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煥然一新的偵探社辦公室

新的學期開始,偵探社當然要有新的氣象、新的計畫。首先就是把偵探社變美麗,這次大偵探想要玩點不一樣的,我們要重新油漆牆面,將偵探社變身大改造,於是我們選在9/22中秋節這天與小偵探一起完成這項任務。

說到油漆,怎麼能忘記從事油漆粉刷的婕寧爸,當然是邀請他來擔任我們的技術指導囉。婕寧爸先幫我們把油漆稀釋(這一次油漆大偵探挑選的"得利竹炭乳膠漆" ,就是有狗狗廣告的那一種,真的沒有難聞的刺鼻味耶),油漆與水的比例大約是5:1,這樣才不至於太濃稠。再來拿油漆刷的手勢也不能馬虎, 刷子放在虎口,由大拇指、食指扣住,其餘三支手指在背面支撐著,刷子拿穩了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


接著婕寧爸為我們示範正確的油漆方式:刷子拿到胸前的高度,直直的刷下去,回刷拉到最高點,再往下回到胸前,所有動作不能猶豫,一氣呵成,也不要小面積的一直來回重刷,會浪費油漆。直向的先刷過一次,等到乾了以後再刷一次橫向的,這樣顏色就會飽滿均勻了。小偵探們一字排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來回練習幾遍,掌握要領後才正式上場。

我們把牆面分成上下兩部分,上半部漆綠色,下半部漆橘色和紫色,先完成上半部綠色的區域後再換下半部。彩繪的事從來就難不倒小偵探,油漆牆壁也一樣,三兩下工夫就油漆完一面牆,大偵探只好趕緊在另一面牆的地上舖報紙讓小偵探繼續油漆;橘色和紫色因為顏色較淺,所以多上了幾次漆,靠近天花板的部分需要爬梯子才漆得到,就請婕寧爸幫忙。



中午大偵探準備了拌飯讓小偵探自己動手捏飯團,小偵探因為捏飯團很有趣而吃了很多,就連平常不愛吃飯的郭子妹也吃了兩大顆飯團,看大家吃得很高興的婕寧爸認為偵探社辦活動怎麼能沒有蝦子,於是趕緊回家拿卡式爐和自己養的蝦來,現場煮給大家吃。

郭子媽幫大家剝柚子,中秋節嘛,當然要吃當季的水果囉。(郭子媽一大早帶郭子兄妹來後,就幫忙大偵探把東西搬到走廊外、打掃、油漆,一直到最後才離開,辛苦了!)


吃飽飯後再做最後細部的修飾就大功告成了,快來看看,是不是很像民宿、很有童話故事的風格阿?哈哈哈…我們還把剩下的油漆送給婕寧爸,他正好要重新粉刷學校的司令臺,漆上綠、橘、紫三色後,學校頓時活潑了起來,和偵探社相互呼應。



▲Befor V.S. After,變得很整齊喲!

隔天,許多小朋友發現偵探社變得不一樣了,紛紛進來看,大家都讚嘆偵探社變得好~漂亮啊!連隔壁三年級的李達芳老師也頻頻跑來,一下說他們教室也想重新油漆,一下又想跟我們換教室。看來偵探社的改造大成功!歡迎大家來參觀~

接下來偵探社還有一系列的活動會陸續公告,敬請期待囉!

1 則留言:

  1. 為此舊屋翻新,重要的是要選擇一門課程,在設計和專業實踐,在工作場所的實踐經驗,給出了全面的基礎。
    http://www.yestudio.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