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從瑣事堆裡探出頭來報告一下

唉呀呀~「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的工作確認事項,總共"落落長"的5頁,從食、衣、住、行、材料工具、文宣…等的準備,很多瑣碎的細節要做確認,大家想像得到嗎? 大偵探最近就是在這些瑣事堆裡打滾,就忽然想到應該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的進度。
為了讓小朋友能夠更認識藝術家從何而來,柳橙汁姊姊畫了一個世界地圖,並搜集很多資料,郭子媽媽工作結束後還來幫忙畫,一旁的郭子爸爸直嚷著說要拿家裡現成的來貼,唉喲喂呀,郭子爸你麻幫幫忙,手繪的才有誠意啦。

大偵探住的房子的防水工程終於做好囉!謝謝婕寧的爸爸利用星期六、日幫我們趕工,這樣啊…樓上多出來的房間就可以讓藝術家和志工們住了,三合院(藝術家的住處之一)的打掃和物品清點也在郭子媽媽的幫忙下,先有一點眉目了。
▲婕寧爸爸一邊搬防水工程的工具材料,一邊和大偵探聊天。吼…婕寧在偷懶哦。

而工作假期的招募,非常地熱烈哦,QQmei說有些報名的人為了工作假期竟然向老闆請假耶,這些報名的人都很優秀哦,有的人會彈吉他、鋼琴,有的人會唱歌、帶團康,有的人會開車(只是旁邊要有人坐著才敢開),有的人煮一手好菜,有的人是賞鳥達人(還加註青蛙功比鳥功厲害),還有許多熱情的朋友人在國外也想要回來幫忙…大偵探真的超佩服也超感謝的,看來,四月份的生活應該會很精彩哦!!

還有啊,4/9的Welcome Party感謝成龍村和蚶仔寮居民的熱情回應,預計會端出如下的菜色和大家分享:
主食:春捲皮、春捲料(有炒麵、香腸、高麗菜、紅蘿蔔)、竹筍瘦肉粥
配菜:炒文蛤、燻雞、水煮白蝦
點心:布丁、印尼餅乾
飲料:果汁、舒跑、紅茶、奶茶、麥仔茶、波蜜果菜汁
再加上大偵探的炒米粉,哇哈哈,看了都會流口水喲,如果還有人要加碼,盡量盡量,不要客氣,不要客氣,人和菜愈多愈熱鬧啦 !

至於蚵殼的收集,目前還眾說紛紜,有的人說去要就可以了,有的人說去撿就可以了,有的人說可能大一點的蚵仔殼要買才有。無論如何,在郭子媽媽和郭子妹的幫忙下,我們先撿了兩大布袋,只是因為蚵殼還很"新鮮",不夠白而且有點…嗯…臭,我們會先讓蚵殼淋雨晒太陽,過些日子就可以用了。

雖然要處理的事很繁瑣,大偵探還是沒忘記例行性的生態調查,3/11的魚類調查,打破有史以來最低記錄,只在水閘門和淺水區抓到螺,共27隻。但鳥類調查卻大有斬獲,在嘉義大學許富雄老師的工作團隊(和采燕同行的共4人)指點下,我們看到紅胸濱鷸(舊名為"穉鷸",其實以前應該也有看到,只是大偵探的鳥功不是那麼厲害,無法分辨出來,真是對不起穉鷸),也看到已經換夏羽很像漢堡神偷的紅嘴鷗、長得很像老道長的白眉鴨、還有好多赤足鷸出現在放乾水的魚塭裡,哈哈,真的超可愛的,小水鴨的數量也比前一、二個月還多哦。
▲換上夏羽的紅嘴鷗,大家覺得它長得像誰呢?

▲哇,第一次看到別人做的鳥類調查筆記耶,調查的速度既快又確實。


▲就在調查即將結束時,采燕她們的車子輪胎在台17線上被螺絲(而不是釘子)刺穿,大偵探急call郭老師來幫忙帶路,去椬梧的修車廠補胎,真是有驚無險,沒影響到他們下午在鰲鼓溼地的調查。



以上,簡短報告,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