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全能社區改造王」累斃了的第四週

繼上一週的工人汗臭味,這一週持續疲累…

上一週最後一個工作天(7/28)終於有花台的雛型,在這一週第一個工作天,看著「村長公園」裡有點歪斜的花台,散步大隊(村子裡每天晨昏都有一些固定會相約出來散步的長輩們)的阿伯阿婆們,只要碰到大偵探就會笑著問:「已經忙好幾天了,還沒完成啊?」「何時要開始種?」「要種什麼?」大偵探被問到有點不好意思,決定無論如何這一週都得完成花台,這樣才不會擔誤到這星期的工作進度。所以,除了每天早上大偵探頂著烈日揮汗砌花台,幫小偵探增加進度之外,我們請來村子裡專業的”土水師傅”—田健銘先生,完成其他小偵探未來得及砌的部份。

8/2(二)下午,田師傅和小偵探們一起努力,但小偵探用混泥土的速度跟喝水一樣快(因為人多又沒有足夠的功力控制混泥土的用量),人工攪拌的速度跟不上,田師傅的工作一直受到打擾而斷斷續續,他說只好明天一大早再繼續。不過,各組小偵探總算在今天把各組的花台都完成了。



▲各組小偵探砌好的奇形怪狀的花台,像是在玩大型樂高。

隔天一大早,田師傅和他太太、大偵探在7點就上工,師傅負責砌花台、田太太負責攪拌混泥土,大偵探負責搬磚塊,在師傅的快手下,才一個上午就砌完7座花台。說也奇怪,這天下午小偵探的動作也特別快,順利完成所有的小木框組合工作(把小木框兩兩組合,中間夾蘆葦)。再來,只要把大木框和小木框組合好、上架,花台裡補土、種花,村長公園的改造就算完成。

▲開始工作前, QQ湄臨時起意讓大家頂著木框比賽誰最慢掉下來,小偵探竟然玩得很高興。

8/4(四)早上,大偵探繼續頂著烈日把郭子爸做好的大木框框架組裝起來,並且將每包重達25公斤的培養土共17包從大偵探宿舍搬到村長公園,一陣忙碌後,又是汗流浹背,這兩個星期以來,幾乎每天都是這樣,嗯…愈來愈習慣自己的汗臭味了。下午,小偵探們親手將小木框塞進大木框中,由於大小木框的長寬是大偵探精確算過的,組起來非常密合,因此大家費了一番力氣才裝好,然後,就看到小偵探迦勒不知何時已舒服地躺在木框上,一副以地為床、以天為蓋的就寢狀,哈哈哈…。


之後,我們轉移到村長公園,讓小偵探們提著水桶到附近收集廢棄的蚵殼,並將一桶又一桶的蚵殼倒進花台裡,每一座花台的蚵殼量約佔總體積的1/3,再倒入培養土;以蚵殼為底的好處是有利排水、隔絕植物根部直接接觸地面上高鹽份的土。倒培養土時,住公園旁邊的葉木相先生、小偵探有志的爸爸、三隻小豬的爸爸都跑來幫忙,因為1包25公斤的培養土真的很重,還好有他們的幫忙,才能快速地將土都倒進花台,不過,小偵探砌的花台體積實在太大(有的大的像浴缸),17包培養土只夠填滿7座花台,於是我們只好先把部份植物移植到這7座花台上,其他的下週再來處理,天黑前小偵探一一回家後,這星期的偵探社活動終於結束,呼~。


▲我們種了山葡萄、絲瓜、百香果、黃帝豆、毛西番蓮、牽牛花、蒜香藤。(咦?好像大部份都是可以吃的東西!嘻…)

別以為可以喘一口氣了,大小木框組合成的涼亭屋頂還沒加固、上架哩!天黑前一刻,郭子爸和郭子媽從工地下工後,直接開著大貨車來到公園邊,幫大偵探把組好的大小木框一一綁上繩子,但這天黑前的"一刻"實在過得太快,工作仍未完成,只好約明天一大早再來做,因郭子爸早上6:30就得出門去工地,所以,只能約清晨5點,不習慣早起的大偵探竟然爽快地答應,並且央請住在口湖"市區"的ㄚ子幫忙帶早餐。隔天一早天色未亮,所有人都到齊了,此舉又嚇壞了隔壁的婕寧爸,大偵探只好打趣回話:「不是早起啦,是睏未去」,嘻…。就在郭子爸、郭子媽、ㄚ子、大偵探3人忙著將大小木框綁在一起時,"散步大隊"再次經過,也順手幫忙綁了一些,這些加固動作完成後,就是屋頂上架。



ㄚ子把上架過程全都錄下來。


坐在有屋頂的涼亭下,抬頭看著蘆葦的縫隙滲進來的陽光,真享受這種DIY的喜悅。6:30郭子爸媽、ㄚ子離開後,大偵探敵不過睡意,又回宿舍睡回籠覺 :P。不過,要提醒大家,目前涼亭的屋頂還沒有完全綁牢,大偵探有在四周綁上安全警示,請大家不要在下面停留太久哦。

晚上,是今年”漁網(希望)課程”第一堂課,由口湖在地人王坤禾先生來分享他的生態養殖經驗,大偵探又學到了一些,如:龍膽石斑和白蝦混養,可以減少白蝦發病時的傳染機會,因為龍膽石斑是很懶惰的肉食性魚類,健康的白蝦很會跑,龍膽石斑吃不到,一旦白蝦生病了,動作遲緩了,就會被龍膽石斑吃掉,這樣自然會降低病蝦的傳染機會。由於王先生是雲林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現任總幹事,他的簡報中提到許多口湖鄉養殖漁業的統計數字,是很好的基礎資料,就算從事養殖很多年的人都不一定知道這些統計,所以大偵探看到大家紛紛拿起筆來記錄哩。簡報完後,王先生一邊用他獨特的方法煮白蝦,一邊回答大家的提問,不知不覺鮮甜的白蝦煮好了、吃完了、時間也過了,直到11點多才散會。


這疲累的一週,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