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ㄧ本本開始萌芽的機密書

在延續兩週的作紙課程後,小朋友也開始進行機密書的創作,每位小朋友絞盡腦汁,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讓我們回顧上週有什麼趣事吧!

8/4(三),Nick教導小朋友日本傳統的抄紙方法。
這種方法和一般方法最大的差異是,當絹網撈起紙漿時必須不斷的搖晃抄網(力度必須適中,用腳的力量輔助,不是用手臂的力量),同時也必須注意不讓紙漿跑掉,這種方法做出來的紙會很薄。寫書法用的宣紙也是用這樣的抄紙方法作成的唷!



我自己嘗試了好幾次,做出來的紙的確比先前的薄很多,但還是無法把每張紙做得很均勻,也漸漸能體會抄紙簡單,可是要做出一張又均勻又漂亮的紙就像『功夫』一樣,要勤練習,最重要的還要有耐心(Be patient) 。


8/5(四) ,作封面。
除了用蘆葦漿+回收紙紙漿作的紙之外,今天Nick讓小朋友們用香蕉葉漿+回收紙紙漿來作紙,兩種不同材料做成的紙明顯不同,分別作為內頁和封面。仔細看看不同植物作出來的紙的顏色、風格有什麼不同吧!
▲香蕉葉打漿(左)、蘆葦打漿(右)作出來的紙。

8/6(五) ,小朋友們機密書的機密任務。
用兩週的時間做好內頁與封面後,又有一個機密任務啦!這個機密任務是讓小朋友發揮創意,創作自己的故事書。
在寫機密書之前,Nick先帶領大家閱讀他最喜歡的繪本《愛心樹》,接著告訴大家畫繪本的幾個思考方式。QQ湄也告訴大家有位德國藝術家寫信邀請成龍國小的小朋友參加一個自然繪本創作計畫,寫得很棒的故事書將會被出版成一本真正的故事書喔,真是超酷的!Nick也將在回美國之後展出這次夏令營小朋友畫的繪本唷!這是一個相當難得的好機會,希望小朋友可以好好把握囉!



接著,大家開始構思,想想要怎麼創造自己獨一無二的機密書,並畫在草稿上。




來看看小朋友們的機密書的草稿內容~

▲林宥杰──我的作紙紀錄

▲劉亞筑──月亮的小孩不見了
▲李承恩──神奇的寶藏 照片

看完小朋友精采的草稿後,如果你也對繪本創作有興趣,不如馬上拿起紙筆,一起來說故事吧!在Nick精采的說明之下,我也著手進行自己的第一本繪本,其實不用管會不會畫畫,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發揮我的想像力,未來的我也還要繼續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