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大偵探的"鹽“選白蝦,網路開賣囉!!


9/16 莫蘭蒂颱風後及馬勒卡颱風前的魚塭夕照
三十年前,韋恩颱風過境後造成海水倒灌,許多良田泡水、鹽化,逐漸變成溼地或重新開闢成魚塭,因此地方居民也由原先務農改以養殖維生,採半淡鹹水的方式養殖。大偵探自2014年起,開始進行「不抽地下水」的養殖實驗,試圖打破地方人認為純海水太鹹養不起來的迷思,尋找友善環境的養殖方式,並進一步藉此減緩此區地層下陷的問題。如今要帶來第四期的白蝦養殖成果跟大家分享囉!! 很抱歉~在高鹽度且高密度的養殖條件下,蝦子的生長速度較慢,所以沒能來得及在中秋節前上市,不過友善環境的行動不分時節啦!!

本期蝦蝦成長史
大偵探的養殖經驗雖然不算豐厚,但透過每日的水質監測與觀察紀錄,來協助判讀、瞭解魚塭池底的狀況,也藉此一點一滴為地方累積環境基礎資料(只是說這些行為看在阿伯阿姆眼裡,實在「太''貓毛''了(過於瑣碎麻煩之意)」)。這批蝦苗是在4月25日來報到,那時的蝦苗細小如針,想看個清楚還必須搭配瞇瞇眼,但如今每尾早已超過10公分以上,看著蝦蝦一天天成長,大偵探感到十分欣慰。

每一小粒黑點,就是一尾蝦苗,努力的進食加上無數次的脫殼,
最終才能變成碩大健壯的白蝦
每天照三餐記錄蝦子的吃料狀況,並於下午二點進行水質記錄
隨時都在因應天候調整飼料量及水位
,每天都好像在和天公伯玩益智遊戲!

蝦子要能夠長大就像是在度過重重的關卡,尤其是來自天公伯的考驗,大偵探必須時常留意天氣變化,不論是豪雨特報、連日高溫、或是颱風警報...都有不同的因應方式。整體來看,今年夏季七、八月時,蝦蝦呈現「持續穩定消長」的狀態,直白一點說呢~就是一邊穩定的成長又一邊穩定的死亡啦!由多方確認並非病變而是連日高溫導致,因此嘗試在岸邊架設黑網遮陰降溫,只可惜此區風大,最後宣告失敗!但當天氣逐漸涼爽,死蝦的情況依舊,因此大偵探開始懷疑,是因為每日餵料時將水車關閉,造成溶氧不足所致(餵料時關水車的習慣,是因為在蝦蝦還小時曾觀察到,若餵料時沒關水車,排污時會有殘餌偏多的狀況,推測蝦蝦有抱不到料的困擾,而沒被吃到的飼料就順著水流堆聚於池底)。於是九月調整為不再關閉水車餵料,情況立即改善許多。但大偵探們的對話反而變成:「怎麼辦?今天排污只有十幾隻(死蝦)耶!這樣正常嗎?是不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如此很不正常的對話(哈~)。

原以為就要這樣平平靜靜地渡過夏天,安安穩穩地等待秋收,想不到颱風卻在中秋陸續生成了,直到現在已進入十月,卻仍時常受到颱風警報的威脅恐嚇。中秋前夕,為了讓眾大偵探們可以安心返鄉團圓,因此在莫蘭蒂颱風來襲前先搶收了一些蝦 ,這批蝦沒有上市但都被親朋好友(特別是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辦公室的里仁為美好鄰居---台中知名的資深環保社區)訂購光了!讓大偵探驗証了「社區支持型農業」的可能。

接連多日的風平浪靜中秋連假才開始,卻突然排出大量蝦屍。但也因
颱風為北部地區帶來大雨,讓原本忙得不可開交必須加班採收文蛤的老芋丫
9/17日突然被宣佈停工,正好回到池邊拯救了獨守魚塭的大偵探QQmei

9/17這天老芋仔下池清理出一大桶的蝦,因為族繁不及備載....
所以改如收成般秤斤兩的方式計算
啊~ 不多不少共計19斤,平均約43尾斤(泣)!
幾日後又發生同樣狀況,經推敲應是排污孔阻塞
幸好在拆掉中央排污外圍的細網套後,阻塞狀況明顯改善。

既莫蘭蒂、馬勒卡後,大偵探一點也不敢大意,因此在9/28梅姬颱風登陸前,又緊急搶收了一次蝦,想不到蝦蝦們竟然在短短二周,從平均42尾斤躍升至36尾斤大小(這樣的進展是該感謝一下颱風嗎?!....)。接連三日的收成將蝦子的密度降低了,所以當颱風肆虐帶來大雨及魚塭區長達36小時的停電時,並沒有導致重大的傷亡。上週起,大偵探開始於每週清晨時撥空收蝦,預定在10月底將所有的蝦蝦收成完畢。今年的成果究竟如何,等池底放乾的那一刻就會見真章囉~請大家一同與我們期盼大豐收吧!

9/27梅姬颱風日。大偵探水車翻動起的水花被強烈的北風往隔壁吹,
隔壁池的警察郎伯伯很納悶為何雨下的不多,池水卻漲了這麼高
(因為大偵探貢獻良多啊...我們一夜少了5公分耶....蝦蝦不知道有沒有也跟著順風車到隔壁玩耍了.....XD)

每次收成都是在前一夜放網,隔日清早收網,這是大偵探收蝦的標準作業流程。
當網拉出水面的那刻,蝦蝦們會群情激動地跳躍!!

每日的收成量控制在30-50斤上下,
可在一小時左右完成包裝並送入急速冷凍,這段過程分秒必爭,
並儘可能讓蝦蝦一直維持在冰鎮的狀態,鎖住新鮮美味! 
(再次感謝烏魚家提供我們急速冷凍的專業設備)

吃出好環境
不抽地下水的養殖,讓蝦子因維持在鹽度較高的環境中生長,所以吃起來鮮甜又Q彈。目前有一位在地居民—郭子阿公加入了大偵探不抽地下水的養殖行動,而其他在旁觀望的阿伯阿姆也不少。每每見到不尋常早起的大偵探在清晨活動時,就會抓緊時機詢問:「啊今天是收了幾斤呀?」。
清早5:30的成龍村,其實非常熱鬧阿伯阿姆們的散步大隊
早就繞著村子走了不知幾回
,坐在溼地邊休息聊天了
對於大偵探不抽地下水的養殖行動,阿伯阿姆除了有認為「純海水養不起來」的固有觀念外,最大的不安來自於:「有誰要買?這麼多要賣給誰?」,畢竟長期交給盤商收購,雖然販售的利潤相對較低,但既快速又省事。阿伯阿姆並不知道,原來是有這麼一群人,會願意支持友善環境的產品,不僅能讓自己吃的健康,也能夠藉由「吃」獲得更好的環境。

「純海水養不起來」的迷思大偵探來打破,而各位請一起用行動支持,來消除阿伯阿姆的不安吧!訂單連結:https://goo.gl/8EPjzV


--------------------------------------------------------
號外號外~~
郭子阿公及老芋仔因著颱風,也都有搶收一些蝦,如果你想要支持他們,
可以來電成龍溼地辦公室(05-7970856)指名訂購喔!!
尤其是不方便轉帳,想要貨到付款的朋友,
雖然數量不是很多,但阿公跟老芋仔會很感謝大家的: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