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花枝仔"大成功!

部落格寫久了,有時會不知如何開頭,尤其從3/11之後看到的新聞都是比我們經歷過的災難還要嚴重的情況,受到的震撼幾乎會讓人的下巴掉到無法正常言語的程度。(咦…這樣的開頭正常嗎?那…接下來我要正常說話了)

打從寒假結束之後,大偵探的工作就一直在為四月份的藝術季做準備,上一個星期如此,這個星期也是如此。上一篇部落格柳橙姿預告"花枝仔"的製作,這星期的重點工作就是"花枝仔"。3/8(二,婦女節)大偵探帶著成龍國小四年級12個小朋友率先製作"花枝仔",而三年級的小朋友則由李達芳老師帶著做鯉魚旗,這是今年海洋溼地課程的一部份,只是為了集中火力,讓旗子快快做好,所以,大偵探和成龍國小合作,將課程集中在同一天,謝謝達芳老師辛苦調課。不過,比較不好意思的是,原本以為我們可以讓三、四年級分別在上午、下午各做一次鯉魚旗和花枝旗,想不到三年級和四年級一樣慢(或一樣快),竟然兩班各自搞了一天,才完成一種,哈哈哈…

在大偵探的耐心教導下,小朋友從裁剪、縫份畫線、穿針線、線頭打結、迴針和平針縫、收尾打結,一步一步慢慢學、慢慢做,整整做了一天,讓大偵探感到意外的是,小朋友對針線這種細活兒的耐心出奇地好,大部份的人都堅持到最後一刻,直到要放學了,沒做完的才由大偵探來收尾。今天,我們發現四年級文靜的阿寶有裁縫的天份,他的動作不急不徐,縫的線看起來非常整齊、平均,表現超優,而平常喜歡活繃亂跳的小螃蟹、廷韋,縫的線看起來就像在跳舞。


▲小螃蟹年紀輕輕卻像老人家一樣,一直無法把線順利穿過針孔,哈…▲▲四甲的男生在縫旗子時,偷空玩人形蜈蚣陣。

3/12(六,植樹節)早上,村長廣播叫村民去幫忙種樹,一些先來活動中心的小朋友也在QQ湄的帶領下,去幫村長的忙,再回到活動中心來做"花枝仔"。今天的目標是35隻"花枝仔",鑑於婦女節那天的慢速度,大偵探事先就把旗子裁剪好,所以,在很多小朋友、柏宏媽媽、婕寧媽媽的協助下,我們達成目標,大成功! 也謝謝柏宏媽媽在小朋友縫好後,幫我們再用裁縫車車過一次,讓花枝旗更牢固。



3/9(三)大偵探期待已久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黃朝慶老師終於來拜訪成龍村了;黃老師是水生植物的專家,他常常到台灣各處的溼地明察暗訪,對溼地的生態瞭若指掌,他以前也來過成龍溼地好幾次。大偵探之前有請教黃老師關於藝術家的作品可以種哪些植物,黃老師給了一些建議後,決定親臨現場,今天,黃老師帶著助理吳小姐一起來,領著大偵探到溼地周圍看看有什麼植物是可以就地取材的,就在我們這裡走走、那裡看看、黃老師如數家珍不斷說出各種植物名稱和特性時,突然指著一片大偵探天天經過天天看的田地說:這就是宜蘭莞草。之前看過幾本報告書都說成龍溼地有宜蘭莞草,但報告書上沒有指出確切的地點,所以,大偵探一直半信半疑,在黃老師的指證下,我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老師說宜蘭莞草常見於沿海的水田中,被視為是一般雜草而除(鋤)掉。

▲黃老師的解說讓大偵探有豁然開朗的暢通感。▲▲濱水菜是老師建議的植物之一。▲▲▲將將將將…這就是大名鼎鼎的宜蘭莞草。


雖然宜蘭莞草不像雲林莞草那麼稀有,但在沿海棲地受到嚴重破壞的情形下,我們還是要好好愛惜原生種動植物的生命,大偵探之後會更注意這塊地的變化,以守護宜蘭莞草,也請大家在天災地變頻傳時,要守護自己,要平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