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新春開工首件事-文蛤池的大收成記事

才剛放完年假,大偵探們就馬不停蹄地在籌畫兩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我們實驗漁塭的文蛤終於要進行最後的總收成啦!!(另外一件大事,我們留到文末再去說。)
剛從漁塭抓上來的文蛤們活力旺盛,就算離開水中,
也忍不住伸出水管來探索環境。

這個「終於」說得有些語重心長,初為漁人,第一次開始養殖就遭遇難得一見的水患,為文蛤池帶來重大傷亡,也拉長了整個養殖時序。在歷經連續三個月的死亡後,好不容易確認文蛤體型大小達陣,才終於開始忙碌著一連串的收穫事宜,準備揭曉這一期的養殖成果。看天吃飯,還真是不容易啊!

2/9(日)這天清晨不到六點,太陽都還沒上工,大偵探們和老芋仔一家人就在實驗漁塭的岸邊聚集。沒錯,除了老芋仔之外,老芋仔爸爸是專業的文蛤收穫機業者,而老芋仔媽媽平常專門在岸上擔任文蛤篩選,這次他們全家出動到場幫忙,據老芋仔媽媽說,平常要是老芋仔沒空,她也會來幫忙巡堀仔,真正是一家人都在照顧我們這個小小的漁塭,揪甘心!此外,QQ湄前二天在FB上面,用鸕鶿登高一呼的照片招募前來幫忙的壯丁們,隔天清晨五點半,還真的出現幾個志工來幫忙,特別感謝蝦董、郭子爸,和一位神秘嘉賓:2012年的藝術季志工大碗~感謝大家熱情支援!
▲老芋仔父子倆平常就像這樣一人控制方向、一人控制深度,操縱收穫機在漁塭中抓文蛤。據說因為火鍋市場的需求,越是低溫,文蛤就越需要出貨,老芋仔父子常常必須半夜頂著寒流上工。

正當岸上的人們忙碌於佈置篩選文蛤工具時,老芋仔和他爸爸已經將文蛤收穫機在水中安置完成,習於在黑暗中工作的父子倆連頭燈都不需要戴,井井有條地把文蛤集中到塑膠籃中,不一會兒,裝滿文蛤的籃子就上岸了,輪到岸上的人們大顯身手。之前去別人家的堀仔見習時,只見岸上的女工十分流暢地進行每個動作---有人倒文蛤到篩網上、有人沖水洗去沙土、有人搖動篩網篩文蛤、再有人將文蛤裝袋、打包抬上車---那時也沒有想太多,輪到自己加入這個生產線中,才發現若是手腳不夠俐落,那可是會拖慢整個速度的,因為李小龜負責擔任沖水手,一開始抓不到上水的節奏,就頻頻被老芋仔媽媽回頭催促阿~(遮臉)
▲篩選文蛤的生產線雖然「拖泥帶水」,但所有人員的動作可是迅速俐落!

▲每次收穫結束,岸上所有眾人的力量就必須集合起來和收穫機拔河,老芋仔家的小黑狗也急忙地跑來湊熱鬧。


第一道篩網除了篩下過小的文蛤(池邊專業術語稱為「不咚仔」,約100粒斤),也會篩下沙土、絲藻、小螺、五鬚蝦等,比較雜亂,產地的漁夫稱之為「拉薩阿」(台語,垃圾的意思),通常都會直接丟棄。但......節儉成性的大偵探默默地把已經裝袋的「拉薩阿」拖到一旁,再通通倒出來,開始挑出裡面的不咚仔和五鬚蝦......嘿!雖然這些小文蛤幾乎沒長大,但好歹也被我們養了十個多月,怎麼可以就這樣丟掉呢,還有五鬚蝦炸成蝦餅也非常好吃耶,別浪費別浪費!(埋頭苦挑)

第二道篩網篩下的文蛤,池邊稱為「小仔」(約70粒斤),留在網上的則稱為「中仔」(約40粒斤),一般看收成好壞,就是看「中仔」的成數,和「小仔」加起來共幾斤為計。實驗漁塭面積小,加上歷經了三個月的死亡,收成並沒有很多,但抓上來的蛤蠣都帶有漂亮的「眉頭」,顏色也不那麼黑,每個經過的阿伯阿嬸都稱讚「蟯仔真水」(這裡的人稱文蛤為「粉蟯」)!

沒錯,剛從漁塭抓上來的新鮮文蛤,一般其實是黑色的。若漁塭土壤偏土質,飼料又下得夠,文蛤殼面就會帶一層黑色,有些經驗老道的前輩們養出來的文蛤會黑到發亮,十分美麗;但若是漁塭底質含土量過多,或是飼料下得太重,文蛤就會脫皮,這可是會讓賣價掉下一大截的。那殼上的黑色通常抓上來過了幾天,或是烹煮過後就會氧化消失,成為我們熟悉的文蛤花紋。而偵探社的實驗漁塭去年才請怪手翻過土,底質偏沙質,加上大偵探們都十分小心飼料的用量(所以才不夠肥??),因此我們文蛤殼上的花紋,就會較為接近野生文蛤的顏色。
▲特別感謝恩駿爸,每次收穫都非常熱心地大力幫忙,不但出借場地包裝冷藏,還出借人力支援,讓大偵探的水產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包裝,將最棒的鮮度保持下來。
經過吐沙和簡易的清洗後,當天下午,非常新鮮的「成龍溼地三代班 鹽選文蛤」就亮麗出貨了,偵探社利用「以物易物」的概念,期望收到文蛤的好朋友們,可以用一件物資,或是一個實際行動,一起加入友善環境的行列;在打開保麗龍箱的那一刻,還可以看到一張由大小偵探們一起創作的手工版畫春聯祝賀新春愉快,版畫共有12款,你得到了哪一款?

從事養殖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莫過於能夠吃到最新鮮的池邊料理了,大偵探們怎麼能放過這樣「現撈ㄚ」的美味,結束了一整天的收穫、出貨工作,便立刻在廚房忙碌了起來。不一會兒,幾道菜就香噴噴地上桌了,瞧瞧這滿桌子的豐富菜色,除了罐頭和紅燒豆腐是額外採買,其餘的地瓜粥、豆豉蒸黃金鯧、五鬚蝦米炒菠菜、台式五鬚蝦煎餅,還有一大炒鍋三杯文蛤、一大湯鍋的文蛤湯+茼蒿,不但都是有機的新鮮貨,還是來自成龍村的在地食材,這頓飯,感覺吃得特別香!

再偷偷透露一件消息,今年藝術計畫--「希望魚寮」的食材,大偵探也會盡量在成龍村當地張羅,有些長得比較久的菜,已經悄悄地種下去了。是的,在文章一開始的時候說的第二件大事,就是2014年的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也開始如火如荼地籌備中,想知道有哪些優秀的藝術家雀屏中選,又有什麼有趣的歡迎活動在成龍村發生呢?敬請密切鎖定<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部落格以及Facebook

如果你也想要體驗大偵探的漁婦生活,配合藝術計畫的<來去海口住一個月>環境藝術工作假期,正在徵選志工!千萬不要錯過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