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少年偵探的窯烤披薩‧傳送愛

由偵探社發起的社區服務學習已經執行兩個學期了,這群為社區默默付出的孩子們,我們稱之為「少年偵探」(因為是國中、高中生),他們利用每週六下午,照顧開心農場、村長公園的植物,維持成龍集會所的整潔,也跟著郭子爸一起整理社區的環境。除了為社區付出心力外,當開心農場有小小的收成也會回饋給社區居民。

繼上次包水餃的幸福同樂會之後,少年偵探的社區關懷行動又出動囉~這次我們要以開心農場的收成製作餡料,利用法國藝術家Thierry為社區打造的窯來烤披薩,並將熱騰騰的愛心,送到需要關心的社區居民手中,也感謝提供我們土地、水源的莊叔叔、葉師傅和吳伯伯,同時慰勞照顧社區一學期的少年偵探們,並歡迎今年畢業的小偵探盈如、沛宸、芯恩和汎儒晉身為少年偵探,加入服務學習的行列。

窯烤披薩的關鍵就在於火後的控制,為此大偵探還邀請生火達人宛增(也是成龍國小畢業的學姊,目前回到家鄉,想為家鄉貢獻一己之力)來和我們一起練習了好幾次後,7/5才正式登場。這天少年偵探們兵分好幾路,分頭準備麵糰、餡料、收集乾柴、生火、佈置桌椅、繪製包裝盒,待所有準備工作就緒後,少年偵探的純手工窯烤披薩店,便在魚寮小徑的小廟前熱鬧地開張囉。

▲(左)麗玲和芯恩照著食譜一步步加入製做麵糰所需的原料。(中)珈綺帶著弟弟有志將菜園的菜收成、洗淨。(右)平常活潑亂跳的汎儒,在家有時須幫忙煮飯,因此廚房的事他皆可勝任。



▲我們的目標為送出11份披薩+吐司,於是大夥兒馬不停蹄地做披薩烤披薩、烤披薩做披薩......,再進行包裝。

社區關懷行動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將我們小小的心意,親自送到阿伯阿姆手中,幾句簡單的問候、親口說聲謝謝,阿伯阿姆都能感受到這份溫暖。其中一位我們要關懷的是獨居、失明且重聽的阿姆,大偵探在向她說明我們的來意時,發現阿母的手在尋找我們的存在,趕緊牽著她的手,靠在她耳邊說話,才讓她安心。這也讓少年偵探學習到,當我們喪失視覺、聽覺後,就必須依賴觸覺等其他感官,和這樣的長輩溝通,一定要透過肢體的接觸來彌補視覺、聽覺的不足,好傳達我們的心意。



在這般艷陽下,不僅披薩烤得熱騰騰,大家也被太陽曬得紅通通,好在大偵探有商請在地及新住民社區媽媽幫我們準備清涼解暑的涼飲,同時也交流各地生活文化的不同。台灣代表-迦勒媽媽,帶來自家生產的百香果和蜂蜜所調配的果汁,印尼代表-俊伻媽媽,製作印尼風味超級華麗的水果甜湯,以及中國代表-Amy媽媽熬煮的涼茶(廣東稱的涼茶可以是各種藥草熬煮的青草茶,各家的配方不盡相同,Amy媽媽為我們準備的是以綿茵陳熬煮的涼茶,具有解熱、抗菌、利尿的功能喔)。來自印尼的俊伻媽媽對沒喝過的廣東涼茶特別感興趣,大偵探也特地留了一些讓她嚐嚐不同國家的消暑涼飲。我們好幸福,有這些社區和新住民媽媽的幫忙,我們才能在酷暑中品嘗到不同國家的消暑良方。


美中不足的昰,大家其實都很期待吃到自己做的披薩,可惜因為我們的窯不大,又要在二小時裡烤出二十幾個披薩回饋給社區居民,負責烤披薩的弘岳、濬澤和宛增已火力全開,非常盡力不間斷地烤,還是抵不過時間的追趕。完成分送的數量後,大家都只分到幾口烤得太焦或長相不好的披薩,不過也因為有大家的幫忙,「窯烤披薩‧傳送愛」的活動才能圓滿落幕,感謝大家熱情參與!!也希望大家在每週六下午看到這群孩子們努力工作時,能多多鼓勵他們。
▲少年偵探珈綺(左)升上高中,要外出就學了,大偵探全體在此祝福她,也希望珈綺有回家時,要常來看看菜園溼地和大家喔!!!


