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雨撲滿上工

開學了,郭小孩又開始吃營養午餐了,嘻。這星期因南瑪都颱風而下雨、陰天,小朋友才開學卻無法到操場盡情奔跑,看著一群黑黑的小孩(成龍國小的小朋友普遍都很黑,哈…)下課時被迫坐在教室裡,這個場景真的很怪。

開學前二天,趁著颱風未對中部產生影響之時,在郭子爸、郭子媽和ㄚ子的協助之下,我們把暑假時小偵探做好的雨撲滿載到莊叔叔的地,花了一些力氣挖洞,讓雨撲滿的安全座椅可以穩固,再放上雨撲滿,然後把雨撲滿綁在安全座椅上,以免被風吹倒或吹跑。這個過程中,路上的人車來來去去,經過的人都好奇地看著我們四個人的行為,再好奇一點的就會開口問:「你們在做什麼?怎麼那麼多桶子?」、「桶子畫得那麼漂亮,會不會被偷走?」

▲最右邊的照片暗藏玄機,有人發現嗎?

▲郭子爸和郭子媽固定好安全座椅後,便坐下來檢驗穩不穩固。

▲九個雨撲滿一字排開,很壯觀也很顯眼。

大部份的人都很好奇雨撲滿的集水功效(大偵探也很好奇),這次颱風雖然雨量豐沛,但集中在屏東,口湖只下兩天雨,雨勢不大,雨撲滿集水的成果約10-25公分(每個桶子的水位高度不一樣),大偵探忍耐著不去買地下水終於有了回報。颱風遠離後,郭小孩馬上把雨撲滿的蓋子蓋上去,以免水份蒸發及孳生蚊蟲。這次的雨量應該夠田菁再多撐一陣子,雨撲滿裡的水就暫且先放著,期待能再下雨,讓雨撲滿收集更多的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