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新年新希望,啟動新視野

!終於來到收成的時刻,清晨五點大家在魚塭集合,老芋仔跟芋爸已經下好竹筏跟文蛤收穫機,地上也都鋪好塑膠布準備迎接文蛤上岸及過篩,屏息等待文蛤上岸的同時,看著芋爸跟老芋仔頂著星光及薄霧在水中工作,連在岸上的人也打了幾個哆嗦,住在都市享用著美食的人們,可知這些食材的生產及收穫的過程? ( 對魚塭工作者敬禮!喔~不是對所有產業的工作者敬禮,大家辛苦了 )。
文蛤收穫機就像一台吸塵器,靠著人力拖動,利用管子將土裡的文蛤蒐集起來,再倒入竹筏上的籃子中,如此反覆操作就能夠將大部分的文蛤收穫囉!藏在較深的文蛤還是得靠人力下去將他摸出來。

文蛤收穫機的操作很有趣,藉由一根長管像吸塵器一樣的操作,將在土裡的文蛤吸入收集袋中,再放入籃子運送上岸,大偵探的實驗魚塭比較小,所以不用"吊檯仔",而是藉由人力接龍的方式,直接將籃子中的文蛤送上岸,再進行過篩。只見女工阿姨們俐落地一來一往有韻律地搖動篩網,較小的文蛤就落到篩網之下,較大預計出貨的文蛤則留在篩網上,再被倒到旁邊的空地由大偵探一號生產線來揀選混在其中的石頭、死殼,接著二號生產線趕忙裝籃、秤重,再由壯丁將文蛤們移到水泥蝦池進行吐砂 (蝦池在中秋收成後就空著了,成了文蛤吐砂最佳的場所)。
收穫上來的文蛤被倒到篩網上,再由二個人操作篩網,
一拉一扯之下
,文蛤大小立見分明
篩好的文蛤倒入籃中,準備運送到池中吐砂。
▲藉由人力搬運將一籃一籃的文蛤放進池中吐砂,
希望讓大家收到貨的當晚
,就可即刻品嚐到最鮮甜的"海口味"!

就這樣大家各司其職反覆將收成上來的文蛤過篩、秤重、裝籃、移到吐砂池,直到太陽出來,鸕鶿在天空畫出美麗的人字形,然後芋爸終於停止文蛤收穫機轟轟的運轉聲,宣布我們的文蛤收成斤兩竟然有近850而且老芋仔也不停稱讚文蛤們長得又美又大「吼這長得很不錯!眉頭很漂亮大得很快」。
芋爸也微笑點點頭「紋路很漂亮,像海的文蛤」;大偵探們也都笑開懷。
不管是農、林、漁、牧業在培養作物的過程縱使艱辛 ( 細數我們也經歷了一些風雨呀 ),就像老芋仔常說「還沒到收成都不用太高興啦」,也許老天一個變臉所有心血都會付諸流水;但在收成時若有不錯的成果,一切的付出就都值得了。
▲努力長大的文蛤不但前緣眉頭(黃色彎口處)有明顯的成長,數量也比預期來的多又大顆,收成讓人驚喜。
▲清晨天空出現人字形飛行的鸕鶿隊伍,抬頭看到這群鸕鶿都像是在替我們打氣呢!

這消息讓大偵探心生喜悅,畢竟這意味著此次的收穫相較於去年來說成長不少,也意味著能有更多消費者,可以品嚐到大偵探不抽地下水實驗魚塭所孕育出來的「」選文蛤(哈說真的,大偵探們在收穫前都超擔心不知道能不能出貨給大家,所以自己都不敢下訂單呢)

初次參與收成的小草眼看著這片魚塭竟然養育著這麼多文蛤,而這些文蛤也在龍鬚菜池的配合之下,健康順利成長,如今要從我們的手中出貨給消費者,內心感動不已......。心情馬上化身為海口小漁婦,一邊擔心這次收成能不能養家活口;一邊擔心著無法提供給所有熱情的消費者;一邊也感慨著其他魚塭因為外來水源不穩定,而不得不使用地下水來維持魚塭的狀況,心裡默默地期望這次的成果能夠帶給成龍村改變的契機。
▲在魚塭收成時美麗的日初景象,水面與天空相映成趣
▲確認吐砂完成後隨即開始依訂單分裝
(此時辦公室裡另一組人正在進行幾家歡樂幾家愁的電話通知....)
老芋仔很擔心大偵探經驗不夠,無法挑出所有瑕疵或死亡的文蛤
一盒盒地作檢查
,希望能作到"無可挑剔"!!
許多阿伯們都知道大偵探收成了
,紛紛跑來觀看大偵探的成果 :)
▲上車送往冷藏前再次一一過磅,以免因為老芋仔的"挑剔"讓斤兩變少了!  少年偵探市長也熱心地來幫忙
▲文蛤在出貨前需先進入冰箱預冷,然後才能進行包裝,
再美美地交給宅急便先生幫忙送到大家手上。
(感謝烏魚家出借冷藏及包裝出貨場地)
今年收成穩定又順利,除了謝謝老天 (真的是看天吃飯),還要感謝嘉義大學的小美老師和我們一起進行龍鬚菜淨化水質的實驗研究;從這第一年的研究看來,龍鬚菜的確幫忙穩定了魚塭水質,讓我們不用因為水質變壞而像第一年撿死殼撿到歪腰。也要感謝警察郎阿伯及莊叔叔借我們許多收穫工具,還有曾小姐熱情出借貨車,以及所有作為大偵探養殖後盾的養殖達人們(李老師,阿公,阿禾師,邱家兄弟......);當然更要謝謝各位消費者的大力支持,讓村子裡的阿伯們都看到了不抽地下水「」選文蛤的可能性,相信這些點點滴滴都會一點一點地流入並存放在村民的心中。在收成時經過的阿伯、阿姆也都好奇我們的收成情況,漸漸地也有阿伯鬆口表明"可能會"願意加入不抽地下水的行列,連老芋仔都說他"本來就是"想養純海水的!之前只是逼不得已才破功用地下水啦!

