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全年無休的"全能社區改造王"

暑假的偵探社活動,轉眼間就落幕了。安全地閃過了颱風蘇力以及潭美的包夾!雖然現在潭美仍在窗外發威(至少在口湖仍是!),但請容大偵探再用力宣傳一次,本周六8/24由讀書會成員所發起的「同相會」,要帶你一起認識成龍村的過去、現在、未來,歡迎成龍人,一起站出來、回鄉來,關心成龍事!!
再回頭來看暑假偵探社的結業派對,感謝恩駿爸二話不說、超阿沙力地出了二隻桶仔雞(其實還有木炭、米酒、鹽、桶子,以及恩駿媽~也一起張羅準備!大小偵探只負責出了二大把開心農場的薄菏及香蜂草),派對前一天,大偵探故意走漏了一點點烤雞的風聲,想說要讓小朋友記得自己帶餐具,卻見每個小偵探的眼睛頓時都亮了起來,好像已經看到烤雞上桌的畫面、聞到烤雞的香味了!活動當日小朋友們應該很High吧!因為原本以為最多就一隻烤雞,沒想到出現二隻,真是太幸福了

(左)恩駿爸爸和媽媽在幫忙準備烤雞 : 嘿 ~薄菏還不快拿來!!
(右) 恩駿非常熟稔地直攻烤雞最鮮美的部味.
本次派對料理菜單: 特調蜂蜜檸檬薄荷/ 鹽酥蝦/ 香料烤雞 / 蔬菜煎餅(有一片裡面放了害人的辣椒, 請小心!! ) / 三種不同口味的炒皇宮菜 (豐收到採不完) / 涼拌茄子 / 大偵探白蝦 / 恩駿媽加菜 : 鮮嫩筊白筍
除此之外,也非常感謝宥杰和品嘉媽媽的幫忙,讓手忙腳亂的大偵探,可以繼續有條不紊地手忙腳亂。話說奇怪,小偵探們好像特喜愛菜園的工作,不管是種菜苗,或是看到開花結果,都會很興奮,更不用說是收成了!大偵探已經接獲好幾場媽媽們的客訴:「我那小孩上次只帶一條笳子回家,真不知要如何煮?……隨便燙給他吃,也說很好吃!」唉呀~媽媽們呀,真是抱歉!因為很多小孩要平分嘛,我們也知一條很難煮,可是小孩們每次只要拿到一些些菜就興高采烈地想要回家分享,您就別潑冷水,當作是加盤小菜嘛!以後記得避開活動日,自己去開心農場偷菜,保証可以炒出一大盤菜;再幫忙澆個水,菜園就會生生不息!
採之不盡的九層搭和皇官菜
(左)香蕉葉也能吃??喔~ 不~ 我們派對也很注重擺盤的!
(右)菜園中唯一的一朵向日葵, 其他的大概都被老鼠吃掉了吧!
洗菜.分類也可以如此優雅美麗!!
這次的派對食材,除了開心農場的青菜與香料植物之外,還有首次登場的大偵探白蝦!!鏘~~~~~~這可是大偵探第一次的收成,當然要和小偵探分享。感謝培宏的爸爸媽媽,幫我們準備了好大一箱冰塊,讓我們的白蝦一撈起,立即冰鎮,用最新鮮的方式,直送偵探社料理。哈哈,因為大偵探一直很擔心,到底還有多少蝦在池裡?到底短時間內可以捉到多少蝦?會不會不小心捉到太多?所以可是想盡了各種「避免捉太多」「減少損傷」的辦法,蝦籠、蜈蚣網、手拋網等的對策都進行了模擬,結果老芋丫一語驚醒夢中人:就早上不要餵,活動前十五分鐘用平常咱們的傘網投料,就可以啦!大偵探為此,清早還特別刷洗了二個傘網,嚴陣以待。熟料,蝦子竟然會「認床」,最後靠著一只沒清洗的傘網,每五分鐘捕十多隻蝦,三回合總共撈起51隻蝦,圓滿達成任務!看著小偵探嘉慧滿足地直呼大偵探的蝦好吃,真是「甘蝦」啊!
