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暑假「全能社區改造王」 開工

沒看錯喲,真的是「開工」!今年暑假偵探社的活動,要讓小偵探成為「全能社區改造王」學習當木工(釘雨撲滿的安全坐椅)、水泥工(砌花台)、植栽工(改造學校的水池)。

活動開始前幾週,大偵探就和郭子爸一直在討論要如何做一張強壯的椅子,能夠承載雨撲滿裝滿水時的重量,經過郭子爸的巧手和大偵探的鑑定(大偵探三人一起坐在椅子上),既簡單又強壯的椅子終於成型。大偵探也徵得村長的同意,將對溼地旁的社區公園進行改造,所以,也先規劃如何砌花台、要買多少磚、砂石和水泥。

「全能社區改造王」第一個星期(7/12-7/15),進度是把雨撲滿的安全坐椅釘好,在開始工作之前,依慣例小偵探們必須先寫暑假作業,一來避開酷熱的正午時分,二來讓大偵探有機會幫忙解決暑假作業裡的任何疑難雜症。之後,大偵探再帶領先前在關渡自然公園學習到的PROJECT WET的遊戲,用一些些時間讓小偵探透過遊戲或實驗來了解水資源,7/12(二)“藍色星球”是個簡單易懂的遊戲,小偵探透過拋、接手中的地球,來了解水的面積佔了地球的70%;隔天,”桶中的一滴水”則讓小偵探們傷腦筋,當郭小孩問人類可利用的水資源是多少?很多人把1000c.c.的水倒進小杯子,沒一會兒又來倒一些出來,可見小偵探是有認真在想。除此之外,因為連續陰雨數天,新聞報導南部山區有土石流,口湖是斷斷續續的陣雨、雷雨,為了讓小偵探從降雨、雨量來了解為何要製作雨撲滿的重要性,QQ湄教小偵探們在學校裡埋放簡易的雨量測量桶,一天後取出桶子,觀察降雨量的多寡,再到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學習如何看降雨量、降雨分佈。



簡單的遊戲後,大家就得認真工作啦!
7/12(二)趁著陣雨的空檔,我們先到學校附近割蘆葦(蘆葦的用途很廣啊!可以拿來作為藝術作品的材料、可以是手抄紙的材料、可以是土壤改良實驗的表土覆蓋物,如今大偵探又把它變成「社區改造」的材料,嘻嘻…,我們真的很愛割蘆葦啦。)


7/13(三)小偵探化身為小木工,看著郭子爸已經做好的安全坐椅範本,各組拿著尺、粉筆做好記號,再將事先切割好的木條釘在一起,看著小偵探們戰戰兢兢地敲敲打打,做著平常根本沒有機會做的事,一邊動手工作還能一邊動口鬥嘴或聊天,實在有趣。今年報名參加偵探社的低年級生為總報名人數的半數,所以分組時由1個中、高年級生搭配1個低年級生,這星期組裝木條的工作需要強壯的臂力,中、高年級生自然就變成各組的主力,負責敲打,低年級生因身高和臂力不夠,就擔任副手幫忙扶好木條或隨時遞上釘子、鐵槌等工具,再由大偵探適時到各組幫忙,分擔敲打的工作,經過兩天的揮汗努力,大家終於完成8個都有點歪歪斜斜的大坐椅,哈哈哈。



就在大家努力揮汗時,QQ湄和郭小孩秘密進行了一件事----跑去北港買蛋糕(誰生日啊?)、好吃的焿粽冰,並借放在學校辦公室的冰箱裡,不讓其他人知道,等到安全坐椅完成的這一刻,叫小偵探們洗手,由共同密謀的達芳老師端出蛋糕,祝賀柳橙姿生日快樂,也慰勞小偵探們的辛勞。



7/15(五)晚上,延宕已久的聚落圍堤終於在成龍村召開社區說明會。大家還記得這件事嗎?2年前大偵探曾在部落格提起這件事,從去年開始,成龍村、蚶仔寮外圍就開始陸續施工,完成好幾處的防護設施,今年5月中旬,要開始進行成龍村內的工程時,怪手才開挖第一天,就被村民緊急攔住,工程暫停,而蚶仔寮有一處的工程也因村民反對而暫停。之後,縣政府、規劃單位、施工單位、村民歷經好幾次的現勘,大家把疑問拋出來討論,有初步的協議後,再透過社區說明會讓更多村民了解施工的內容,因為每次的現勘都只有工程座落處的地主或養殖戶出現,大多數的人仍不甚清楚施工內容,所以,社區說明會仍是必要召開的。今天晚上,村子裡有很多長輩出席,在規劃單位的吳老闆先報告”已完成”的工程以及”有異議:的工程之後,大家紛紛提出疑問和建議,場面非常熱烈。
其實,很多人會認為,社區說明會的討論一定都會回到”要”、”不要”的爭辨中,好像不管討論多少次都一樣,就像今晚,有人堅持一定要做村內的工程,有人就會說明可以不要做的理由,如此一來一往的質疑與辨證,或許會被認為是浪費唇舍、浪費時間,但大偵探卻認為這才是公共程施之所以是”公共”設施的真義,大家必須都有發聲的權利與義務,透過不斷的討論、協調,才能讓規劃單位的專業符合村民的需求,也讓村民學習專業一方的思考模式,這絕對是相輔相成的,如此,才能讓公部門的投入更有意義。



接下來,轉換嚴肅的心情,7/16(六)大偵探一大早就起床,嚇到隔壁的婕寧爸一直說我們三人發燒,要隔壁的阿伯借體溫計給我們量體溫,在體溫計還沒出場時,我們就趕緊出發來去拜訪住在下崙的生態養殖業者王坤禾先生。王先生2003年才從台北回到口湖,一方面照顧年邁的雙親,一方面學習養殖,而且還參加許多養殖實務、行銷相關的研習課程,2、3年後才成功轉型為生態養殖。他的養殖除了不使用藥物、不使用殺草劑除草外,而且不抽取地下水,他說這樣風險很高,尤其是夏天雨量大時,水的鹽度變化很大,所以,只能低密度養殖,降低魚蝦的發病機率。和王先生聊了2個小時後,他說要帶大偵探去看他的魚塭,之後還去看文蛤種苗場、箔仔寮的溼地(電影「單車練習曲」的場景之一),讓大偵探覺得王先生真不愧是學過行銷、導覽解說的人。
▲除了回應大偵探東問東西問之外,王先生還秀一手白蝦煮法,嗯…真好吃!



▲文蛤種苗場裡會有眼力超好的媽媽們把如砂粒般的文蛤苗挑出來。

▲這裡就是單車練習曲來取景的地方,在海堤內的一小塊溼地,有世外桃源的feel。


▲溼地旁的大片防風林,住滿了各種鷺科的鳥類,許多鳥巢裡都還住著超級可愛的小小鳥。▲▲大偵探在蹲在防風林邊幹什麼呢?嘘…這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