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偵探魔法學院-土壤再生計畫

成龍溼地周邊的土地因為受到海水倒灌的浸蝕,使得土壤鹽化,像被施了黑魔法般,讓原本是農田的土地喪失了生產能力。不過大偵探上過樸門課程以後,聽說有個解開黑魔法的辦法,讓沙漠地區既缺水,土壤鹽分又高的土地,成功種出一大片食物森林。於是這個寒假大偵探決定實施「土壤再生計畫」,和參加魔法學院的小偵探一起來解開困擾成龍村二十幾年的黑魔法。

為了讓小偵探明白什麼是酸鹼,QQ湄施展一個小小的魔法,利用一般家裡可取得的醋、廁所清潔劑、洗衣粉、檸檬汁、漂白水…等〝透明〞溶液,在〝紫〞色的紙上寫字,神奇的是這些字居然呈現紅、綠、藍深淺不同的顏色,小偵探看得滿臉狐疑,怎麼也猜不透是什麼原因。原來是紫色高麗菜裡面的花青素會隨著酸鹼值改變顏色,遇到酸性會變紅色,遇到鹼性則變綠色,因此紫色高麗菜汁染成的試紙就可以拿來測酸鹼值。小偵探瑞德學會酸鹼的概念後,回家特別跟媽媽說,以後買東西要看酸鹼標示,洗面乳、沐浴乳要買上面有寫pH5.5的那種,對皮膚比較不刺激。

另外咖哩也可以拿來測酸鹼值,因為咖哩裡面含的薑黃遇到鹼性會變紅色,再遇到酸性又會變回黃色。大偵探原本想用這種咖哩魔法紙遇酸還原成黃色的特色,讓小偵探來寫春聯,沒想到效果不如大偵探自己試做的時候好,不知是不是太多小朋友一起調製洗衣粉水,在浸染時造成咖哩淡化了,所以後來再要用檸檬水寫字時,顯色效果不夠好。不過沒關係,哈利波特的法術也是需要練習的,偵探魔法學院的小偵探可以自己在家練魔法,因為這些材料都是一般家裡可以取得的。




在實施土壤再生計畫前,要先了解成龍村的土地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於是我們先對土壤進行健康檢查。我們到戶外去採土取樣,並觀察土壤的顏色、植物生長的狀況還有小動物活動的情形。回到教室後,先用手摸摸看,感覺一下土壤的顆粒是沙沙的還是很細緻。為了讓小偵探明白酸鹼值對植物生長的影響,我們也用了試劑(錠)測pH值,發現成龍村的土壤都偏鹼性,而大部份植物喜歡生長在中性或弱酸性的土壤環境,這就是為什麼成龍村的植物生長不好的原因之一。另外大偵探去年其實也有對莊叔叔的地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發現這裡土壤不僅偏鹼性,磷含量偏低會使得植物根部發育不良,鉀含量偏高則會影響鈣的吸收,看來這次土壤改良的困難度很高,非常具有挑戰性!



這次「土壤再生計畫」的實驗用地是莊瑞鄰叔叔借偵探社使用的,這塊地曾經借給施工單位堆放沙石,和作為水泥攪拌地,所以這裡除了蘆葦和少許鹽定外,有大半部是沒有任何植物生長的。我們要施展的魔法叫做『厚土堆肥法』,簡單來說就是在土壤上覆蓋一層厚厚的有機質,我們這次使用的是牛糞和蔗渣,最後再覆蓋一層蘆葦來防止水分散失。又因為這裡的土壤含鹽,每次乾乾的土地上都會結著一層白白的鹽巴,QQ湄在書上看到「鹽分地要加石灰並充份灌水......若直接灌水,氯元素雖可以去除,但鈉元素則會殘留在土中,土壤因而變得很硬,故應先施石灰(碳酸鈣、消石灰、苦土石灰等)與土壤充份混合再行灌溉,則吸著於土壤中的鈉成份,會與石灰置換,因此容易離去」(《花卉土壤與肥料》, 淑馨出版社);雖然心中很困惑,因為一般來說是酸性土壤要加石灰中和,但是大偵探們抱著不試試看怎知的心態,決定既然是要作實驗,那就把各種聽說的配方都拿來試試吧! 於是我們也把口湖鄉特產玫瑰蕃茄阿水老板用的蚵殼粉一併拿來作實驗,總共將土地分成四份,做了兩組實驗。實驗組(一)石灰粉+溼牛糞、乾牛糞+蔗渣+蘆葦;對照組(一)溼牛糞、乾牛糞+蔗渣+蘆葦。實驗組(二)蚵粉+乾牛糞+蔗渣+蘆葦;對照組(二)乾牛糞+蔗渣+蘆葦。希望透過這次土質改造的實驗,讓荒地也能長出食物森林,改善成龍村土地長期被認為沒有經濟價值的問題。