最酷炫的一組小偵探: 到大偵探的實驗魚塭現撈白蝦!!
還記得從前的小偵探"市長"嗎?(中間未穿救生衣者) 他現在要上高中了呢!!
因為經常會幫忙家裡的魚塭, 理所當然成為這個小組的組頭!!
大偵探的白蝦腸線完整. 長鬚飄逸. 體態豐美. 晶瑩剔透, 是不是很漂亮呀??
不論是切菜 ,還是料理, 都超講究的!!
回顧這次暑假的改造任務,菜園圍籬比預期的容易完成,可見小朋友其實並不「小」!過程中也看到幾個孩子長大了(有時大偵探覺得自己像媽一樣~),小偵探芯恩是從一年級暑假參加活動到現在要升六年級了,由她領軍的組別,總是能安安靜靜地快速完成任務,感覺芯恩也變得更大方漂亮了(果然很像媽吧!)。
扛著自己手作的竹籬笆到菜園, 是不是挺有氣勢的呢?
(好吧~ 我承認, 有些綁沒牢的竹子在半路上鬆掉了, 只好拎在手裡....都是後面臭男生害的!! XD)
把圍籬立起來 : 聽說菜園裡有寶藏 , 哈哈, 其實是大偵探李小龜和天空故意設下的誘因....雖然只有一塊錢!!
房子改造的任務,比大偵探預期的難度高、進度慢,但過程中得到不少人的幫忙,還是讓大偵探感覺揪感心!首先要謝謝幫我們統籌這整個改造工程的在地師傅楊駿龍先生;總是看著他太太,以及從前也讀成龍國小的兒子,一家人和樂地一起工作,真是不簡單!小偵探們也很不錯,例行的監工日誌寫得越來越棒,特別是幾個大孩子,大家每天會比賽誰寫得最詳盡,大偵探真希望小偵探們能夠一直像這樣,在學習的路上相互鼓勵,大家都越來越棒!小小偵探們也令人刮目相看,大家都全體非常陶醉在刷洗瓦片上,欲罷不能,應該很多家長在接小孩時看到這幅景像,心中的OS會是:如果上課有這樣認真就好了!
師傅和太太, 以及曾經就讀成龍國小的兒子(現在是高中生了!)
小偵探香腸的舅公是修屋頂的老師傅, 這天也被請來幫忙.
整理舊瓦片應該很有療癒效果, 連大偵探都欲罷不能!
師傅來看認真寫"監工日誌"的小偵探們....到後來, 小偵探們每天已然養成習慣, 早上或到偵探社的路途中,都會自己偷偷跑來看看工地的進展, 和大偵探報告觀察到的變化!! (大偵探總是老話一句: 很好, 記得寫在監工日誌上並拍照下來!!)
接獲這位"三明治"小朋友的客訴: 怎麼每次照片裡都沒有阿治!!特此po上一張, 証明阿治也是小監工!! (阿治快快長大當小偵探, 就會常常有照片喔!!)
喔!對了!小偵探們除了幫忙屋瓦的工作外,還利用師傅忙著拆屋頂、鋪椽木、防水布、釘瓦條、做屋脊與「皮帶」(師傅的說法,指的應為「垂脊」)的時間,在麗玉老師和三位建築系大姐姐的帶領下,完成了分別設計給國王、愛麗絲、毛毛蟲、貓、巨人的"椅子"呢!!這些五彩繽紛、創意十足的椅子,讓大偵探腦中充滿美好的想像,等到老房子改造完成,其中小朋友最愛的閱覽空間(很特別耶~ 小偵探們都超愛看書的!!),將是這些設計款傢俱展現的舞台。
用廢料和舊椅子重組出各式各樣的椅子
(左)四合一的"椅子", 你看得出來分別是為誰設計的嗎??
(右)這應該是為我設計的椅子吧? (請問這位小朋友也是提早來搶鏡頭的嗎??)
暑假活動只是暫時告一段落,老房子還是會繼續改造下去;大偵探隨時會再召喚小偵探們放學後一起來幫忙,請小偵探們隨時待命。「全能社區改造王」的節目,在成龍村其實是全年無休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