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近期活動公告及預告

                 

以上本周及本月底重要活動預告。(點圖放大看,會清楚!)

以下和大家分享一篇讀書會成員阿正,上周和大偵探一起去看電影「候鳥來的季節」的心得。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要好好把握國慶日及周末趕快去看電影因為聽說下周要看到這部片子的機會可能會越來越少囉!!
只有一個有看鏡頭: 
穿紅衣服的正是"好蝦冏男"阿正,
本來大偵探以為他拋棄我們先去看電影了, 沒想到阿正仍十分渴望再看一次.
說到電影裡家雄的缺乏自信, 大偵探覺得這三年多來, 

的確在口湖遇見許多如電影裡的情景,
 但也遇到幾位很不一樣的年輕人, 阿正就是其中一位, 

很有自信, 勇敢地堅持著
加油!阿正, 一定要養出好蝦喲!


這部電影看了兩次,這就是屬於雲林海線的生活情況,不像是電影而是你我生活周遭每天都會發生的事一般,劇中家民家雄兩兄弟,帶出了在海線生活的無奈,家民從小功課好,自然會是父母師長眼中的焦點,近而忽略了家雄的存在,漸漸的家雄被冷落,自信漸漸消失,每天被經濟追著跑,加上病態的身體,感情的不順,兄弟的不諒解,這角色集所有海線家庭縮影於一身。

句中最經典的一句話,會讓現在出外打拼的異鄉遊子揪心---“你退伍後阿母希望你能留下來,房間都幫你裝璜好了,窮一點沒關係,至少我們是團聚在一起的。但真的是窮怕了,所以大多數的年青人都會選擇離開,也是不的不的選擇,如果留在這邊有好工作,相信沒有人會願意選擇離開原鄉去異鄉。

千島湖、梅花樁用幽默的角度來帶過地層下陷的環境。雲鳳帶出的是勞工階層對於感情的自卑,因為職業的關係讓自己不敢對心儀的女性告白,以選擇用金錢交易婚姻,為了只是傳承後代,但這樣的感情會幸福嗎?

整部戲帶出雲林的悲情與美麗,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可以讓大家了解到,雲林海線的,不是流氓的故鄉。是因為面對如此惡裂的環境你必須比別人更堅強。

1027號要請導演回來跟大家道歉,因為他們讓所有看過這電影的人揪心,落淚。哈


只有一個沒看鏡頭 : 
三隻小豬的媽是票選眼眶最紅的一位, 
大偵探很好奇,孩子們看到了什麼?
大家心裡想到什麼?
本周讀書會,大家一起來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