澤,  大偵探就經常在繁殖季時, 
發現紅冠水雞的寶寶在過馬路時遭車撞擊, 但其實最簡單的作法就是, 
為這些野生動物著想, 行經此路段時, 把車速放慢啊!!

因此大偵探想到熱心的村民們大家可以一起幫忙的事就是:
如果你開車行經成龍溼地周邊的台61快速道路,發現鳥類屍體,請在安全不違規的情況下幫忙記錄:
(1)公里數
(2)道路的構造形式 (橋樑/路堤…)
(3)道路二邊的土地使用型態 (魚塭/農田/草澤/溼地/森林…) 
(4)鳥種 (簡單辨識即可,如八哥/斑鳩/紅冠水雞/鷺科/鷸鴴科/……)

有了足夠的資料,才能幫助釐清問題了解人為設施和野生動物生活間的衝突點,然後我們就可以一起向公路局反應,請求其協助改善道路設計。

或許我們可以就利用這個候鳥季期間來試試 (記錄回報:留言在此篇文章下方,或Email:chenglong.office@gmail.com),也許會讓我們發現一些有趣的事喔!

正巧最近有一則新聞日本JR西鐵道公司從2002-2014年共發生13次因為烏龜欲通過鐵道到對面池塘,卻不幸卡在轉轍器遭輾斃並造成列車停駛的事件,所以鐵道公司找了烏龜專家在經常出事的地點挖掘了溝槽,實施一個多月來,己有10烏龜利用此設計,逃過一劫!


再次謝謝這位熱心村民的來信希望未來,成龍村及成龍溼地也能透過大家的努力,成為友善環境、關懷所有生命的家園~而這也是今年~2016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翻轉30—在成龍預見未來」,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與期待的!

2016/01/15 例行鳥調 , 好久不見~ 羅文鴨 (稀有冬候鳥)
鶴立雞群的大型海鷗---黑脊鷗 (稀有冬候鳥)
成群飛起的鸕鶿 ,
有關成龍溼地的鳥類紀錄總表, 大家可以參見:   

https://artproject4wetland.wordpress.com/bi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