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台北取經去-追求和自然手牽手的「里山」精神

上週大偵探的辦公室竟然人去樓空了幾天,想必小朋友們應該很想我們吧!(欸,那幾個嘔吐的記得把嘴巴擦乾淨嘿!)話說,上週在台北有超過一百位「里山精神」的實踐工作者聚集在一起交流意見(即2012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研討會),還包含了香港、大陸和日本的學者,是一個盛大的跨國大會,大偵探們就是去那邊取經學習的。

什麼是里山精神呀?「里山」這個詞其實是從日本傳過來的,指的是在淺山地帶生活的村落,以及週遭的山林與萬物。那麼里山精神呢,就是在這片土地上與美麗的自然,世世代代和諧共處的生活,聽起來相當令人嚮往,但在現代文明的浪潮之中,要做到這一步卻是不太容易。

▲以上是來自香港里山實踐工作者的報告ppt雖然地球上有好多地方面臨開發與破壞,但仍然還是有許多人關心與保護著他們所愛的土地呢!

在古早古早的社會中,山裡的人們挑水種田、砍樹燒柴,海口的居民曬鹽灑網、養蚵飼魚,自給自足並不奢求太多,對資源的利用有所禁忌與限制,無形中與自然達成一個平衡,這就是古老的生活智慧。 然而隨著現代文明的腳步,人類對資源的利用越來越予取予求,能力也進步到足以破壞自然平衡的地步──山林中大片的森林迅速消失,河谷裡大量的砂石被鏟除,於是氣溫上升、土石流潰堤,於是河水暴漲、數以萬計的動植物一天一天快速地滅絕在地球上。儘管人們的生活還是依賴著自然,但現代文明卻形成一道透明的牆把我們隔絕在外,人們和環境的感情越來越疏離,不再森林裡漫步,不再大海裡游水,都市裡的孩子們甚至認為食物是來自於超市…。

▲這次會議下來,大偵探發現自然界的回復力其實是相當驚人的,經過有系統的溝通努力與當地居民的配合之後,有好幾個案例都在短短幾年當地的生態就回復得不錯了,真是振奮人心!

啊…好嚴肅的一段啊,總之,越來越多人體認到人類是真的有毀壞地球的能力(超級賽亞人出現啦?),開始號召更多人重新學習古早的智慧,企圖把破壞掉的景色再重現光景,而且厲害的是,他們還真的成功了!例如在風景秀麗的金山八煙這個地方,多年前因經濟效益考量旱作地瓜田取代水稻梯田,2008年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開始在這裡租地,僅僅是在休耕的梯田中注入水,當地的老農夫就很感嘆的說,四十年沒叫的青蛙回來了,水中的生物也回來了,鳥類的數量漸漸上升,之後,再從有機栽培著手,和八煙的農民契作水稻、地瓜,讓農民在休耕的梯田內注入水,今日的八煙充滿了美麗的水梯田,還能夠讓城裡的人們去體驗農夫生活,讓造訪八煙的人們向農戶購買自家種的蔬果,親臨八煙真會讓人驚豔距離台北都會區僅1小時車程的地方,竟有如此質樸、充滿簡單生活調性的聚落,而類似的水梯田復育案例也可見於貢寮花蓮豐濱


▲地景、地貌、資源和生態的多樣性,讓八煙聚落宛如桃花源。(大偵探很羨慕這裡淡水資源豐沛,連洗米、洗菜、洗衣服都是用山泉水)


▲貢寮的山上有許多棄耕的梯田,只要引水入田,依水而生的物種便得以保育,再進一步復耕,因地而生的農業文化與地方知識才得以傳承。


研討會的會場外也擺滿了不使用農藥、化肥,在種植作物的同時也讓小動物和花花草草開心生活的產品,它們身上都有環境友善的標章唷。

▲(左圖)這是來自花蓮豐濱鄉復耕水田的產品,種在海邊的米取名「海稻米」,他們還用輪繖草曬乾之後邊織成好漂亮的蓆子,紅紅綠綠的顏色也是用天然染劑染上去的,郭小孩跟李小龜看到都好喜歡啊!(右圖)貢寮水梯田的品牌稱做「和禾」,商標是一隻很可愛的原生動物食蟹獴,可愛簡約的設計讓QQ湄忍不住搬了一包米回家。

