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偵探社掛牌後的第一天

三代班的扛棒還沒做好(學校正在放暑假,得等開學後,三代班才有掛牌的機會了),但給小孩的偵探社扛棒已正式掛牌營業,今天小朋友經過基地前,都會說:偵探社耶!我就會回說:哈囉,進來坐坐啊;同時舉起我的手像招財貓一樣揮動著。這星期以來每天揮汗整理基地,溼著衣服回家,吃飯配電視,飯後在椅子上倒頭就睡,11點多再起來洗澡(QQ湄說,她也是這種症頭),也才有靜下心來的一刻。

為了讓偵探社的空間多留一些給圖書和孩子們,我們一直對學校寄放的大量圖書要如何擺放感到傷腦筋(校長說,先寄放在這裡,等開學後再分到各班教室,嘻…我們趁機挑了一些用得到的圖書,冒充基地的庫存),在基金會郭姐的巧思以及雯凱協助乾坤大挪移後,再擺上幾隻從老朋友「三義丫箱寶」借來的幾隻木頭鴨子和鳥,基地終於有模有樣了。



越來越有模有樣的偵探社辦公室

暑假期間,學校的鐘聲也放假了,唯一能辯識時間的東西除了手機、電腦上的小時鐘,再來就是參加暑期營隊的小朋友下課時的嬉戲聲。下午,通常會有額外的聲音從村辦公室的廣播器傳出來:「各位鄉親大家好,咱廟口這,有虱目魚、四腳仔、透抽、肉鯽仔……很多項,很便宜,三塊一百元,有興趣的人,卡緊來這買。」(看不懂之處,請自行翻譯成台語便能理解),每天賣的東西都不一樣哦!

四隻青蛙跳下水

來過成龍溼地的人,應該都看過一大排的賞鳥牆,牆邊有四戶人家,一戶外遷目前是空屋,另三戶有人住,三代班的超級好朋友「飲水思源」的家就是其中一戶。這裡的視野很好,是觀察溼地、欣賞夕陽的好地方。之前,為了找房子,來這裡看空屋,認識了謝丁良阿伯,阿伯相當好客,他熟知溼地的水位深淺,他熱情地說可以帶我們下水,也可以教小朋友如何使用漁網(不是為了捕魚,是為了做生態觀察)。
▲青蛙裝晾乾中

7/6(一)午後,太陽照得人發暈,阿伯的牽手坐在門口躺椅上,邊聽"拉幾歐"邊睡午覺,我們躡手躡腳地不小心吵醒她後,跟她約下午5:00來找阿伯帶我們下水,這次的任務,是為了尋找可以讓孩子下水,設置誘籠,以便觀察溼地動物種類的地方。中午剛下肚的什錦炒飯、羊肉燴飯、蝦仁蛋炒飯,撐得我們的肚子很大,正當空的豔陽曬得我們發暈,但不能像阿伯、伯母一樣躺在門口躺椅睡午覺,我們得繼續回去整理看起來好像還沒整理的基地。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當我們回過神的時候,已經是6點多了,趕緊收拾好雜物,帶著新買的青蛙裝,去阿伯家找人。

穿上青蛙裝的雯凱和郭小孩

才到門口,阿伯就大聲地說:怎麼這麼晚?我們一直道歉,並央求阿伯今天一定要帶我們下水,他轉頭嘆了口氣,開始幫我們準備做記號用的竹竿和麻布袋,我們趕緊穿上青蛙裝(這裡的說法是"雨衣褲"),跟著阿伯走。 阿伯一直耳提面命,西邊超過一排樹頭、北邊超過草澤的地方水很深,那裡被水淹沒以前是漁塭,千萬不能讓小朋友走到那邊,範圍以內的以前是農田,水比較淺,僅到膝蓋下;走著走著,還提醒我們水底有以前田地的圳溝,要小心走。阿伯看QQ湄走得很害怕的樣子,就用溫暖的手牽著QQ湄走,這時太陽逐漸西沉,站在溼地內,看著夕陽與雲朵的色彩變化,加上阿伯和QQ湄的剪影,形成一幅相當唯美的畫面,我和雯凱跟在後頭,拼命拍照。插好旗竿後,四隻青蛙就回頭,和夕陽說bye-bye。


隨後,摸黑去收誘籠,但很不巧地遇上退潮,溼地的水從水門往小排外流,被我們綁在水門上的誘籠順著水流卡在排水溝內,四個誘籠只有二個拉得上來,一個被扯斷線,另外一個不能拉也不敢拉。唯一被拉上來的空空如也,餌料還有一大坨,決定再把它再丟回水裡,打算明天再一起收,但就在丟入水中的那一瞬間,誘籠分離成兩半,啊…(三人同時慘叫),沒鎖緊,前半段沉入水中,只好拿另一個的前半部來湊。懷著忐忑之心,三人帶著僅存的唯一一個後半段誘籠,乘著夜色回家。


---------------------------------------------------
後記: 隔天(7/7)下午收誘籠,收獲是四魚一蝦,外加撿回被扯斷線的誘籠。照例 ,拍完照後就讓小魚小蝦回溫暖的家。


四條魚兒都是香餌籠裡的收穫,籠內餌料還剩很多。

腥餌籠的收穫是一尾小蝦(餌料都不見了),試了幾種拍法,大家看得出來是什麼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