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新書來了,黑皮也來了!!

「鏘鏘…鏘鏘鏘…,來哦來哦,緊來緊看,慢來看一半!」

最近有兩則訊息,大偵探蠻想如上所述之賣藝般去街頭巷尾大聲吆喝、大聲放送訊息的啦!只是天氣太冷了,躲北風都來不及,街頭賣藝想想就算了,還是借助臉書及部落格無遠弗屆的功能,和大家分享這兩件好事。

第一件好事,就是熱騰騰剛出爐的繪本《請你來晚餐》已經到貨了(小心!別被燙到)!《請你來晚餐》是根據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的故事改編而成,尤其是繪本中對藝術家及其創作方式的描述,更可看出大部份是取材自2012年的藝術季。

(以下所用的繪本畫面,均翻拍自繪本《請你來晚餐》,青林出版社)

▲裡面有幾個人是你覺得眼熟的呢?

大偵探在臉書上揪團買書,郭子爸訂20本,旅外的吳安仁葛格(咦?可以這樣稱呼嗎?)訂10本,是超級捧場的大戶(有人沒買到而覺得扼腕嗎?歹勢啦!要麻煩你們自己去買了啦!也可以網路訂購哦!)。書一到貨,大偵探就迫不及待地打開來看,書中部份的場景及人物似曾相識,尤其是某些人物的臉部及髮型特徵畫得很傳神,看著看著,郭小孩靈光一現,就把去年(2012年)藝術季的部落格挖出來看,並逐一比對照片,果然,哇哈哈(非常得意的笑聲),有找到一些相似之處,請大家這就跟著大偵探一起在繪本裡尋寶吧!


▲繪本裡所畫的老房子,也是電影「候鳥來的季節」的拍攝場景之一,不過,老房子已經拆掉了。

有些畫面,繪本和照片超像!






有些畫面,繪本和照片左右顛倒!或者由數張照片結合成一個畫面!











有些畫面,人物特徵被更改了!



看完大偵探的解析,有沒覺得很有趣呢?在尋找的過程中,大偵探們努力不懈的精神,讓重度好奇的"症頭"獲得完全的舒解 :D

大家如果對2014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有興趣,本次的主題是「希望魚寮,歡迎大家到藝術計畫的部落格多作瞭解,也懇請大家幫忙把此訊息發散給更多國內外藝術家知道!詳細的徵件公告及提案需知,可以在此下載
http://artproject4wetland.wordpress.com/2013/11/06/2014-call-for-proposals-all-the-details/


第二件好事,是12/20(五)生態調查時,大偵探在一處非常隱密的地方,數到18隻黑面琵鷺!而且接下來的星期六、日、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五,都有人向大偵探回報在成龍國小北側的廢耕地裡看到1~6隻不等的黑琵在覓食。很多小偵探都注意到我們的調查結果公告,紛紛跑來問是在哪裡看到的小偵探醃腸很認真地說,他以後去補習的路上,一定會仔細看道路兩邊的廢耕地!

看到這則消息,有心動嗎?想來看嗎?先別急哦,大偵探有一些密訣要教給大家,(1)時間:白天時黑琵會找隱密安全的地方休息,通常下午34點才外出覓食,以成龍溼地週邊來說,看到黑琵的機率就是他們覓食的時候。(2)地點:現在是冬季,雲林降雨少,可能本來泡水的廢耕地不小心就乾了,所以實在很難預測地點,只能鼓勵大家放慢腳步勤快地多找找(3)偽裝:大偵探的偽裝行為很簡單,就是開車經過時放慢速度停下來,坐在車子上看,切記!不能下車哦!凡下車必飛走,履試不爽!如果你沒有汽車可掩蔽,千萬不要穿太鮮豔的衣服,身體放低、動作放慢,才能爭取到時間好好看鳥。(4)輕聲細語:這是一定要的。


除了黑琵外,大偵探也在隱密處看到白冠(13)、澤鳧(18)、反嘴鴴(4),這3種鳥類在成龍溼地週圍並不常見,今年這樣數起來有比以往多。而在溼地裡,濱鷸、鸕鶿的數量也比往年多。


報告完兩則好事後,大偵探想要認真地回答一個常被問的問題:「請問成龍溼地有沒有黑面琵鷺?」

大偵探是從2009年下半年進駐成龍村,平均每個月會做2次生態調查,在我們調查的記錄中是沒有黑琵啦 (但是有白琵),只有看過黑琵從天上飛過(黑琵在天上飛時,脖子會升長長的,像飯匙一樣的嘴形很明顯,非常容易辨認),另有一次是嘉義大學的調查團隊有拍到黑琵出現在溼地裡的畫面。我們有時也會聽到村民說有看到黑面琵鷺,進一步詢問鳥類的特徵,發現大部份的人把黑皮和埃及聖䴉搞混了,所以,大偵探面對這個問題,會回答得很謹慎:「前人的調查中有,但我們自己的調查是還沒有,村民說有,但有可能是將埃及聖䴉誤認成黑琵」,但從今以後,大偵探可以信心滿滿地回答說:「有耶!」(忍不住想按一個讚


以上,報告完畢,解散 ~ 祝大家新年HAPPY   明年會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