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成龍溼地Long Stay開嘜啦~

暑假的時候,小偵探跟著特生中心的黃朝慶老師一起清理學校水生池裡的福壽螺,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清理前排8個小池塘,大池塘和後排池塘裡其實還暗藏許多福壽螺。果然,就如同黃老師所說的,一隻福壽螺不可怕,但當兩隻福壽螺碰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生出千千萬萬的福壽螺。現在我們就面臨這樣的問題,田葱、水鱉及萍蓬草都被啃食殆盡,剛種下去的印度莕菜也逃不過福壽螺的魔爪,一天之內慘遭斷梗的命運。俗話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於是10/13(四)我們利用放學的時間,召集小偵探們一起來徹底清除水生池的福壽螺,說也奇怪,和郭小孩報名要參加的小孩只有八位,可是卻來了將近二十位,連原本只是來接小朋友放學的婕寧媽媽、麗玲媽媽和廷韋媽媽也一起來幫忙。

因為現在天黑的早,為了把握時間,下午學校工友吳叔叔就先幫忙把大池子中的水先抽了些掉,以便小朋友四點放學後,就可以安全地直接下水。只見一堆小孩下水後,大池子馬上就變成小池子了,塞得滿滿的小孩在池裡不管是踩著水玩,或是把自己泡在水裡往水底亂摸一通,都十分地有幫助,相信福壽螺"帝國"在那當下,應該有城堡被攻破、亡國滅族的感覺吧!

很快地,一個小時過去,小朋友上岸紛紛回家後,大偵探約略數了數這次擒拿福壽螺的嶄獲--正算到400時,迦勒的媽媽要來接迦勒了,而因為這次的福壽螺都由迦勒媽媽認養要去餵魚,所以大約目測快500顆的福壽螺也一併跟著迦勒回家去了。

▲(中)廷韋媽媽和妹妹品嘉,一人撈土,一人過濾檢查,合作無間。

▲成群結隊的福壽螺和小偵探大軍正在生態池裡上演攻防戰。

希望這次大動作的整頓,能就此止住福壽螺的威脅,還給水生植物們一個安穩的生活環境,健康地成長。 小偵探們別忘了把這一天的活動紀錄下來,這也算是生態觀察紀錄裡的行動紀錄喔~加油加油!只要累積15篇生態觀察紀錄,你就有比別人多的機會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 (別再哎哎叫了!看不出來5篇的行動紀錄是大偵探明顯在放水嗎?)

▲大偵探幾個禮拜前觀察到的毛毛蟲,本週已經在大安水簑衣上結成蛹了,牠會蛻變成哪一種蝴蝶或蛾呢?我們拭目以待!
再說上周的生態調查,大偵探搶先為大家試用了賞鳥牆的新"配備"--貨櫃賞鳥屋。這個貨櫃賞鳥屋為了避開上一屆的候鳥季及今年的藝術季,工期一延再延,真是辛苦施工及設計監造單位了。有了這幾個貨櫃變身的賞鳥屋,以後小朋友到溼地來上課,或是想來成龍溼地賞鳥的朋友,終於有個遮蔭,比較不用擔心風吹日曬雨淋,也有個地方可以駐足休息,大偵探試用後的心得是覺得,雖然還有許多地方可以改善 (喔~耶~小偵探我們又有好多事可以做了!!),但是真的很不錯!歡迎大家有空來體驗,特別是二樓,哇~~~放眼望去整個溼地盡收眼底,視野開闊許多,可以看到成群的魚兒在水裡游,鳥兒更是無所遁形!


▲大偵探上周看到學校在整理過多的馬鞍藤,立即拿去賞鳥屋周邊扦插,希望這片土地上能趕緊有滿滿的植物長出來....可惜好像不太順利,在本篇部落格發佈時,馬鞍藤看來生命垂危,研判因土壤鹽份過高所致!

這天我們生態調查的運氣真是不錯!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在靠近蚶仔寮的竹竿上休息,埃及聖鹮在郭子家後方的草澤漫步,高蹺鴴、青足鷸、小青足鷸聚集在小鈺作品附近,紅冠水雞大家族在入口意象處享受天倫之樂。疑~有鴨子!!是的,第一批小水鴨這周來到成龍溼地Check in了,不再只是在蚵寮一帶徘徊,大偵探在此要大聲和各位親朋好友宣告:成龍溼地Long Stay開嘜啦~~


▲往蚵寮的路上鳥況也不錯。小水鴨,成群結隊的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還有燕鴴耶!

▲(左)魚類調查也有新收穫: 點帶叉舌鰕虎,最大體長可達18公分,比起溼地常見的爪哇擬鰕虎足足大了三、四倍呢!▲▲釣魚人的收獲: 花身雞魚、黃鰭鯛。
是的,今年成龍溼地Long Stay系列活動即將在本周末(10/22、23)隆重登場,地點就在全新的貨櫃賞鳥屋!!藝術季的策展人Jane,其實本身也是個知名的紙類藝術家,在大偵探的邀請下,她將要來教大家如何用紙片作出一隻隻看來立體的鳥,去年的藝術家懿君姐姐也好奇地將來湊熱鬧,請各位小偵探和爸爸媽媽們,千萬別錯過了!讓我一起來佈置一處溫馨的貨櫃賞鳥屋,歡迎候鳥們的到來吧!

為了迎接"候鳥來的季節",詳細且精采的Long Stay活動,請大家務必點閱海報看大圖囉~ ;-)