▲實驗開始前土地的樣貌。首先我們請怪手幫忙把表土翻鬆。

▲小偵探再把大的石頭、磚塊搬走。 還好有這些石頭, 方便了之後的工作。

▲灑上石灰粉、蚵殼粉,扮進土壤裡再充分灌水。大偵探人手不足,請郭子媽和阿正來幫忙。


▲郭子舅舅幫我們接水管。

▲郭子爸幫我們載了一車又一車的牛糞和蔗渣,老闆聽到是小朋友要做實驗用的,都很阿莎力的不跟我們收費。

▲把牛糞和蔗渣一層層地覆蓋在土壤上。(溼牛糞->乾牛糞->蔗渣)

▲收集蘆葦覆蓋在最上層保溼。因為很怕用人工割不足夠所需的蘆葦,特別向學校借來割草機請郭子舅幫忙,沒想到小偵探努力收集了兩天還是只夠舖三分之一的面積。

▲大偵探只好連夜去口湖鄉各處便利商店、雜貨店要紙箱。小偵探合力搬運石頭壓在紙箱上,避免紙箱被風吹走(這回連村長的兒子阿松都被我徵召來幫忙了)。

▲結果紙箱還是不夠,但是過年要到了,為了避免蔗渣被風吹散且要防止水份蒸散,只好使用黑網覆蓋,最後再灌一次水,總算大公告成。


▲因為過年會有許多外地成龍人返鄉,小偵探製作了告示牌,告訴大家這裡正在執行土壤再生計畫,也請大家不要拿走任何實驗用的東西,並謝謝莊叔叔提供我們土地。

▲(左)小偵探都很好奇莊叔叔是何方神聖,於是大家一起去找莊叔叔,跟他說謝謝。▲(右)小偵探辛苦地在寒冬裡工作完後,回到大偵探宿舍喝薑湯暖暖身。(感謝郭子舅愛心玉米和三隻小豬媽媽的雞蛋糕)

許多出來運動、路過的居民、去巡堀仔的阿伯,看到一群小朋友在田裡忙碌,都好奇地停下來問我們在做什麼。根據郭子媽轉述,有一天,一位家長看到郭子媽在田裡幫忙,上前詢問這裡在做什麼? 郭子媽就跟她解釋這是偵探社在做土壤改良,用了牛糞和甘蔗渣當肥料,再舖上蘆葦保持濕潤,將來要種植物。接著一位阿伯看到有人聚集也來詢問這裡在做什麼? 於是剛剛那位家長就回答說:「這裡在做土壤改良啦!用了牛糞、豬糞、雞糞、鴨糞做肥料啦!」………大偵探聽完差點笑倒在地上,決定下次看到有人聚集在田地前,要喬裝成路人問這裡在做什麼? 看看會得到什麼令人噴飯的答案。再次聲明我們只有用牛糞、蔗渣和蘆葦喔!而且牛糞不會臭喔!

村裡許多人聽到我們想改善土質,直說泡過海水的鹽地不可能種出東西,但也有人更進一步瞭解,知道我們使用牛糞後說一定會成功,還建議我們種番茄、楊桃。不論如何,魔法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發揮效力,我們一點一點的努力,一點一點的改善,大家就拭目以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