這次收穫的經驗也讓大偵探們思考,如何將不抽地下水,也能養好文蛤這件事情分享給成龍村的鄉親,讓大家對於實驗魚塭的收成有更多了解。於是偵探社選在2月5日傍晚於成龍集會所辦了一場文蛤收獲分享會,將龍鬚菜淨化水質後,使水質穩定而不需憂慮外來水源汙染,即可避免使用地下水的作法與大家分享。
▲阿伯阿姆聆聽著大偵探實驗魚塭收穫文蛤的成果分享會也讓
大偵探直接與大家交流,了解阿伯阿姆對於不抽地下水的的看法。

分享會的同時,除了有實驗魚塭清池底的文蛤讓大家一同嘗鮮外,大偵探也邀請了下崙的阿禾師前來指教,並將原本不販售的"不咚仔"(掉在篩網下的較小文蛤)請村里的Amy媽媽幫我們做成醃漬文蛤,分送予來參加的朋友們。雖說是說明會,也是希望能近距離直接與大家溝通,了解大家的想法,希望可以得到有志村民一起加入不抽地下水的行列,一點一滴協助成龍村解決抽取地下水的問題;還能解決水源污染的問題。假若水的問題解決了,就能夠思考提高漁獲產值的問題說不定......提高蝦子的育成率不是夢呢
阿禾師還有蛤寶屋的阿試吃大偵探實驗魚塭的新鮮文蛤,
都對大偵探的文蛤豎起大拇指唷! (Q彈是鹽水文蛤的品質保証,來年養得更肥美是另一個目標)

說到蝦子,大偵探真的要感謝好多有經驗的養殖前輩願意來當大偵探小小實驗魚塭的顧問,那種感覺就如在大海中漂流遇到浮木一般令人感恩年初時(1月19日)草蝦飼料創始人--劉茂生老師,就來到成龍村與我們分享養蝦經驗。劉老師不藏私地與大偵探分享養蝦興衰的歷史,並指導大偵探及其他村民對於養蝦需調整的心態及作法。大偵探知道老師要來,當然不會放過提問的機會,搬出所有的養蝦紀錄請教老師。老師也點出大偵探們在紀錄上需要改進的地方,供我們在今年度放養時改進參考。

另外,劉老師也特別強調,蝦病的發生要去追溯其成"因",而非一味地去用藥物控制"果"。老師認為除草劑的使用、農田農藥的使用,即使在河川的上游,這些藥物都可能經雨水沖刷、風力各種因素被帶入養殖水當中,而這些因素往往是讓蝦子文蛤就算不死,也去了半條命,最後因抵抗力變弱染病一命嗚呼的關鍵。

一個下午的時間,僅能吸取老師經驗談中的萬分之一,我們也期望透過老師的經驗來改進今年在養殖上需要更精進的地方,讓大偵探的實驗魚塭發揮更好的效用,讓更多人可以受惠 (握拳!)。
▲劉茂生老師翻閱大偵探過往的養蝦紀錄,提醒我們應在固定的時間點做紀錄
,就可以讓資料更增有效性及可看性!

時值過年之際,大偵探的實驗魚塭經歷了一年的養殖,也到了該讓魚塭休養地力養精蓄銳的時候;而經歷風吹日曬的魚寮,也除舊佈新,貼上大偵探手寫的春聯--"羊羊得意,蝦蝦平安,大豐收",句句皆是大偵探的新年新希望啊

在此也祝福大家新春幸福洋溢,平安豐收
▲從不正面示人的老芋仔終於在今天現身啦!
我們也在此祝福李組長鵬程萬里
邁向人生的新旅程
還有~還有~ 新的一年歡迎你也來給自己一個全新的挑戰快點入連結,"來去海口住一個月",邀請你來體驗大偵探海口小漁婦既忙碌又有趣的生活
2015來去海口住一個月--
守護成龍村及成龍溼地
,你也辦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