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北風起~咻咻咻~

大家注意到了嗎?再度響起北風咻~咻~咻~低吼的聲音,仔細聽,還有熟悉的鷸鴴科在溼地四周呼朋引伴或警戒的短哨音,秋天到了,冬天亦不遠,班長不在了,今年的候鳥季,大家得分擔班長的工作,歡迎候鳥們的到來…

為了讓忙碌的小朋友(要參加安親班、課輔班、美語班、足球隊…真的很忙哩!)一起來參與這個工作,大偵探可是想破頭,想說如何才能分工合作、如何讓大家願意自動參與(嘻…就用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來吸睛囉!一舉數得。)、如何不讓小朋友有極大的壓迫感(可以有10~11月,整整2個月的時間來構思、畫畫或書寫)。大偵探還逐一到各班公佈、請各班導師幫忙,也把這個訊息公告在校門口、偵探社門口和偵探社裡有民宿風的牆壁上,讓小朋友不會忘記這件事,就算忘記了想不起參加辦法的時候,可以到有張貼公告的地方看,或者問家長、導師、在校的哥哥姊姊、大偵探,哈哈哈…像不像天羅地網啊?(就是不讓小朋友忘記啦!)
▲大偵探很有心(機)地在各處貼公告,偵探社裡牆壁上的手繪公告,之後會成為大家的作品張貼處哦。


這麼好康的事,請老師、爸爸媽媽多多鼓勵小朋友參與!

這星期還發生一件大事,就是成龍國小新的足球場開始施工了,因為種種原因(請看上一篇網誌),必須拆除Shilpa的作品,這個決定很匆促,相信許多人看/聽到這個消息時,下巴會掉一半。10/1(五)早上,利用第一堂課之前,大偵探帶著二、三年級(就是藝術季期間有參與這個作品的班級,在當時是一、二年級)、和一些中高年級小朋友,一起參與拆除的工作。拆除之前,很多小朋友並不知道這件事,所以,QQmei花了一些時間為小朋友說明原因,並帶著小朋友一起回憶和Shilpa一起創作這件作品的過程後,大家和作品一起合照,才動手進行拆除的工作。因為要拆除,近身一看,才看到爬滿作品的植物開出紫色的小花 (紅花野牽牛),很美。我們花很大的力氣才把密密麻麻的爬藤移除,讓小朋友搬到旁邊,然後才剛要開始拆解竹子的工作,就因為怪手已等不及地開始動工拆牆,老師們擔心安全及砂塵,剩下的工作就交給大偵探、吳叔叔和Kevin(學校的工友和替代役)囉!!細細地拆解當初由Shilpa、阿鴻、江杰揮汗流血才建立起來的"風車盒子"(更多照片請見此處),看到許多小蜥蜴、金花蟲和椿象在作品間流連忘返,真的感覺這件作品圓滿地功成身退了!
▲已經鬆脫的麻繩和竹釘。
▲打掉圍牆後,校園的視野變開闊了。▲▲學校的資源回收室被移到"風車盒子"的用地上。

還有,北風也帶來一個有趣的藝術家—游素清,她專程從台北來到成龍國小,分享她環島的心得,也邀請小朋友們參加她正在進行的“GIVE+ Taiwan PROJECT”。這件事在9月初就已經談好了,所以,游老師和六年甲班的小朋友配合得很好,很順利地在兩節課之內完成,在這兩節課中游老師和小朋友分享了他在環島計畫中遇到的感人小故事,小朋友也準備了自己生活中的小故事和游老師分享,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游老師的網站去細細品嚐每個小朋友的故事與圖畫,會有小感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