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颱風過後的一週


8/11(二) 莫拉克颱風上週末在台灣造成嚴重的災情,這週的課程一開始,我們就詢問小偵探們村子裡淹水的狀況,幸運的是成龍村沒有嚴重的淹水情況,只有鍋子家因為座落於溼地畔,室內水淹到他的小腿肚,外頭的水淹到胸口,還有魚蝦溜到房子裡。鍋子還說,他們出門要爬窗戶,真是辛苦。鍋子的爸爸也寄給我們8/9日颱風日溼地的照片,溼地裡原有綠油油的草澤大部分都被淹沒,汪洋一片。鍋子還盡責地提供了情報,原來鸕鶿班長颱風這幾天都待在鍋子家後面的溼地,我們也請他繼續密切注意班長動態。

▲市長口沫横飛地解說吊台使用方法 ▲市長的招牌動作是抓頭,還有發語詞「那個...」「那個...」
這一天偵探社的探險課程是巡視颱風過後的溼地(小偵探說,我們又不是警察,為什麼要"巡視"?)及騎單車到小偵探家翊"市長"的秘密基地。"市長"先帶我們到安龍宮打球,然後他領著一行人到牛挑灣溪河畔看吊蚵仔的「吊台仔」,還示範操作給大家看(當然沒有真的啟動機具),並專業地回答大家的問題。原來"市長"常常和阿公騎腳踏車或散步來這裡,再加上阿公的漁塭也有小型的吊台,"市長"才會如此熟悉!!

▲這天大偵探無意中發現, 小偵探的另一個秘密基地就在廟前的大獅子座下!!


8/12(三)週三的偵探社是賞鳥課程,主要的任務目標就是找尋班長的動態。根據鍋子的線報,鸕鶿班長已經不待在他家後頭了。我們於是騎著單車到溼地另一側彩繪牆附近尋找鸕鶿"班長"的行蹤。很幸運地,"班長"正在他的老崗位上晒太陽,不時地彎下長脖子梳理羽毛。小偵探除了看見鸕鶿班長整理羽毛的動作,眼尖的幾位小偵探還看見小白鷺捉到魚,興奮地相互分享情報。小偵探能自己觀察到鳥類的特殊行為,是很棒的收穫,這才是鳥類觀察的樂趣所在,希望大家都可以瞭解。

趁著課程結束前的一點時間,我們跑到大小偵探另一個新秘密基地(代號:"旋轉餐廳" )享受一下悠閒的"下午茶"。這個基地是大偵探有時要登高鳥瞰成龍村排水系統的觀測點,他是一棟未完成的奇怪建築,座落在牛挑灣溪畔,前一天路過此處帶小偵探上來,沒想到小偵探們都很喜歡這裡,所以大家相約有機會再來。今天正巧是小偵探"香腸"的生日,他帶了乖乖桶來請大家吃,"旋轉餐廳"正好派上用場,每個小偵探都在位置上坐得好好的,等著"香腸"分配糖果餅乾。.......就在大家口袋和嘴巴都塞得滿滿的,吹著風,準備結束愉快的一天時,"香腸"忽然很認真地問大偵探今天是幾號?並說自己的生日是8/13 .........太好了!!我們明天又有乖乖桶吃啦!! 哈哈哈


▲"旋轉餐廳" ▲大家在數著收穫("市長"的第二個招牌動作就是抱著水壺牛飲)

8/13(四) 據小偵探"小柚子"提供的情報,上周安龍宮因颱風延期的「安營」將在這天下午舉行(在傳統信仰裡,每個村落以庄廟為中心,在東南西北中五方位,會有神將率領兵馬協助庄神保佑庄頭。「安營」有開營、點兵馬的意思,通常會在庄廟主神的誕辰日午後舉行安營儀式,而上周正是安龍宮的池王生日)。我們於是改變了偵探社的課程,先由郭小孩解釋東南西北中五方位在傳統文化上的意義,然後一行人就騎著單車去廟裡探訪。

由於之前就聽說安龍宮去年才上任的新乩童,雖然年輕,但降乩的模樣十分有威嚴,起乩後眼睛會變得豆大,與池王十足相像。這次和小偵探一起近距離觀看儀式,在廟裡等了一個多小時守候池王降乩,也看著地方長輩必恭必敬地準備各種祭儀,不由得感受到肅穆的氣氛。

後來大家一起跟著安營隊伍,走了東營與北營。小偵探與村子裡的其他小孩搶著拿旗子或打豉,走在隊伍最前頭。村裡的阿婆都在說,有這群小孩讓廟會變得很熱鬧呢!

▲這天加上大偵探,總共有十七個偵探社成員,浩浩蕩蕩地來參加廟會




▲拿旗子的小朋友與小偵探在旁邊待命,這台卡車上有冷飲,讓所有的人解渴消暑。

這天結束前,我們去小偵探"香腸"的秘密基地探訪。"香腸"的秘密基地就是他家前面的大廣場,大家一起打了一小場球,然後真的再吃了一次乖乖桶後(原來昨天是農曆生日,今天是國曆的),結束了這週天天騎腳踏車出遊的課程。




ps.偵探社即將發行的秘密刊物,本周大有進展(雖然畫圖的比寫字的多...),敬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