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成龍溼地Long Stay」 part 2—百人畫鴨



北風已經開始呼呼吹,大偵探終於深刻了解海口人說的「風頭水尾」,風力大到連帽子都戴不住,衣角會被吹到像是被人拉扯著,頭髮就更不用說了,像是好幾年沒梳洗一樣亂,抓抓頭皮,就會有細沙卡在指甲縫裡。有人想體驗海口的風嗎?來吧!來吧!這時來還可以在成龍溼地看到一些冬候鳥哦!鸕鶿班長應該很高興,一年不見的同伴就快要來看他了,他們可以聊聊這一年來發生的事情,班長會跟同伴說說偵探社的事情嗎?
為了迎接冬候鳥光臨成龍溼地Long Stay,大偵探這周積極地準備畫鴨的活動。

10/20(二) 「三義ㄚ箱寶」的鴨爸爸、鴨媽媽開著貨車千里迢迢載來一大批木鴨、顏料,中午大偵探在司令台前分配數量、佈置場地時,許多小朋友紛紛靠攏圍觀,好奇地看著展示桌上的木製品和白身的木鴨。午休後,成龍國小的全校75名小朋友在一樓集合,聽完QQmei和鴨媽媽的講解後,就著手畫鴨。


大偵探發現,成龍國小很多小朋友都非常會畫畫,而且各有特色,有水墨風、天馬行空抽象派畫風、可愛派畫風、歐洲繪本畫風、寫實派畫風……,真是太厲害了。


▲小朋友的底漆用色都非常鮮豔大膽。

畫完後,所有的鴨子排排站,進行選美比賽,鴨媽媽挑選5隻她覺得很棒的作品,頒發獎品送給小朋友(大偵探心裡O.S.:我們也想要獎品啦)。


10/21(三)進行低年級海洋課程--魚類調查。根據線報(清潔劑的爸爸、校長),冬天時成龍溼地的水位比較低,這情形在賞鳥牆旁的淺水區特別明顯,水位只到腳踝,有時還有泥土裸露的現象,所以,這週的魚類調查,只能把誘籠全數放在深水區。隔天(星期四)下午收誘籠時,北風特別強,大偵探擔心低年級小朋友的安全,所以在收起誘籠,介紹抓到的各種魚類,再讓老師挑選要帶回學校觀察的魚,之後,就先讓小朋友回學校,今天的收獲全部由大偵探來拍照記錄。


北風實在太強,我們躲在牆邊拍照,同時還得注意隨時會被風吹走的任何設備,QQmei這天總共從水圳裡搶救起2個整理箱、一個水桶,測量盤則在拍照時險險被風吹走,數字牌則直接跟大偵探說bye-bye,飛得不見蹤影。


放學後,進行二週一次的鳥類調查,受到北風的影響,許多鳥都躲得不見蹤影。小偵探郭子說,前幾天在他家後面有看到雁鴨,但這幾天雯凱明查暗訪,在溼地內一隻都沒看到,倒是在學校後方發現一小群鴨子。

10/23(五)早上,大偵探又偷偷跑去溼地試放鴨子,因為淺水區的水位突然降得很低,打亂了大偵探原本的計畫,我們實在很擔心下周把鴨子佈置入溼地的效果,所以必須探測一下深水區,作為備案。只見阿伯帶我們到深水區時,很擔心我們會陷下去,一直叫我們不要太靠近,大偵探一邊拿著長竹竿試探水深,一邊小步地前進。

危險動作!請勿學習....此區為地層下陷造成的溼地,從前的稻田、小路及魚塭都被淹在水裡,可能一步之隔就落差一米, 原來人高的竹竿一下就縮了一大截!


10/24(六)早上大偵探依依不捨地離開床舖和棉被(這種涼爽的天氣睡覺最舒服了,QQmei還賴床,最後才匆匆忙忙吞了幾口郭小孩特調的巧克力當早餐...),把二箱木鴨和畫具顏料載到社區活動中心,這幾天這些木鴨搬來搬去,我們的手臂都快練出肌肉了。排好桌椅後,小朋友陸續進來,再麻煩小偵探市長去廣播。


家長聞聲而來,原本和小朋友合力畫一隻鴨,但父子倆意見似乎不同,最後爸爸索性自己畫一隻。

▲感謝市長爸爸超級阿莎力地扛了二箱飲料來請我們大家!還有蛋頭媽媽甜美的白蝦及鄉公所曾小姐特別帶來的菱角。

媽媽帶小朋友來畫鴨,結果是小朋友"出一支嘴",順便在旁邊玩,媽媽負責畫。


親子合力完成,爸爸調色,小朋友幫忙換水、補顏料,一畫就是一整天。


阿媽也和小孫子在大偵探收攤前一小時,合作完成一隻鴨。

▲看阿媽的手就知道有多認真了~ 藍色的桐花鴨是媽媽用耐心+細心完成的,棕色的愛心鴨是小朋友構圖,媽媽再收尾完成的…

村子裡許多小孩都像是天生的藝術家.....


還有一隻 7-11鴨,這是大偵探經常光顧的口湖店送來的鴨,店經理就住在成龍村,為了敦親睦鄰,大偵探力邀服務親切笑容甜美的店經理也一起來畫鴨!!

最後,QQmei滿載而歸,趕著夜色把鴨子載去木鴨工廠噴漆。
敬請期待,10/31 (六) 美麗木鴨和水水溼地的精彩演出!!! Good Luck~大偵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