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康芮颱風的傑作與大偵探的振作

經過了兩個颱風,夏天也進入尾聲,最近開始,早晚也漸漸出現了些涼意。溫度有了變化,連帶著欣賞成龍溼地的心情也有著些微的改變。總覺得,心情不一樣,溼地裡的藝術品看起來也格外不同呢!這一天,柳橙姿說:「你看之前的藝術作品杯子缺了個大角!」蛤?原來真的有不一樣喔?我說呢,怎麼看起來有點滄桑的美感...

這次的兩個颱風,不只各地傳來淹水的災情,成龍溼地上的藝術品也在豪大雨之後,起了明顯的變化。你看得出這些作品與最初的差別在哪裡嗎?其實只有上面兩個是這次康芮颱風的雨害所造成的,下面兩件是今年稍早的颱風和下雨所造成的,也就順便拿出來要大家複習了。(按這裏看原本的樣子:年年有餘杯子碗筷訂位

颱風過後,偵探社的不抽地下水生態魚塭在老芋仔的協助之下,開始積極的幫文蛤池換水,以調整池中鹽度,避免鹽度不足造成文蛤死亡。鄰近因潰堤而受災的魚塭主人,也迅速地開始進行魚塭分隔牆整建的工作。文蛤、蝦子等生物對於水體環境有一定的要求,因此養殖業者對於水體水質的控制就必須要非常謹慎小心、而且要勤於觀察、判斷、換水,特別是利用海水養殖的業者,大雨過後,就要密切注意水體水質的變化以及文蛤、蝦子的生長狀況。


(左)颱風大雨一過,連通至小排的排水管出水便沒有停過,各家魚塭立即將被雨水稀釋的池水排出,準備進行換水。(中)上篇部落格提到因為溼地潰堤導致「九池變一池」的關鍵現場(堆滿白色沙包之處),魚塭主人也在災後重新請人整理風災當天所堆疊的沙包,以確保溼地的水不會大量的滲漏進池;另外還有一處潰堤等著整理。(右)災後兩三天,已有文蛤池傳出災情,池中可見許多已經「開殼」死亡的文蛤,數量之多真是讓人怵目驚心,看到這樣的狀況,讓大偵探真是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看照自己的文蛤池!!

話說在颱風來之前,老房子的屋頂已經鋪上了木板,師傅也將屋脊定好位,小偵探們也趁著夏令營的時候幫忙刷洗了許多屋瓦。但是因為取下的屋瓦在大偵探的檢視之下,淘汰了許多破碎、不堪使用的屋瓦,最後算一算可以使用的數量,是沒有辦法鋪完整個屋頂的,必須再訂購相同造型的屋瓦。老房子所需要的屋瓦,現在已經沒有窯場在製造,無法像訂披薩一樣,電話打一通屋瓦就送到。為了找到形狀一樣,數量足夠的屋瓦,大偵探花了一番時間明察暗訪,終於找到了可以提供給老房子目測相似度高達 98%的屋瓦。
(左)瓦片坐這麼大的卡車來到了成龍村,大車進不了小巷,是大偵探先前沒有預想到的狀況。(右)還好村子裡的總裁先生工廠裡有堆高機及師傅--也是小偵探安翔的爸爸,動作迅速、很快地就把屋瓦送到老房子,快到大偵探要多照幾張好相片都來不及。謝謝總裁和安翔爸爸!

雖然屋瓦找到了,但是經過接連兩個颱風所帶來的超大雨量,屋頂上的木材也濕透了。如果在木板沒有乾透的狀況下就將瓦片放上去的話,濕氣會積在裡面,木材會容易腐朽,造成更多後續的整修工作。因此,這事可是急不得(雖然大偵探心裡真的急得很呢!),在師傅和大偵探等呀等了大約十天後 ~ 9/9這周終於準備要掛屋瓦囉~(此時另一個颱風正聽說在形成中......)


(左)師傅好像武功高強的大俠在屋頂練功,姿勢一百!其實師傅正用混著石灰、砂、混凝土的糊料,抹在屋瓦上,讓屋瓦固定性更好。糊料比例不對的話,就會龜裂。輕者只是屋瓦不美觀,重者可能導致漏水等問題,絕對不能輕忽。(中)師傅與當小幫手的兒子拿著皮尺量著距離。雖然是同一批屋瓦,但是仍有些微的差異,追求完美的師傅,在鋪屋瓦的時候,可是謹慎地同時拿取好多片屋瓦,選擇最適大小後再將瓦片嵌入。(右)排成一排後,還要擠擠推推用尺對齊,一點都不馬虎,這就是師傅對自己專業的尊重與堅持吧!

 
鋪好瓦片的屋瓦,看似簡單,其實花了師傅不少功夫。越到收尾階段,師傅的挑戰就越大,因為可以挑選的瓦片變少了,就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精神去挑選合適的瓦片,加上要兼顧美觀、耐用的細心施工,還要掌握進度...不簡單阿~不簡單!
同場加映:自來水公司也在某一天悄悄地(但依然被四處趴趴走的大偵探遇著了)派員來到了老房子旁挖路安裝水管和水錶。之後大偵探只要再將老房子的水管路線接上,就可以方便用水了!
看完了老房子,大偵探要帶大家去開心農場瞧瞧最近有甚麼菜好偷的...。 講到「偷」這詞,大偵探要先解釋一下,這個不是鼓勵大家真的去偷,而是歡迎大家一起來照顧菜園,菜園裡的收成也是屬於大家,大家可以自由地去摘取。但是,好像有人誤會了大偵探的意思,因此就發生了令大偵探傻眼的一件事:菜園裡剛長大不少的木瓜樹苗全部都不見了!連幫忙固定的角材也一併帶走了!(此事發生在颱風前,絕對不是被雨打爛的!)再重申一次,歡迎大家來幫忙收成已經可以採收的菜葉、果實,但是請不要整株搬走啦!這個以創造「食物森林」為目標的開心農場可是肩負重大使命,在不久的將來,希望能讓全社區來同歡,共享甜美果食的呢!

再來看看康芮颱風的傑作驚人的雨勢,讓菜園變池塘,蔬菜直接變泡菜(泡在水裡的菜,不能吃了),損失可真是慘重!
水淹開心農場,腳一踏進菜園,水都快跑到小腿肚的高度了!這叫菜苗們怎麼活得下去呢!
大偵探因此非常能感受到農民們的心情,這種無奈、心疼但又必須要積極振作的複雜情緒...。對!我們要振作!因此,偵探社再度發出緊急召集令,在9/13(六)下午號召了小偵探來幫忙種菜。到底~開心農場這次種下甚麼東西?大偵探又有甚麼新的種菜策略?欲知詳情,請待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