▲(左圖)由和禾米做成的米香禮盒,不起眼的小零嘴經過精緻的包裝也可以變成漂亮的伴手禮,厲害的行銷值得學習唷(右圖)除了米香之外,貢寮水梯田裡的原生植物小花小草還可以做成香噴噴的手工皂。

「里山」強調的是與自然和諧生活的精神,咦?這麼巧,咱們海口的成龍溼地也是努力往這個方向走去,我們向溼地學習、與水共存,因此大偵探總部--觀樹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也和大家在研討會裡分享了「新里海願景」,執行長說未來在這片海水容易來來去去的地方,將會出現以高腳屋和船屋為藍圖的環境學習中心,讓更多人都可以來學習海口人世世代代與大海相處的智慧。李小龜上次看到高腳屋的時候是在馬來西亞的熱帶雨林裡頭.好期待成龍溼地裡也能快點出現一棟有台灣味的高腳屋,到時候在裡面辦party~喔不~是上班一定很有趣!

▲執行長和大家分享成龍溼地「新里海願景」,場面看起來是不是蠻盛大與...嚴肅的呢

大偵探們當天也大包小包扛了一箱包裝精美,口湖出產的烏魚子到現場去和大家交流,這可是大偵探花了二整天一袋袋手工包裝出來的,每堂中場休息都可以聽到QQ湄相當中氣十足的嗓音請大家來參觀比較,因為我們除了帶了一大本成龍村美麗的照片和活動紀錄之外,更重要的是還有現煎的美味烏魚子可以品嘗,再搭配上雕花的蘿蔔,讓重口味的烏魚子能加入一抹清爽,這"里海的滋味"夠精緻吧!

大偵探李小龜剛來工作不久,媽媽還搞不太清楚"偵探社"在幹麻,很驚訝地問小龜:「你到底在做什麼工作啊,為什麼還要去賣烏魚子?」唉唷,話說友善環境的食材生產出來之後,後續的包裝行銷也是非常重要的啊!

▲小片的烏魚子多被認為難登大雅之堂,所以很難在市面上買到,可是大偵探卻對這種迷你版的烏魚子情有獨鍾,特別想和大家分享這款"里海的滋味"瞧瞧QQ湄是不是很有海口老闆娘的架式?

▲(左圖)各位客倌,這就是我們介紹成龍溼地的小攤位,不但準備了歷年的活動照片和手冊,還有一整盤美味的烏魚子,想不想來點里海的滋味呀?(右圖)咦?這是郭小孩跟QQ湄新婚要送客嗎?欸不是啦!這是他們努力叫賣烏魚子的畫面,右邊那位姐姐手裡的菱角,可是來自台南官田鄉,和美麗的水雉鳥一起生活長大的好產品,吃起來又甜又鬆軟喔。

用心的郭子爸跟郭子媽也帶著他們家自己栽種的有機地瓜米到研討會現場,好多人都被他們家的迷你田園模型給吸引過來聽郭子媽分享田園趣,據說老一輩的人不但憶起兒時的種稻往事,年輕一輩的人還對郭家的田產生濃厚的興趣,也許有一天會為此到成龍村來拜訪一遭呢!

▲郭子爸和郭子媽帶著郭小妹經歷這麼多擺攤的經驗,現在代表成龍溼地和自家田畦解說起來架式十足,小龜好佩服這家人!

這兩天很高興可以聽到好多地方的人們都在為環境努力著,這些可愛的小村找回傳統智慧的生活方法後,不但人們的生活裡多了笑容,小花又重新開了,小蛙也開始叫了,但是大家還是會繼續努力下去.這些信念和成果給大偵探很多動力呢,相當開心能夠參加這樣充實的一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