接下來跟大家報告一下最近的鳥況。隨著季節進入夏季,天氣一天比一天炎熱,有句諺語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就是這個意思。春天的繁殖季過後最期待的就是看到各種鳥類的小寶寶,圓滾滾搖晃晃地跟在親鳥身後的樣子。最常見的就是高蹺鴴、紅冠水雞、小鷿鷈的幼鳥。7/11幸運地觀察到三組彩鷸家庭,是由鳥爸爸照顧著,因為彩鷸為一妻多夫制,鳥媽媽產卵後,孵蛋及育雛皆由鳥爸爸負責,在鳥類中是較特殊的情形。溼地夏天的鳥種和數量雖少,但偶爾還是會有不期而遇的小驚喜在各個角落等著我們去發現。

▲(左)高蹺鴴寶寶。(右)彩鷸寶寶渡水。

▲(左)6/27在台17線北側看到稀有的冬候鳥"紫鷺"。(右)升上國中的汎儒跟著大偵探一起做調查,在沒有其他小朋友一起鬥嘴的情況下,汎儒認真地幫了很大的忙喔。


仲夏漁記事

仲夏的豔陽像不容許有人忽視他的存在似的,總在一早七點便魅力四射,讓漁人們汗涔涔。好在,實驗魚塭多了棟質樸美麗的小木屋魚寮,除了存放飼料工具外,還能讓大偵探和老芋仔能夠遮風避雨兼納涼,實在要比去年幸福太多。

▲炎熱的早晨,小木屋魚寮後方的這塊陰影就是最適合納涼的地方,老芋仔和大偵探總會在這邊維修小工具、填寫魚塭紀錄簿,或是隨意閒聊著。
小木屋魚寮還兼做實驗場所。和國立嘉義大學陳淑美老師合作的研究,就在這個小小的空間進行前測實驗,幾個水桶放入密度不一的龍鬚菜一字排開,畫面有點壯觀,儼然就像個小小型的野外研究站。

話說自從去年發現引水的小排水溝水源不是那麼乾淨,大偵探便努力苦思解決之道,因為,這很有可能是文蛤養殖區使用地下水的真正原因--向來當地的養殖戶都告訴我們,魚塭鹽度若超過2度(20 ‰),對文蛤來說非常危險,因此在冬季久不降雨時,必須抽取地下水來調整鹽度--但大偵探發現似乎並非如此:地下水的水源之所以能夠穩定魚塭的狀況,關鍵很有可能在於,地下水源較為潔淨,而非鹽度。

早在一開始,傳授我們許多養殖觀念與技巧的國立宜蘭大學的養蝦達人李意娟老師和其父親,便提到可以在養水池鋪一些龍鬚菜以幫助淨水,加上機緣巧合下認識了願意在養殖現場的基礎研究投注心力的國立嘉義大學陳淑美老師,便設計了一連串龍鬚菜用於養殖的淨水實驗(大偵探受到好多貴人協助呀,真是感謝!)。

5/28參考了前測實驗的結果,在養水池放養龍鬚菜,期許蝦池和文蛤池能夠有更穩定的用水來源。
▲原來擔心為了蓄水,養水池的水位太深會不適合龍鬚菜生長,結果這些生命力堅韌的海菜們適應得不錯,已經快要將養水池填滿了!在嘉義大學的實驗分析中,初步反映了龍鬚菜能夠穩定水中氨氮和營養鹽濃度,大偵探也發現,有龍鬚菜鎮守著,養水池都沒有出現「浮肥」的情況喔!

做了許多努力終究需要接受天公伯的考驗,今年的第一個挑戰在五月底來臨--梅雨季。然而陰暗而滴答下雨的梅雨季並沒有如預期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大暴雨和大太陽反覆交替的極端天氣,這種捉摸不定的天氣型態,會讓某些細菌突然爆炸性的生長,對魚塭非常不利。

果然,附近接連傳出災情,老芋仔每天都在說:哪家的池子變壞水、哪家的文蛤翹角(爬出土面)了、哪家的文蛤這幾天死亡許多,去買了苗回來補、無尾敦那邊也是災情慘重......瞭若指掌的情況讓QQ湄忍不住發問:「欸,怎麼我們自己的魚塭紀錄簿你都沒寫那麼清楚,卻都知道別人家的堀仔發生什麼事?」 老芋仔:「我整天都在這裡怎麼會不知道?」接著繼續把整條魚寮小徑的魚塭水色都背過一輪。

李小龜和老芋仔也每天繃緊神經望著水面,不僅特別減少從小排進水的量(讓漁塭用水在三池間循環,交給龍鬚菜負責淨化水質的部分,降低對小排的依賴,以免不小心引進受汙染的水)、在做蝦池中央排汙時,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面對那「滿江紅蝦」的畫面出現(去年數了幾個月蝦屍,心臟訓練得很強壯了!)

