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給小偵探的 <成龍溼地偵探社>

思考了很久......
問東問西 ......
評估了手邊有的.沒的.潛在的.資源與支援........
再拿捏一下班員們的能力........
還有時間......
終於狠下心決定.....
先在成龍國小成立一個長期性的社團吧 !!!!!

奇怪~ 這個Blogger怎麼沒有上傳文件的功能呢?
只好把報名簡章 轉成圖檔
請大家 點選圖片 就可以看到放大的簡章啦!!


又有一點點進度囉~

連續數日陰雨之後,星期三(6/17)太陽露出好大~的臉,我們好大~一群人(連基金會的財務長美雲也一起出動囉!),列出一長串要問、要協調的事項,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讓工作又往前跨進了一小步。

1、基地進駐
校長說,要把二樓原本放置報廢電腦的教室挪出,做為籌備處的基地,這個空間是獨立的哦,比原來說的圖書室空間更舒適好用,真的是“足感心ㄟ”啦! 校長還說,學校若有多餘的舊電腦也可以提供三代班使用,看著校長眉開眼笑地說著,不自覺地一直熱起來,是天氣太熱呢?校長太熱情呢?還是穿深色衣服太吸熱呢?


2、看水路
成龍村的李村長,黝黑的膚色、時髦的電棒燙捲捲頭,騎著一輛紅色的歐多麥;成龍村民李國豪,靦腆的笑容,有問必答的本事。今天,就由大李和小李,帶領我們看村子裏裏外外各條大、中、小排,對我們這些外行人來說,小排魚目混珠地藏在一大片魚塭中,如果沒熟識的人帶路,還真的看不懂。村長說,等所有的排水路及抽水站工程完成後,村子就不會再淹水了。
現在,鄉公所在溼地的周圍設置告示牌,告訴大家不要任意捕捉溼地的魚、鳥,村長非常贊成這種做法,他說有魚才有鳥,若看到有人在抓魚或釣魚,可以打電話給村長,他會馬上請警察來處理。

3、看房子
為了安置駐點的工作人員,以及容納不時會來支援的夥伴們,我們必須在口湖找房子住,今天,麻煩好朋友奕萱、郭媽媽、鄉公所洪小姐、李村長,帶我們去看房子,口湖的空屋真的蠻多的,接連看了六個租屋處,不全然滿意(其實我們很肖想成龍國小的教職員宿舍啦,離學校近,要真能住那裡,打卡前5分鐘起床就可以了…),只能再麻煩大家幫忙找。

4、探望班長
中午,從金湖吃完飯再回成龍的路上,一直無法從望遠鏡中找到班長的蹤影,有點擔心;下午,村長帶我們看水路時,還是沒看到班長在固定的地方出現。傍晚,終於看到班長站在土地公廟西邊的木樁上,理毛、準備休息,隔著幾根木樁,還站著兩隻白鷺。尋找班長的時候,兩度被高翹鴴警告,其中一隻鳥媽媽很兇,一直叫到我們離開它的領域,它才閉嘴。












5、下星期的工作
6/22整理基地。6/23-24,參加在成龍國小舉辦的「濕地環境教育教學工作坊」。找空檔尋找可以讓孩子放置蝦籠的地點。

6、未來伺機要完成的工作(老大交代的....也不知該不該寫出來?)
(1)問清楚哪裡可以釣沙梭魚(又稱沙腸仔)(2)箔子寮漁港哪裡可以買到新鮮的魚(3)在溼地的水門做記號,了解最低、最高水位的變化。

溼地旁,阿嬤在漁塭裡撒石灰,說是要幫蝦子洗澡。

看一下落日時美美的照片吧!

話外篇:
1、成龍國小星期五(6/19日)要舉辦畢業典禮,希望畢業生鵬程萬里!成龍村的李村長不會參加畢業典禮,他怕看到學生們哭,自己會跟著哭。
2、班長有交代,新人郭小孩剛剛報到,還在五里霧中,請大家多多包涵。
3、請大家協尋住屋,我們的需求:最好是一整棟,有三間以上的房間,不會漏水,不會淹水(老大說,可以是三層樓的房子,淹一樓還沒關係),離成龍國小近一點較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