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成龍溼地Long Stay」系列活動開跑囉~~

過了二十四節氣的秋分(國曆9月22日),天氣漸漸轉涼,夜晚越來越長,意味著秋天的開始,也表示候鳥蒞臨成龍溼地的季節即將來臨。為此,大偵探準備了一系列「成龍溼地Long Stay」的活動,包括和大家一起用眼睛觀察、用心照料和用行動來愛護溼地及社區的活動。認真參加活動的小偵探可獲得集點貼紙,收集的點數越多,就越有機會「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不過,大偵探也很想告訴看完電影「候鳥來的季節」的旅外鄉親好友,如果你真的很感動,也可以一起來參加這些活動,用實際的行動讓家鄉的環境變得更好!大家都知道,小孩的專注力有限(而且把戲很多,常常大偵探也要分神應變!),如果有更多大人一起來幫忙,事情會做得更快更棒!再說這些事情本來就不只是小偵探或大偵探的事,不是嗎? 下次活動時間是: 10月6日,期待您來支援前線!!(詳細時間地點,請繼續往下文看去~~)

話說在發出活動通知單的當天9/27(四)放學後,「成龍溼地Long Stay」系列活動馬上開跑:大家一起去照料、澆灌莊叔叔的地和村長公園的植物。有些小偵探還來不及跟家裡報備就先跑到村長公園集合,才向大偵探借電話打回家報告;小偵探麗玲則是回到家把書包一丟說:「我要去村長公園澆水!我想跟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然後就衝出家門了,哈哈,大家都深怕錯過集點的機會。
因為最近許久沒下雨,又吹起北風,水分蒸散的速度很快,得趕緊替村長公園和莊叔叔的地補充水分。除了常參加偵探社的小偵探外,六年級的小朋友在達方老師的鼓勵下也積極參與,總共來了15位小朋友。我們兵分兩路,佑恩、迦勒和宥杰到莊叔叔的地澆水,其餘的小朋友則在村長公園,有人補充流失的土壤,有人負責提水澆灌,有人幫忙修剪枯葉和割除雜草。宸安、建成和翊嘉幾個難兄難弟難得一起參加偵探社活動,嘻笑聲不斷(讓大偵探很想K人);耶利維持一貫神遊的狀態(這個年紀的小孩很常這樣),一邊修剪枯葉,一邊津津有味地吃著熟黃的毛西番蓮;麗玲、郭子妹、盈如、嘉慧幾個比較常來偵探社幫忙的女生,自己分組比賽看誰割的草比較多。大家分工合作,很快地就完成今天的任務,從莊叔叔的地回來的小偵探還採收了幾把空心菜和皇宮菜,拿回家請媽媽為今晚加菜。在大家用心照料下,植物們應該可以準備迎接秋冬的到來。


當然,考慮到每個小朋友課後補習的時間不同,「成龍溼地Long Stay」的系列活動也會在不同時間進行,讓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參加。下一次的活動我們將用行動一起來愛護溼地,10/6(六)早上9:00油漆賞鳥貨櫃屋欄杆(公所去年做好後,現已鏽蝕嚴重,需要趕快保養一下,好讓來賞鳥的訪客有舒適安全的空間),下午3:30下溼地整理木鴨及環境(聽說三義ㄚ箱寶的木鴨在「候鳥來的季節」片中很搶鏡頭,我們也要趕緊整理我們的木鴨了!!現場備有溫昇豪和莊凱勛簽名的青蛙裝,可以穿著一起下溼地工作~這樣有沒有吸引力??)。歡迎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參加,畢業的小偵探別忘了一起來喔!!

9/28(五)刮起強勁的北風,中午大偵探到口湖填飽肚子後,在回學校的途中發現好多白鷺鷥聚集在蘆葦叢旁邊,脖子縮得短短的以躲避強風,小青足鷸則在空曠的泥灘中壓低身子,正面迎風。另一邊草叢裡躲了一排只露出背部的中白、大白和黃頭鷺,而身形較大的埃及聖鹮則選擇躲在較高的蘆葦叢內,更妙的是有一隻保護色很好的田鷸,竟然瑟縮在一個土漥裡,若不是大偵探有望遠鏡,還真看不到這些精采畫面。看來每種鳥在面對強風時,都各自有一套"避風頭"的哲學呢!回到溼地進行生態調查時,因為時間正值"透中午",加上風勢的關係,偌大的溼地裡一片寂靜,水面上只剩被風吹起的陣陣浪花(通往蚶仔寮的路都被溼地濺上來的水潑溼了),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這是大海吧!

就在大偵探還在猜測今年第一批雁鴨會何時抵達時,10/1(一)郭小孩就在往蚵寮、口湖的路上看見一大群鳥,大中小白鷺、蒼鷺、高蹺鴴、埃及聖鹮…赫然發現當中有一隻鴨子!研判是隻白眉鴨的母鳥。仔細看草澤邊還有兩隻彩鷸和田鷸耶,好熱鬧喔!歡迎各位貴賓光臨成龍溼地Long Stay ~ ^___^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