......幸運的是,我們的實驗魚塭特別穩定!

每天蝦屍排出量大多維持在20尾以下,蝦體也比去年養的還要肥滿;連文蛤池都只有在天氣突然變化時,才偶而有零星死亡。但,池底卻藏著一個隱憂......
▲不論是蝦池或文蛤池,陣亡的數量都不太多,大大減少了老芋仔的工作量;從蝦屍和文蛤殼上也看得出來,他們成長的速度挺不錯的。大偵探一方面十分開心,一方面也不敢大意,每天都會依照天氣狀況小心的進排水和拿捏飼料投餵量。
▲眼尖的觀眾應該會發現,上張左圖中排汙的蝦並不完整,這代表著牠們在池裡待了很久才排出,對水質會造成一定影響。是的!大偵探也有發現,因為蝦池的漏斗狀設計不夠傾斜,加上只有一台水車造成循環死角的緣故,池底的髒汙如蝦便便、殘餘飼料和蝦屍體會累積在中央排汙口附近不容易排出,使得水中有機物質含量很高,水車關了之後,泡泡也不太會散去(左圖),是一大隱憂!大偵探只好每隔一段時間,「勤快的」派老芋仔下池將堆積的髒汙排除(右圖),以免水質持續惡化...(沒辦法,大偵探李小龜實在不夠高,走到池中間就無法操作撈網啦,只好辛苦老芋仔了!)因此...老芋仔濕身秀仍三不五時持續上演...。
▲除了排髒汙之外,有天,蝦池的中央排汙竟然排出了一隻小小幼鳥??!!實驗魚塭四周圍一顆樹都沒有,這隻小小鳥的出現讓我們嘖嘖稱奇。老芋仔於是推理到:「這應該是鳥媽媽要換巢,啣著小鳥飛的時候掉下來的吧!」小龜則覺得:「可是鳥媽媽不太會這樣換巢耶,會不會是天敵把牠叼走的路上掉下來的呢?」小小推理劇上演了十幾分鐘,誰說的才是真相呢?

▲還好,從排汙的蝦屍(上圖)仍然可以觀察到,雖然是死蝦,但蝦體飽滿健康,吃的飼料也從粉狀泡水(就像在泡牛奶!)、每餐20克,進步到粒狀、每餐要吃1公斤囉!話說每餐的投料量都必須嚴格控制,以免變成殘餘餌料影響水質;然而當小蝦還在每餐30克時期,老芋仔誤會了刻度上的斤兩(秤子有換過,和之前使用的不同),台斤和公斤分不清將300克作30克投了十倍的飼料下水!還好這個誤會經由「魚池邊的數學課」解開,經過悉心照料,目前有些大蝦已經50尾斤了,若順利的話,今年產量可望打破去年紀錄!

此外,今夏偵探社的暑期營隊,大偵探要帶著成龍溼地的小偵探和少年偵探們,一起去追查魚塭的用水來源,也就是牛挑灣溪!這下子,不抽地下水的魚塭結合了「生產」、「研究」,以及「教學」,越來越有模有樣囉!今年收成,更是希望透過「行銷」,用消費的力量將不抽地下水的實驗魚塭計劃推動到下一步;也讓安全生產的水產品能夠送到關懷環境的消費者手上,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們的成果!在這邊偷偷打個小廣告,「成龍溼地三代班 鹽選白蝦」預計在中秋前夕,也就是八月底開始收成、販售,敬請鎖定三代班部落格!

不過......其實老芋仔和大偵探還得先通過天公伯設立的Boss級關卡--颱風的考驗,才能夠順利收成,現正面臨今年第一個撲台的中颱麥德姆,大偵探的實驗魚塭正「鹽」陣以待,請大家幫忙集氣呀~!(小龜皮皮挫中><)

以上,感謝大家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