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 又累又充實!

自從「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參加辦法公告貼出之後,許多小朋友看到要寫15篇「生態觀察紀錄」便開始哀嚎,被“15篇”這個數字嚇到的小朋友棄權投降,其他人一邊哀嚎,一邊眼見繳交日期漸漸逼近,趕緊重新振作精神,結伴一起做觀察紀錄,連假日也不忘到學校、村長公園觀察植物生長的情形。為了鼓勵上國中的小偵探一起做生態觀察紀錄,又擔心他們的課業太過繁重,QQ湄想了兩個方案,一是寫十篇觀察紀錄,二是旅行回來繳交心得,沒想到小偵探雅雯得知消息後,一派輕鬆的說十篇觀察紀錄加心得也沒問題!還立刻通知其他國中小偵探一起參加,督促他們作觀察紀錄,並幫忙住在離學校較遠的阿寶交報名表、拿通知單等等的,真得是非常優秀,揪甘心。



旅行名單出爐後,有些小朋友又發現問題了,為什麼沒寫觀察紀錄的人也能去!?這是由於這次有許多經常參加活動的小偵探,被觀察紀錄不小心嚇到了,於是空出了幾個名額,大偵探於是想趁這個機會鼓勵一些平常在學校表現不錯,只是家長比較沒時間帶他們參加偵探社活動的小朋友。經過學校老師的推薦,以及和大偵探交換條件-旅行回來要繳交心得,這些小朋友才有了機會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按照慣例,12/8(四)我們召開行前說明會,讓家長和小朋友更了解此行要玩什麼、學習什麼、該注意哪些事項,讓旅行更順利平安。


12/10(六)早上七點我們準時從學校出發,一路上小朋友互相交換零食、玩遊戲機、聽mp3跟著音樂唱起歌來,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第一站:921地震教育園區。921地震教育園區原本是光復國中的校舍,這一帶正好是車籠埔斷層通過的地方,921大地震過後,不止校舍傾倒,原本平坦的地形,因地層擠壓的關係壟起,形成2.5公尺的錯動。雖然這一震造成許多難以抹滅的傷痛,但災後重建利用建築技術,將1999年9月21日清晨1點47分這一刻,完整保留下來,成為認識地震、防震及救災的博物館。由於在園區開館前我們就已抵達,為了接下來馬不停蹄的導覽和體驗,大偵探提醒小偵探趁著時間充裕時趕緊去上廁所,不久就聽到男廁傳來陣陣驚呼,每個小男生出來後都直呼「好特別喔!」,但是又說得不清不楚的,讓大偵探實在有聽沒有懂,只好乘著四下無外人的機會,大伙兒不管男生女生,都跑去參觀。原來這裡的男廁不是採用傳統的小便斗,沖水的設施是面前的一個小水槽,感應後會像瀑布一樣流出來,果然很特別 ,類似鏡面的設計應該也容易保持乾淨吧?! (只是小瑞德使用後的心得是 : 很擔心腳站不穩,跌下去!)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沒有經歷過921大地震,或是當時還在襁褓中,為了感受強震的威力,我們先到地震體驗劇場,透過影片將時光倒轉,回到1999年921那天,再利用地震模擬平台讓大家體驗地震當時撼動的力量,也為今天的觀摩揭開序幕。接著我們跟著解說員"吻仔魚姐姐"的腳步,站在車籠埔斷層上,學習地震科學的相關知識。再透過簡單的實驗,瞭解安全的建築結構,可以如何在地震發生時減少生命和財產的損失。雖然解說過程中會出現許多專有名詞,但訓練有素的小偵探們還是張大眼睛(有時也會不小心張大嘴巴)、豎起耳朶,認真的學習,回答解說員的問題。讓大偵探覺得,之前花了好多力氣和地震園區溝通了好幾回解說內容(其實是有點"魯"的~一定要打破孩子們對"地震園區"很無趣的印象),總算值得!!



