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成龍溼地long stay計畫」part 3--百鴨齊放



籌備數週的「成龍溼地long stay」活動終於在本週達到最高潮,感謝成龍村各位鄉親父老鼎力相助,尤其是成龍國小小朋友、成龍村村民的熱情參與,還有許多長官到場鼓勵。

10/29(四)是成龍溼地大掃除的日子。早上8點,郭小孩就和鄉公所的曾小姐、替代役約好,先撿入口意象到郭子家這個範圍內的垃圾,2個小時後就撿了8大袋的垃圾量。

▲清掃前                                     ▲清掃後。

下午4:00放學前,大偵探把大掃除所需的用品全數載到賞鳥牆邊的空地上,一字排開,乍看之下很像是來擺地攤賣雜貨的,不免俗地還是吸引路過的村人好奇的眼光(大偵探的行動常常這樣子被注目 :p )。小偵探清潔劑和媽媽率先到場,媽媽看其他人都還沒到,就咻咻咻地把水泥溝蓋上的枯葉和枯枝先堆成一堆了,之後其他人陸續抵達,也迫不及待地拿起工作手套、夾子(謝謝鄉公所清潔隊出借30組長夾子和資源回收袋),一副要馬上衝下溼地的樣子。在大掃除正式開始之前,大偵探還是得說明工具如何使用、撿起來的垃圾要做好分類,更重要的是互相注意安全,之後,便分成高年級組、低年級組,分別在溼地裡和週邊路面展開清潔的工作。

▲提醒小朋友注意安全、如何使用工具,是每次活動前一定要做的。看!小偵探聽得多專心啊…


▲高年級組穿雨衣褲到溼地、草澤撿垃圾。低年級組穿著救生衣沿著馬路和排水溝撿垃圾。

兩組各自帶開後,不一會兒又有其他小朋友來,是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哦!大偵探超感動的,已經帶著一組人馬開始撿垃圾的QQmei只好敢緊回頭再跟剛到的小朋友說明撿垃圾的範圍和方法。一陣唏哩呼嚕後,岸邊的垃圾愈來愈多,有塑膠帶、玻璃瓶、鋁罐、尿布、保特瓶、木頭、塑膠碗、拖鞋…,真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天色漸暗,爸爸媽媽一一來接小朋友回家,大偵探得留下來把垃圾確實分類好,再聯絡清潔隊來收,等到我們完全收拾好,天上的星星都亮了,而且許多人都已經吃飽出來散步,一邊悠閒地走著,一邊催促著大偵探趕緊回家休息。



10/31(六)早上9點多一點點,大偵探在苗栗"有機稻場"的伙伴稻長阿富和小兔子邦寧就打電話來說他們已經到溼地了,大偵探趕緊將堆積在車子裡、宿舍內的用具載到溼地旁,等另一車從台中來的老大、郭姐和美雲到了之後,就著手佈置溼地週邊的環境。

把不會浮的鴨放到草澤邊,或者擺在隨手撿來的木頭上。


感謝好朋友曾小姐特地為這次活動所做的小膠筏,成了很棒的佈置之一。


小偵探市長幫忙組裝告示牌,再由大人把它"捶"到溼地裡(感謝要去宜蘭比賽,不克參加放木鴨的郭子爸幫忙,幫我們組裝告示牌,還把工具都留給我們使用)。


小偵探田田圈、貓咪、珈綺、龍鈞幫忙彩繪被棄置一旁、有點礙眼的水泥管。

下午1點20分,再度請小偵探市長廣播,才講不到3句話,住在附近的小朋友就跑到廟裡來看市長廣播,一邊看一邊覺得好笑。


廣播後不久,許多大人、小孩紛紛出現(看來,小偵探的廣播已建立口碑,村民一聽到不一樣的廣播聲就知道是偵探社有活動啦)!QQmei召集大家,說明要注意的事項之後,就開始放鴨。



因為參加的人很踴躍,我們準備的雨衣褲不夠穿,大偵探或工作人員只好脫下身上的雨衣褲給大家穿。你看,有特地從台北林務局總部南下的長官大人、有從縣政府農業處來的好朋友,還有鄉長、黃主任、郭老師、巫老師也到啦!


連縣長也跑來放鴨哦!


這一天,共放了120幾隻的鴨 。相信大家都玩得很高興,尤其是參加放鴨的小朋友,難得在溼地裡玩這麼久不但不會被大人罵,還被一堆人、一堆照相機注目著。

▲許多晚到的人因為沒穿到雨衣褲無法下水,就跑到賞鳥牆旁邊看熱鬧啦!

放完鴨,人潮散去後,大偵探留下來收拾場地和用具,這時許多路過、沒參加活動的人就會放慢腳步看鴨,而且都會問:"那是真的?假的?"木鴨的話題漸漸地在成龍村散開,村民只要看到大偵探,就會互相開玩笑,大偵探會說:"請大家每天來幫忙點名、要看好它們不要讓它們飛了"…之類的話。村民則會說:"天氣冷了,可以抓幾隻來煮薑母鴨"、"鴨子把溼地的水喝光了所以溼地變乾了" (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留待下回分享)…之類的話,雖然是開玩笑,大家卻因為有共同的話題,開始注意到溼地變得不一樣了,也有愈來愈多的人會問大偵探溼地裡鳥類的名稱。

接下來,就等著迎接更多的候鳥來成龍溼地long stay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