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好厝邊&和神明的會議

<千事萬端的好厝邊-婕寧爸>

大偵探在成龍村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要靠居民們的幫助才能順利完成,如辦活動、收集資訊情報、生活瑣事,而我們剛好有一個會解決大小事的好厝邊,他就是婕寧的把拔。從事油漆粉刷的婕寧拔(爸)前陣子來當我們的油漆技術指導;時間再往前到三月份,他幫大偵探宿舍做了屋頂防水、紗窗、淋浴設備的修繕;電視不能看、水壓不正常,找婕寧拔;隔壁阿伯家的鐵門拉不下來也找他,好像什麼事都難不倒他一樣,所以他總是把"我千事萬端"掛在嘴邊。

這次,大偵探又遇到一個難題,就是我們的公務車-大S突然發不動了,這種時候當然是先求助婕寧拔(爸),沒想到他一聽完大S的症狀後立刻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電瓶壞了,簡單啦!接電就可以發動了。」然後就拿著兩條跨接線來拯救大S。方法就是將大S的電瓶和郭小孩車的電瓶以跨接線相接,正電接正電,負電接負電,然後發動郭小孩的車,這時候電就會通到大S的電瓶,車子就可以發動了,之後,婕寧拔(爸)還帶大偵探去向專賣電瓶的批發商買電瓶,省下在修車廠會被收取的"工錢"。果然,有任何疑難雜症找千事萬端的婕寧拔就對了!



<村民和神明的會議>

10/8下午大偵探聽到村裡廣播傳來一個消息,晚間6:00在安龍宮有個會議,是關於乩童這幾個月來都不會起乩的問題,廟方請法師田曉生(小偵探田諭進的阿公)、桌頭田桑卿(小偵探香腸的阿公)與大家共同來討論。只要是村子裡的事,大偵探絕對不會錯過,於是趕快結束手邊工作,去聽聽村民們怎麼解決這件大事(因為接下來11/13.14是五年一次盛大的廟會,這對村子來說是大~熱鬧的日子,乩童不起乩令村民們相當困擾,有事要請教神明卻不得其門而入)。沒想到大偵探是第一個到的,泡了一輪茶,乩童還是沒動靜,愈來愈多人進來看,法師領著大家拜拜向神明請求,終於等到乩童有一點點感應了(開始打嗝),法師唸了一連串咒語,拜請神明、神將來幫忙,然後乩童終於起乩了,池王(安龍宮的主神之一)透過乩童唱起歌來,說明為何最近乩童不起乩。大致上王爺的意思是希望村子裡的長老能共同為村子盡心力,然後再討論11月份慶典的相關事宜。

會後熱情的秀玉阿姨邀請大偵探11/13.14一定要空出時間,跟他們一起逗熱鬧,她也希望藝術季的志工、所有人都能一起來參加。


10/12-13小偵探要段考了,祝大家考試順利~
10/15(五)晚上七點要來看電影喔!當天還會跟大家討論成龍溼地的整體規劃,歡迎關心溼地的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小朋友一起來參加!

(
ps.柳橙姿不小心在放電影海報上留了伏筆,請大家趕快去找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