接著我們來到「洪災審判庭」,在這裡我們聽吻仔魚姐姐說了許多古今中外與洪水有關的傳說,其中"紅嘴黑鵯"在大水過後銜火種報信,以致嘴被燙紅羽毛焦黑的故事,後來在八仙山又再次被提及,令大家印象深刻!究竟水患是「水類」引發的災難,還是「人類」自食惡果?經過小偵探跟著吻仔魚姐姐的循線偵查,引起水患的真相是:人類過度開發,原本覆蓋植被的地表遍佈水泥,讓我們的地球處於「乾硬化」的狀態,使得應該流入地底、河川和大海的雨水無處可去,只好在大街小巷中亂竄釀成水患。大偵探在這個洪水展中聯想到咱們口湖鄉「牽水(車藏)」的史事和「聾龍」的故事,另外還想到台灣西南沿海地區地層下陷,養殖業往往被冠上超抽地下水的罪名,但造成災害的因素不單只有一個,如果循線追蹤下去,人人有責呀!
最後吻仔魚姐姐還教大家認識「緊急救難背包」,小偵探都很厲害,知道救難背包裡面要裝乾糧或罐頭、水、個人藥品、求生工具(萬用刀、手電筒、哨子)、證件,並且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方便災難發生時可以立刻背著逃生。許多的隨隊家長老師也有提問,看來經過這場解說,大家未來都可以「處變不驚」了!接下來大家還可以一起思考,成龍溼地同樣是個經歷過天災,現在飽受地層下陷、淹水所苦的地方,或許我們也可以利用這樣的劣勢,打造一間博物館,轉換成優勢,讓更多人一起來思考地層下陷、全球暖化的議題,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接著我們一路直奔八仙山,探索森林的奧妙!來迎接我們的是"open將"和"小毛"老師,一開始我們玩了比手畫腳的遊戲,透過這個小遊戲,很快的將小朋友的注意力集中在森林裡。在這裡我們得到幾個線索:日本人、派出所、拉木馬、小火車、大樹、學校、十文溪…等等,這幾個看似不相關的名詞線索就是小偵探要進入森林探險的開端!說到探險,每個小朋友都發揮偵探的精神,有人負責解題,有人一馬當先負責找路,大家一起在山裡爬上爬下,完成探險旅程。原來,位於十文溪旁的八仙山,在日據時代是台灣重要的林場之一,在機械還不發達的年代,不論伐木還是搬運木材都靠人力完成,因而有拉木馬的人力搬運方式,漸漸才演變成以小火車載運。伐木工人對森林都非常尊敬,不可隨地小便,便當打翻了不能撿起來吃(就算是送給山神、樹神、土地神了)。這座森林養活了許多伐木工人及其家庭,因而有小學、派出所的設立。直到八○年代停止伐木後,八仙山才轉變成森林遊樂區,進而有了現在的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透過這樣的探索遊戲,我們更深刻地了解八仙山的人文歷史了。



聽說八仙山有豐富的昆蟲、兩棲爬蟲類,還有哺乳類的山豬、飛鼠、山羌等,用過晚餐後,我們就跟著open將和小毛兩位昆蟲達人一起去夜觀。即使夜裡霧濛濛、黑漆漆的很恐怖,走了一整天的腳很酸,小偵探還是緊緊跟著兩位老師一一探訪夜間生物。小毛帶我們看了橫紋人面蜘蛛、雞母蟲、蟾蜍、盲蛛;也教我們螽蟖和蝗蟲可從觸鬚分辨;昆蟲的腳很脆弱,觀察時千萬不能只抓腳。聽說open將那組的收穫也很不錯,有看到飛鼠耶!!跟小動物說晚安後,我們才回到住宿的小木屋,每間小木屋都是用不同的木材搭建的,有自己獨特的味道,大家就在小木屋間跑進跑出,聞聞每戶人家的味道,最後才各自在自家的小木屋芳香中進入夢鄉。


