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10/27(六)讓成龍村的爸爸媽媽帶你走訪溼地.看電影

10/27(六)
下午4:00 - 5:00 溼地巡禮@賞鳥牆
跟著環境解說讀書會的爸爸媽媽一起踏訪電影裡的場景,重新認識成龍溼地。
晚上6:30 - 8:50電影欣賞及座談@安龍宮
《候鳥來的季節》導演及莊凱勛會來到現場與大家聊聊,
聽說還有限量簽名海報及紀念品會送給認真的粉絲喔!
 (點我放大)

2012成龍溼地Long Stay系列活動已經舉行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了,包括四次灌溉村長公園和莊叔叔的地,二次生態調查,以及替賞鳥貨櫃屋的欄杆除鏽並重新油漆、整理溼地週邊環境、與麥可哥哥製作鳥屋等,每每都吸引十幾二十位小朋友來幫忙。小偵探盈如受到三隻小豬中姐姐麗玲的鼓勵,約定好要一起和大偵探去旅行,和弟弟佑恩積極參加每一次的活動。宥杰除了自己努力集點外,也極力邀請媽媽一起來幫忙(因為家長協助參與可獲得額外的點數)。上國中的雅雯、濬澤和郭子,五點放學後也會趕來,或是把握假日、沒有課輔的時間來參加。大家都很努力付出,不管是不是為了去旅行,總是以自己的雙手、力量,讓家園變美好,請大家給自己掌聲鼓勵鼓勵~~


▲重複提水傳遞的動作,久了還是會失去耐心,但是小偵探會自己找樂子,像是猜拳輸的人就必須走比較遠的路程等遊戲。10/17(三)村長公園大豐收,一次收成了四顆百香果,分送給辛苦提水灌溉的小偵探。

▲10/10(三)生態調查這天鳥況不佳,溼地裡只看到幾隻高蹺鴴和小白鷺。宥杰跟我們分享他分辨大、中、小白鷺的方法:小白鷺還是小朋友,不能擦口紅,所以嘴巴是黑色的;中白鷺漸漸長大,開始偷擦媽媽的口紅,所以嘴巴有一點黃又有一點黑;大白鷺成年了,可以自由的擦口紅,嘴巴是黃色的。擬人化的說法是不是很可愛也很容易記呢?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大、中、小白鷺是三種不同種的鳥,小白鷺長大還是小白鷺,大白鷺小時後還是大白鷺,這樣有了解了嗎?


▲海口挾帶著鹽分的風,讓欄杆嚴重鏽蝕。10/6(六)早上,我們先將鐵銹用鐵刷磨除,再漆上油漆。欄杆外側小朋友漆不到的部分,就等專業的婕寧媽媽有空再找人幫我們漆下午則分頭整理溼地周圍的環境,一個小時下來也撿了好幾袋垃圾哩!這部分真的有待加強。


▲「優雅農夫」在成龍村的改造計畫即將完工,漆上黃色和綠色的樹屋與賞鳥貨櫃屋相互呼應。10/20(六)麥可哥哥帶著小偵探當起小木工,釘製鳥屋,最後還出了一道難題,要大家只能用二個顏色彩繪鳥屋,完成的鳥屋會裝飾在樹屋上。這天下午有個從元長鄉來的雙胞胎家族,也加入我們製作鳥屋的行列!!歡迎~歡迎~ 大偵探最近常會遇到喜愛大自然的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走訪溼地一家人閒適地在賞鳥屋的陰涼處野餐,或是不急不徐地加入偵探社的工作行列,這樣的景緻及閒情,不是在人煙吵雜的觀光景點可以享受到的


咱們環境解說讀書會的爸爸媽媽們真的越來越優秀了,10/19(五)讀書會這天,三隻小豬的媽媽以及宥杰媽媽延燒電影「候鳥來的季節」話題,分別和我們分享「不定點解說」的經驗。(不定點解說指的是解說員在資源場域內,與遊客不預期的接觸,直接面對面的提供資源解說。)原來宥杰媽媽在看過《候鳥來的季節》後,特地搶在老房子可能要拆掉重建前,趕到家雄的老家拍照留念,碰巧遇上同樣來尋找電影場景的米粉工廠小老闆姐弟倆(他們的老家也在成龍村,是今年藝術季時大偵探認識的新朋友),便一起聊電影、聊溼地,他們覺得成龍村改變很多呢~看來是四個空間改造計畫,讓人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覺。

同樣的,三隻小豬家的媽媽(麗玲媽媽)也是到家雄的老家要為老房子拍下最後的身影,遇到了一對從外地來的夫妻,在藝術家Isabelle的作品前徘徊,向來就是讀書會高材生的麗玲媽媽,立刻扮演起解說員的角色,向這對夫婦說明藝術家創作的理念,並指引他們尋訪其他藝術作品,大概是真的表現得太專業了,令這對夫妻不禁懷疑「你們村子的人都這麼會說嗎?」,麗玲媽媽不好意思地回答「我有參加三代班的環境解說讀書會啦!」你們說,這聽起來是不是很讚呀!

感覺上,現在各位讀書會的爸爸媽媽聽到要上場解說都比較不害怕了,時常會拿著課本所學概念去觀察別人解說的優缺點,有空也會特地到成龍溼地走走,關心周邊環境,遇到訪客不再急著找大偵探,還可以隨時說上一段成龍溼地的故事給訪客聽,真的是超棒的啦!

▲跟著爸爸媽媽來的小朋友也自己開了一桌讀書會,邊討論功課邊聊天。後來大人們熱烈討論起"找電影劇照拍攝點"的活動,大人小孩都很熱衷,這周末大家也一起來玩吧!!

為了10/27(六)配合電影放映的成龍溼地環境解說導覽,讀書會的爸爸媽媽們特別相約在10/20(六)太陽下山前,實地走一回導覽路線,看看哪些電影場景可以介紹給影迷們,哪些據點可以說成龍溼地的故事。爸爸媽媽們一會兒演起遊客,互相提問,一會兒演起《候鳥來的季節》劇中情節(爸爸媽媽們對於哪個場景上演哪齣劇情都記得清清楚楚,甚至連台詞都倒背如流,令大偵探深感佩服!!),相信當天的導覽一定會很精采。如果看過電影的你,想尋找電影的感動,或是長年在外打拼的你,想重新認識家鄉,歡迎大家10/27(六)跟著導覽解說的爸爸媽媽一起踏訪成龍溼地,我們下午4:00賞鳥牆見囉!




▲爸爸媽媽們都很有表演天分,大家一定要來捧場一下喔!如果你也想要拍"劇照",我們當天也有提供這樣的服務(劇照來源候鳥來的季節Face Book & 導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