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夏天到來的叨絮

這一兩個星期的天氣變化很大,接連好幾天的大太陽,再接連好幾天的豪雨,再換成好幾天的大太陽,不是全身汗就是被雨淋,常常搞得全身溼黏,沒幾刻乾爽。路上也是,不時會看到因雨出沒的蚯蚓、蝸牛、蛞蝓,卡在要乾不乾要溼不溼的地面、牆面上,偶而還會從門縫竄進大偵探宿舍,天啊…偏偏這些可愛的小東西是大偵探的致命傷(唉…其實只有郭小孩看到時會哇哇叫)。忽晴忽雨的日子中,搭配著唧唧震耳的蟬聲,尤其在燠熱的午後,聽到這種不知何時才會停的聲音,會覺得夏天的熱似乎更燥熱了。

蟬聲之間,大偵探要恭禧第三屆的小偵探畢業了,6/21(四)是成龍國小第52屆的畢業典禮,學校一大早就開始忙碌了,當大偵探在早上如往常一樣到學校時,才到校門口就已感受到歡樂的氣氛--1樓的走廊上佈置了用汽球組合成的可愛花朵;司令台上放了20輛全新的腳踏車,是家長會送給畢業生的禮物,1人1輛(據說這個獎項已經維持10幾年了);車棚下辦桌的師傅正在準備食材,這是一年一度的謝師宴,同時宴請全校小朋友,讓大家能分享畢業生的喜悅。


▲村長、家長會會長(婕寧爸)出席畢業典禮並頒發獎品給受獎畢業生。

因為成龍村是小村庄、成龍國小是小校,只要發生一件會影響10人以上的事,對村子、學校來說就是大事,而畢業典禮就是一件大事。從典禮上看到老師、家長對孩子們的關愛與期許真是非常的豐厚,有各種名目的畢業獎項,學校辦公室前落落長的奉獻名單;3、4、5年級表演節目歡送畢業生,不因期末考而緊張(因為泰利颱風引起的豪大雨讓畢業典禮延後一天,使得畢業典禮和學校的期末考同時舉行)。總之,真是一整個歡樂的氣氛,大家熟悉的郭子、阿全、水母、濬澤、昀蒨、婕寧、柚子畢業了,大偵探要謝謝你們這三年來的陪伴,偵探社歡迎大家隨時回來,國中功課有不懂的也可以回來請教大偵探哦!

6/22(五)Michael、小昱又跑來成龍村,和配合今年社區空間改造的屋主們討論細節,村民對於兩人頻繁出現的情形,似乎愈來愈習慣,大偵探也帶著他們兩人再看看社區各角落,作為替代方案和未來施作的參考。有些阿伯阿姆看到我們一行人在村子裡漫步,就會開玩笑地說:你們的工作不錯哦,看鳥和散步,行來行去,看起來真輕鬆! 6/23(六)雨中的端午節,大家過得有點心驚膽顫,少了節慶的味道,因為這星期以來連續的雨勢,大小災害不斷,住山區的人擔心土石流、道路中斷,住海邊的人擔心排水不及家裡淹水,小偵探郭子家就是如此,因為房屋的地勢較低,排水溝的水位變高後倒流到門口埕,進出家門變得不方便。而讓大偵探擔心的是田菁長得好不好?雨撲滿有接到水嗎?溼地裡的木鴨跑哪兒去了?老屋展場的設備、藝術家的作品是否安好?一直下雨魚塭要如何施工?


是啊,魚塭一直是今年大偵探懸念著的事,對完全沒養殖經驗的我們來說,要成就一個魚塭可真是大事一件,首先要取得魚塭主人的信任,願意把魚塭租給我們。再來,要找到願意幫我們管理魚塭的人,管理的方法會不同於一般魚塭的養殖,要每天測水質、做記錄(感覺上囉嗦得很)。還要找到能夠幫我們施工,進行魚塭硬體改造的許許多多的人。哦!這件事影響所及超過10個人,看來,真的會變成成龍村的大事,請大家祝福我們吧!(目前進度:待簽約後,就可以開始動工改造,雖然時序晚了點,我們仍然期待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好歹有幾隻白蝦可以加菜。)

▲為了大偵探的示範魚塭, 村子裡的水泥、版模、水電師傅齊聚討論著魚塭硬體改建的工程並幫忙估算費用。

無論如何,端午節過了,大家可以把厚棉被、大衣收起來,正式迎接夏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