12//11(日)一大早推開陽台,伸個懶腰,好多小鳥在樹梢上跳來跳去、嘰嘰喳喳,好像來到仙境一樣,我們趕快整裝賞鳥去。相較於水鳥多半是灰色、咖啡色,山裡面的鳥每一種都有亮麗的羽色。我們看到像辣椒一樣紅(公)、香蕉一樣黃(母)的灰喉山椒鳥,寶藍色的黑枕藍鶲,黑到發亮的小卷尾,樹木的醫生小啄木,還有大偵探自己夢寐以求的茶腹鳾和紫嘯鶇。

而森林裡住著大大小小的生物,牠們都是怎麼保護自己的呢?有些生物沒有練會巫師製毒的本領,於是勤學化妝術,把自己打扮成有毒的生物,讓別人不敢欺負牠,這稱作「擬態」,例如無毒的擬龜殼花披著龜殼花的花紋外衣壯大聲勢。有些生物則像魔術師一樣善用道具,把自己融入在大自然裡,讓人難以發現牠,這種稱作「偽裝」,例如蘭花螳螂。原本小偵探也要在森林裡學習偽裝術,兵分二組打一場野戰的,可惜天公不作美,小雨不停而取消,改在室內玩「硫酸河」和「終極密碼」等團體動力遊戲,這兩個遊戲講求的都是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雨稍歇的午後,再去體驗拉木馬和伐木的辛苦。木頭又大又重,光靠力氣要將它搬運下山,費力又費時,因此發展出「拉木馬」的方式,運用滾動的木頭枕在下面減少摩擦力,拉動巨大的木頭。拉著木頭行走在山間小路裡是很危險的事,因此通常是關係密切、默契良好的人互相合作。小偵探們一個人負責拉,一個人在後面控制方向,其他人則幫忙傳遞墊在下面的木條。雖然體驗「拉木馬」看似學習團隊合作的小遊戲,但透過遊戲也讓這個傳統、充滿在地特色的林業文化,在無形中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腦海裡。這不禁讓人想到成龍村也有許多在地特色,像是養殖漁業中,魚苗、魚貨的收成買賣、工具的使用等等,這些在村民們眼中稀鬆平常的事,對外地人來說是非常新鮮有趣的,也很值得大家來體驗學習。




兩天下來,我們向森林學習了好多事情,open將說他也好想來成龍溼地玩,問小偵探們如果他要去成龍溼地,小偵探要帶他去玩什麼?小偵探分組討論出來的答案有:乘坐竹筏、摸文蛤、抓蝦煮海味大餐、參觀藝術作品、賞鳥、做紙鳥、畫木鴨,也可以提供民宿,裡面有蘆葦編製的傢俱也不錯,當然還可以體驗地層下陷,嗯…都是很不錯的答案!大偵探聽了深感欣慰,覺得平常帶著小偵探做過的事,小偵探一邊玩一邊還是有記下來,還知道如何運用,總算沒有白教~ (泣)。


經過兩天充實的行程,我們趕在天黑前離開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因為回口湖路途尚遠,大偵探擔心大家會餓肚子,所以就在谷關當地預定晚餐,吃飽飽再回家,而谷關剛好是著名的溫泉區,怎可入寶山空手而回?於是大偵探特別給了大家一個小時的放風時間,可以選擇在山裡四處遊走或是泡湯兼洗澡 。聽說泡湯組的人在池中,遇到一位住在附近,讀大班的小女生,把溫泉池當成自家游泳池,在水裡悠游自在,這讓還在學游泳的小偵探們好生羨慕,宥杰還說要把她當成“家後”!(哈哈哈,是用錯名詞,要把她當成偶像吧?還是宥杰你有這樣的擇偶條件啊??)不知是被大偵探操得太累,還是泡湯很舒服,還來不及吃完飯,大偵探就感覺有些小孩睡眼惺忪,回程的車上更是睡成一片,這趟旅程就在大家的鼾聲中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